close

紅十字軍~第三部

第十章~海岸~

 

我和吳連面對著面,坐在一張淺綠為底,上面印有黃色小碎花圖案的桌子之前。

 

吳連所在的位置,是正對著牛排館的大門。他熟練地用刀子將鐵盤上的牛排切成了數小塊,然後狼吞虎嚥地往他那張血盆大口裡塞個不停。而我則是背對著落地窗戶,一手撐著下巴,另一隻手則是拿著銀製的小叉子,有氣無力地撥弄著放在瓷盤上面的義大利麵。

 

「怎麼了?不舒服嗎?瞧你一副沒胃口的樣子。」吳連抬頭看著我,他關心地詢問道。

 

「沒有啦!大概是之前外面太熱了,剛進來冷氣房,所以身體還有點不適應。」放下了刀叉,我拿起一旁的紙巾遞給吳連:「嗯!拿去擦一擦吧!都幾歲的人了?還沾得滿嘴都是!」

 

吳連順手接下面紙:「幹嘛?在煩什麼?你朋友的身體狀況不好嗎?」

 

看了吳連一眼,我道:「唉!算了!反正我們也不可能幫上什麼忙,說了還不是白說。」

 

「說說看嘛!至少你的心情會比較舒服一點。」吳連一邊嚼著牛肉,一邊拿起桌上的辣椒醬往鐵盤裡猛加個不停。

 

「少吃辛辣的食物!不然等一下你會肚子痛的!」我叮嚀著他。

 

「沒差啦!」吳連不理會我的勸阻,他仍然在冒煙的牛排上面,灑下了大片的辣椒醬:「快說呀!反正離去總部的時間還早,我想聽聽看!」

 

我想了想。吳連說的也沒錯!距離出發到總部確實還有一段時間。

 

我:「那…好吧!既然你想聽的話…我就說一點點好了。」

 

我開始將去年住進軍醫院時認識阿德的經過,和阿德在部隊裡遭到的不平等待遇,以及他之所以會受傷住院的原因,全都詳細地告訴了吳連。我也順便將阿德病情尚未痊癒,卻有可能要面臨到被迫出院的狀況,一一地對吳連說個仔細。吳連在聽我緩緩細述的期間裡,他迅速地解決了在他面前的那一大盤雙份牛排,連同我吃不太下的義大利麵,也被他通通一掃而空。餐廳的服務生見我們用完了主餐,隨後自動地幫我們送上了飯後的甜點與飲料。

 

拿起吸管,我輕輕地啜飲了一口冰拿鐵,接著抬頭對著吳連:「所有事情的經過,大概就是這個樣子。不過…就像我之前說的,講了也沒用。不是嗎?」

 

「嗯…這…確實是蠻難處理的。」吳連伸手拿起一片西瓜啃了起來

 

「怎麼說?」我問。

 

「你說他當兵已經超過兩年,現在應該是第三年了吧?那麼…。」吳連停頓一下,似乎在思索些什麼。

 

「算了啦!我就說別問這些了嘛!越想只會讓心情變得越糟而已!這個世界實在是太不公平了!不過…現實的社會…本來不就是這個樣子的嗎?」我道。

 

吳連微微一笑,他用手抓起一片削好的蘋果,送到我的嘴邊:「好了!別想了!乖!吃個水果!」

 

「唉呦!你很髒耶!有牙籤不會用喔?」雖然唸了吳連一句,不過我還是直接傾身向前,用嘴接下吳連拿在手中的水果切片。

 

「好吧!為了讓你開心一點!我就說一些當兵之前的事情給你聽好了。」吳連挺著飽飽地大肚皮,靠在椅背上,剔著牙:「除了早上提到的那些之外,你還想知道什麼?」。

 

「是喔!那…就說說你以前交女朋友的事情…可以嗎?」我的雙眼緊緊地盯著吳連。

 

吳連的反應果然也不出我所料!他愣了一下,連剛才剔牙的動作都停了下來。接著他恢復一臉正經的表情:「為什麼…你對我以前交過女朋友這麼有興趣?」

 

這個智障!當然是因為他…他對我做出了『那件事』呀!難道我還不該關心一下嗎?

 

但是我還是故意地:「我說過了!我不喜歡『勉強』別人!如果你不想說的話,那麼就當做我沒問過吧!」我再次重申了一次自己的原則!但是我也知道,我現在的行為與口中所說的原則,其實是相互悖謬的。

 

吳連用他那雙戒備的雙眸對上了我的雙瞳。接著他放下牙籤,喝了一口紅茶:「我高中二年級交過一個女朋友!她是學校的儀隊,人很高、身材也不錯、課業更是強得沒話說。我們是在高二那年的校慶上,經由她朋友介紹才認識的。大概認識一個月左右,我們就開始正式交往。交往的期間大約持續了有一年多,後來畢業之後,兩人分別考上不同的大學,分隔兩地久了,也就自然而然地分手了,情況大致上就是這個樣子。」

 

「就這樣?」吳連的回答和上午時一樣,簡短而直接。但是他那短短有如流水帳的交代,卻無法滿足我想探究的全貌:「那…為什麼會分手呢?是個性不合?還是…?」

 

「嘖!你怎麼那麼愛追根究底?」吳連嘆了口氣。他搔了搔頭頂上的短髮:「其實…也沒有什麼個性合不合的問題!我們高中課業都忙,我要參加籃球社,而她也有她自己的社團活動,一個星期根本見不到幾次面。加上彼此上大學之後,兩人也疏於聯絡,很自然地,彼此之間的感情就慢慢地淡化了。我這樣的回答…你還滿意嗎?不然你認為我應該要怎麼做呢?去挽回兩個人的感情嗎?」

 

「你不會覺得可惜嗎?」我不知道高中生到底需要花多少的時間在讀書上面?因為我國中畢業之後,選擇就讀的是專科學校。但是如果是我的話,我要是真心喜歡一個人,一定會想盡一切辦法,讓兩個人的感情能夠繼續維持下去。

 

「可惜?有什麼好可惜?」吳連笑了笑:「她又不是我喜歡的類型,我一點都不覺得有沒什麼好可惜的!」

 

我:「欸!說那什麼話呀?既然當初你不喜歡人家,幹嘛還要和她交往?那樣不是在浪費別人的青春嗎?」吳連臉上擺出那副無所謂的樣子,還有那種對愛情不尊重的態度,實在令我無法苟同。

 

吳連聽見我的訓斥,他大笑了幾聲:「浪費青春?哈哈!你想太多了吧?為什麼…你不說是她在浪費我的青春呢?你又不瞭解她那個人?她的個性超冷的!冷到你在看見她那個人的時候,都會忍不住打起哆嗦!而且…大概她覺得自己的條件很好吧!所以很難伺候。老是擺出一副高傲的態度!只要稍一不順她的心,立刻就擺個死人臉給你看,不然就是甩頭就走,連給你個解釋的機會都沒有。和她在一起,老是得要看她的臉色,真的很煩!更何況她會跟我在一起,不過也只是想藉由我來讓她自己看起來更有身價罷了!不信的話?你可以去問問看副連長,他高中也和我們讀同一所學校。我想他一定也見過我女朋友那副跩樣!我想應該很少有男人會受得了她吧!除非只是為了貪圖她的美色,不然就是…那個男人並不愛她!」

 

「是嗎?她有你說的那麼誇張?我看是你自己在玩弄人家的感情吧!」我用著懷疑的眼神望著吳連:「既然你說沒有幾個男人受得了她!那麼你會和她在一起…不就是屬於『貪圖』她美色那一掛的囉?」

 

「欸!欸!欸!是你自己要問的耶!怎麼反倒教訓起我來啦?」吳連:「我剛才也說過了!是她自己先來找我的,我可從沒主動去勾搭她喔!」

 

「是嗎?你確定?」側著臉,我的眼睛瞇成了一條線。

 

「不信呀?」吳連見我沒有回應,於是他用剛才拿水果的那隻手,捏了一下我的臉頰。

 

「喔!很討厭耶!你的手黏黏的啦!」我把吳連的手推開:「那…照你這麼說…你一開始就對她沒有任何感覺囉?」

 

「話也不能這麼說。」吳連繼續解釋道:「我想…我只能說『很感謝』她幫我擋掉了不少麻煩吧!當然我也讓她在校園裡走路有風!臉上有光!兩個人在一起,不過就是互蒙其利,各取所需罷了!」

 

我:「難道你們從來都沒接過吻?」

 

吳連把他和女朋友的關係,說得像是政商勾結一樣。但是在我的觀念裡頭,有沒有接過吻?也算是在情感交流上面的一項重要指標。

 

吳連微笑地:「你說咧?」

 

「喔…。」我淡淡地回應。

 

看來吳連果然也不是個柳下惠。雖然他把之前交往的事情,說得像是一種利益上的交換。但是畢竟到手的肥鵝,哪有可能空手而回的道理?男人不都是這個樣子的嗎?有得碰?多少還是會去沾一下的!自己又何必在這裡少見多怪?

 

「不過我們也只有接過幾次吻而已!至於你腦子裡正在想的那些事情,全都沒有發生過。你可別自己在那裡亂猜啊!」吳連像是刻意在向我強調這點。

 

「我又沒說什麼!我看是你自己滿腦子的齷齪思想吧?不然你在緊張個什麼勁?」我白了吳連一眼。

 

吳連一改之前的笑臉,他嚴肅地:「我怕你誤會。」

 

「我…我誤會什麼?我有什麼好誤會的!呵呵!你才真的是想太多了吧!」我像是被吳連看穿了心思,有些心虛,連忙出聲否認。

 

「那就好!」吳連臉上又恢復了笑嘻嘻地表情。

 

我:「那麼你上大學之後就沒再交過女朋友了嗎?」

 

「沒有了!」吳連說著話,但是他的眼神卻突然飄向我背後的窗外。我覺得納悶,也想轉身去看看他在瞄些什麼。

 

「不要動!」吳連出聲喝止道。

 

我不解地看著吳連。只見吳連瞬間低下頭:「有憲兵!」吳連在尾音的地方刻意壓低了聲響。我連忙歪過頭去,假裝正在觀看牆壁上面掛的一副油畫,藉此避開窗外的人潮。

 

過了好一會兒之後,我才聽見吳連開口道:「可以了!他們走了!」

 

習慣性地回過身去,我望向窗外。

 

但是…哪來的憲兵呀?我只看見幾位穿著套裝的女性上班族,還有離我們不遠處,正在行走的兩三名身穿西裝的男人。他們全都往我們反方向的一間大樓前進著,看樣子應該是在那棟辦公大樓上班的員工。

 

不過…其中一個人…他的背影…我怎麼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…。

 

好…好熟悉的感覺…?

 

「該走了!」吳連打斷我的思緒:「差不多要到總部那邊了,再不走的話,時間可能會來不及,搞不好到時候他們都要下班了。」

 

吳連直接起身拿起帳單走到櫃臺去結帳。他順便交代我待在店門口,不要亂跑,等他把車子開過來之後再上車。而我也沒有繼續想太多,先到洗手間裡,整理著自己的服裝儀容。

 

坐上了吳連的車子,我:「剛剛哪有憲兵?我沒看到呀?你的眼睛是脫窗喔?」

 

「他…他們可能拐進某條巷子了吧。」吳連放下手煞車。

 

「是嗎?」我懷疑地睇著吳連。

 

「唉呦!你沒看到,問那麼多幹嘛啦?」吳連似乎有些不耐煩,他用力地採下油門,車子咻地一聲,向前方衝出了有一百公尺之遠。

 

「欸!你說過不飆車的耶!」我掐向吳連的耳朵。

 

「好啦!好啦!」吳連將車速放慢:「你不是還想知道我上大學的事情嗎?」

 

「你要主動招供啦?」怪了?吳連之前不是都一直刻意迴避,不想提起的嗎?

 

「沒辦法!誰叫你一直問!我乾脆一次把它說個清楚,免得你以後老是在我的旁邊,東一句,西一句地問個不停。」吳連看起來似乎有點慌亂與不安,他將車子迅速地駛上通往北二高的快速道路上。

 

我不知道吳連此刻的反應為什麼會帶著煩悶與急躁?但是他臉部的神情又像是鬆了一口氣般,用力地喘了好幾聲地大氣。也許是因為台北渾濁的空氣,讓他這個從南部來的大孩子無法適應,也可能是夏天的太陽,把他給曬得頭昏眼花了吧。

 

我從背包裡拿出一瓶礦泉水,將瓶蓋打開:「來!喝一口水吧!看你汗水流得像什麼一樣?又不是在跑三千!」

 

吳連接過飲料,他喝了好大一口:「哈!還真的是渴死了!嗯!謝謝。」他將飲料交回到我的手中。

 

「慢慢開喔!反正時間還來得及,而且我們的洽公單不是填到晚上九點嗎?」我不希望吳連為了趕路,而又再次馬力全開。

 

「嗯!說的也是。」吳連按了個按鍵,將車窗搖下,一股熱氣由窗外流洩至車內。

 

「你幹嘛?」我不解吳連為何要打開車窗。

 

吳連:「你不是要抽菸嗎?」

 

咦?有問題!吳連是轉性了嗎?不然他怎麼會自動自發,給我一個抽菸的機會?從剛才到現在,他的態度一直怪怪地,該不會是…要『耍詐』吧?

 

「不過這是到總部之前的最後一根!途中你都不能再抽了。知道嗎?」吳連表明了他的立場。

 

「喔?一根是嗎?」我提高音調。

 

哼哼!我就知道!想拐我?我可沒那麼笨!剛剛在等他的時間裡,我已經先抽過了兩根,他還真以為我是煙囪呀?大熱天的!我可沒那麼耐命。

 

「可惜…我現在沒什麼心情抽菸!等我想要的時候,我自己會搖下車窗。」我拍了拍手:「好啦!繼續剛剛的話題吧!既然你主動要爆料,那我就洗耳恭聽囉!你在大學時都玩些什麼?還是一樣參加籃球社嗎?記得這次要說得詳細一點!對了!後來你的女朋友咧?你們真的都沒有再聯絡了喔?唉!說實在的,有點可惜耶。還有!還有!高雄有哪裡好玩的呀?你順便也一併告訴我好了,我國中時去過一次高雄,那次是走馬看花,沒玩到什麼特別的東西和景點,有機會的話,我下次還要再去玩個過癮!快點說啦!你別慢吞吞的!」

 

我的連珠砲又再次迅速地發射,只是這次不知道吳連是不是能夠全都接得下來?但是…那又有什麼關係呢?反正離總部還有好一段距離!我相信只要是我想知道的!吳連都得要一一地給我『交代』清楚!

 

 

延綿不絕的海岸線上,緋雲雖然暫時遮住了金烏的光芒,但是絢爛的餘暉,仍將整片浩瀚天際染成了瑰麗的桃紅。在這片豔彩之下的輕盈海風,它溫柔地吹拂大地,將不遠處的一堆沙丘,輕輕地揚起了一陣小小地風暴。此時岸邊翻滾的浪花,竟然也趁著世人全都失了魂魄的當口,悄悄地在沙灘上面留下了淡淡吻痕,還偷偷將那小如玲瓏碎玉般的鵝卵石,全都帶回了藍色海洋的懷抱。

 

脫下腳上的那雙短靴,我讓自己的雙腿浸入冰冷的海水裡頭。細微的沙粒經由浪花不斷地席捲,腳底接觸的地表,漸漸被沁涼的海浪逐步淘空,而我那副消瘦的身體,也緩緩地沈入了海底。

 

這裡的景色…海浪…晚風…夕陽,將我整個人的思緒,不經意地帶回到多年前的一場漩渦深處…。一場感情…漩渦的深處。

 

對流層中忽然颳起一陣強風!它將白色雲朵帶離了之前安穩的場所。太陽的光芒再次射向海面,瞬間波光粼粼,好不耀眼!也迫使我不得不回過身去,暫時將目光移到背光的一處角落,藉以躲避畏光的瞳孔變成一片白花。

 

然而在那個角落裡,那片防風林底下的某個角落,一名身著軍裝的雄偉男子正安安靜靜地坐在那兒。他的眉頭深鎖,雙手低垂,短短的髮梢隨風飄動,黝黑的肌膚閃亮著一層古銅顏彩,黑框眼鏡下的那雙攝人雙眸,正專注地凝視著海平面的彼方。

 

我的雙腿離開了海水,慢慢地向他走去。

 

男子似乎看見了我正往他的方向前進,他對我招了招手,嘴角揚起淡淡地微笑,臉頰上那兩個可愛的小酒窩,從他佈滿鬍渣的臉龐深處顯露了出來。夕陽下的他看起來既陽光又開朗!

 

但是…我卻知道吳連並不快樂!至少他在去過總部之後…『他』…變得不快樂了。

 

拎著靴子,我光腳踏過一片砂石,來到了吳連身邊:「吳連!不高興嗎?不然怎麼都不說話,還帶我來這裡?」

 

吳連伸出手來,將我拉到他的身邊,示意我先坐下。而我隨著他的動作,自然地趴在他的身邊,輕輕地將頭靠在他的肩膀上。

 

吳連並不開心…我是知道的。雖然離開台北的時候,吳連的心情就已經有些陰晴不定,但是他還是在車上和我聊了不少讀書時的事情,甚至他還主動招供在大學時期所發生的幾段糗事,把當時的我給逗到笑得合不攏嘴。經過一個小時的車程,我們到了總部的門口。吳連先把放我在附近的一家漫畫店,然後自己一人隻身前去總部處理公事。可是當他再次來接我的時候,他卻變得一臉陰鬱還略帶怒容。在回營區的路上,他沒有像之前一樣逗我開心,連我關心地問他洽公的情形,也只被他以一句『還好』給隨便帶過。從吳連的態度上看來,他似乎不想多談,我也就默默地坐在車內,聽著從音響裡傳出的靡靡之音。

 

我想…大概是吳連在洽公之中,出了什麼問題吧?至於細節方面,我識相地不去多問。但是吳連臉上的神情,卻讓我感到有些不安。難…難道是連隊出了什麼問題嗎?不然以他的個性,應該還至於會這麼輕易地將喜怒全掛在臉上。

 

在車子總算快要回到營區附近時,吳連忽然一個疾駛,來個大迴轉,將車子朝營區的反方向駛去。當我正想詢問,吳連自己反倒先開了口,說要帶我到一個地方!一個他收假之前…時常會先去的一個地方!

 

『那個地方』…就是我們現在比鄰而坐的這片『蔚藍海岸』。

 

吳連任由我將頭靠在他的肩膀上,依然沒有說話,像是個木頭人般。於是我故意用力地用頭顱頂著他的肩窩,但是吳連卻只是伸手搔了搔我的頭髮,沒有做出任何閃躲的動作。

 

「你到底怎麼了啦?是因為洽公的事情嗎?真不知道你有什麼好煩惱的耶!你又不是職業軍人,就算上次基測的成績不理想,也不可能影響到你的升遷呀!反正你再過一年左右,不是也要退伍了嗎?」忍不住,我還是問出了口。

 

吳連將目光移向了我的臉龐。他悶了一會兒,開口說的卻是:「你想下基地嗎?」

 

「下基地?」望著吳連,我不明白他突然提這件事情有什麼用意:「我無所謂呀!反正不就是下基地嘛!大不了操課多了一點、休息時間緊了一點、洗澡必須洗快一點、五項戰技和六大術科必須多練一點!那麼…我想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了吧。」

 

「你喔!」吳連笑了笑:「瞧你說的那麼起勁!我看其實根本就是不想下基地吧!何必逞強呢?」

 

「誰說的?」我馬上表明了自己的立場:「我才不怕下基地咧!其實我還蠻想下基地的喔!當兵兩年,在連上已經夠輕鬆了,偶而來點不一樣的,不是也挺好玩的嗎?就像是戰鬥營呀!最好還來個三行三進!對了!到時候應該會有手榴彈投擲吧?我在新訓時沒有投過,蠻可惜的!好想去試試看…。」

 

我啦哩啦雜地說了一堆。但是我卻發現吳連臉上的表情突然一沈。以前那副意氣風發的神態,變得鬱鬱寡歡。

 

「不會吧?難道…?」我想我可能發現吳連心情不好的原因了。

 

「是真的嗎?」我想再次確認。

 

吳連還是閉口不談洽公的事,但是他突然對我說起了他的家庭:「你應該知道我父親是軍人這件事吧?」

 

「嗯。」我點了點頭。

 

吳連:「我想副連長說的應該不是很清楚。我的父親他是…。」吳連舉起手來,他指向天空:「你看到了嗎?」

 

順著吳連的手勢,我看向無垠的天際。天上現在除了白雲、夕陽、和淡淡的上弦月之外,我並沒有看見任何其它的東西。

 

我疑惑地回頭看向吳連,不懂他想表達什麼。

 

「你再看仔細一點!看見了沒?」吳連輕聲地交代著。

 

我再次將視線移到吳連指尖的地方,瞇起眼睛,瞧個仔細。我…看見了一顆星星,一顆不怎麼明顯的『星星』!

 

難道吳連的父親是…?睜大雙眼,我回望吳連。

 

吳連點了點頭:「沒錯!我的父親是『軍人』!他的肩上有一顆『星』!他…是個『將軍』。」

 

吳連的父親是將軍?我確實被這件事給嚇了一跳!想不到吳連他爸爸是…。但這和我們要不要下基地到底有什麼關連?我不解地看著吳連,等待他的說明。

 

吳連跳過剛才的話題,反倒自言自語般,緩緩地道出了我之前一直想知道的事情:「我的父親是個軍人,所以我是在軍人世家裡長大的。在我還小的時候,我父親幾乎都待在軍中,因此我一向都是自己打理一切的事務,完全不假他人之手。而我的姊姊和弟弟也都跟我一樣。」

 

「那你的母親呢?」我問。

 

吳連:「我母親不常在家,她是個護士,在軍醫院工作,時常需要輪班。所以關於食衣住行各方面,也通常都是我們三個姊弟自行料理的。當然了!我要先強調一點,我的家庭並不是不美滿,只是因為父母都忙於自己的工作,所以我們小孩子就必須更加自立自強一點。而且我的父親也認為這樣是訓練我們獨立自主的好方法,而我們家的三個孩子,也並沒有讓他們兩人失望,三個人在課業和私事上,也都還算處理得不錯。」

 

吳連起身拍了拍褲子上的沙塵:「走吧!起來走走好了。」

 

伸手接住了吳連的手掌,我跟在他的身邊,沿著海岸線慢慢地踱步前進。

 

吳連接著道:「在我國中畢業的時候,我父親原本是要送我去讀軍校的。但是…我卻忤逆了他的安排,選擇繼續升學。當然!那次的事件,也算是我家所發生的其中一件大事吧!」

 

吳連像是走進了過去的回憶長廊,他的臉上浮現出了一抹快意:「我家從來都是以我父親的意見為主!他的想法、他的命令、還有他的作為,就像是在管理軍中的部隊一樣。只要他說『是』!沒有人能說『不』!所以我那時堅決的態度,確實是把他給氣得半死。但是在當時,我認為我有我的人生!我的將來必須由我自己去主宰!所以我堅持了我的想法,還因此被我父親鎖在自己的房間裡面,整整有一個禮拜之久。」

 

吳連說到這裡,他回過頭來看著我:「怎麼樣?聽起來像不像是被關禁閉呀?呵呵!要不是我姐姐偷偷拿些吃的東西,從我的窗戶外面丟進我的房間,搞不好我還真的會被我爸給活活地餓死呢!」

 

我:「那你的母親呢?難道她就任由你父親這麼做?」

 

吳連:「我媽是嗎?她呀!她就像是一隻溫馴的小綿羊。我父親說話像是打雷一樣,她光是聽到他講話稍微大聲一點,眼淚就會不由自主地掉下來。所以你認為她敢說些什麼嗎?不過…我想我姐當時拿那些吃的東西給我,應該也是我媽在一旁幫忙的吧。」吳連繼續道:「後來我拒絕了我父親的安排,也順利考上了一所省立高中。我的父親當時對我說,他不會幫我出任何的學雜費,所以我高中的所有學費和雜用,都是我姊姊資助我的。你知道嗎?可笑的是,我那時一切的費用和所需的資源,卻還是來自於『軍中』!因為我姐姐讀的就是政戰學校,當然…那也是我父親早就幫她安排好的。」

 

我:「那你弟弟呢?他…?」

 

「呵呵!我就知道你會問這個。他呀!他就可憐囉!」吳連道:「或許是因為我的緣故吧!我父親有了我這個前車之鑑,所以他在我弟弟國小才一畢業,立刻就把他先送去私立國中就讀,現在也還是走軍事體系的學校。哈哈!我們家可真是一門忠烈!幾乎全都奉獻給了國家,不是嗎?就只差了我這麼一個。不過我最後當兵入伍時,還是選擇簽下三年半的賣身契。其實這多出來的一年半,是當初我父親對我所做出的最大妥協!他說我就算是不想當個職業軍人,至少也必須是以『軍官』的身份退伍才行!」

 

我一路聽著吳連述說著他的家庭成員,和過去的一些居家生活。一個軍人的家庭!一個充滿軍事化管理的家庭!吳連的父親把軍中的那一套,全都搬回了家裡。一個口令!一個動作!稍有出錯,就必須接受嚴厲的責罰。從小所有的事物都必須靠自己去張羅,包括一日三餐、加上盥洗衣物、還有居家所有的環境。原來…這就是為什麼吳連對軍中的紀律,會要求得如此嚴格的緣故!

 

我彷彿在吳連的身上,看見了他父親的影子。嚴肅、拘謹、按部就班、還有在個性上面的剛強與堅忍。但是…吳連本身又和他口中所說的父親,有著些許的不同!

 

吳連他的嚴肅是在面對軍中操課時的一種重視!因為我知道他是不希望有人因此而受到傷害。吳連的拘謹是來自於對弟兄們紀律上的要求!因為我明瞭他不願意看到有人不小心誤觸了軍法。而他的按部就班,是為了維持一個部隊的正常運作。他的剛強其實還摻雜著叛逆和嘲諷!他習慣的那抹冷笑,是在對軍中一切僵化的制度,做出無言的抗議。他表面的堅忍隱藏著他的善感與體貼!他一向擺出的那種冷淡,是他刻意偽裝出來的一種保護色!就像是在叢林野戰時…所畫上的迷彩一樣。

 

吳連不想讓人看清楚『他』這個人的本質!因為那樣…會讓他不知該如何自處於人群之中!所以他習慣性地將冷漠掛在臉上,藉以掩飾一切會讓他感到不知所措的人、事、物。

 

我們走了有好一段路,吳連拉住我,轉了個身:「也該回去了!軍營裡的餐廳應該也收了吧,我們還得先到附近吃晚餐呢。」

 

跟著吳連的步伐往回走,我們兩人一路亦步亦趨,踏著剛剛的腳印行進著。

 

「對了!」吳連突然道:「關於下基地那件事情…確實是已經取消了。因為總部認為既然新訓中心的衛生連,必須維持整個師的醫療補給,若是倉促下基地的話,可能會導致新兵們的體檢作業無法兼顧,而連隊應該也沒辦法專心在基測的訓練上面。加上這次我們連上的準備不足,似乎也讓他們意識到與我們相同的單位,在將來是否真有下基地的必要,因此他們還必須再多做一些評估。總之這次…呵呵!你想參加戰鬥營的心願,鐵定是無法如願囉!」

 

吳連在說這些話的時候,他的口氣聽來有些落寞。我也知道這次下基地的事情,對吳連而言,是一次重大的打擊。雖然吳連嘴上把他的父親說得鐵面無私,有如軍閥般恐怖。但是在他的心中,我想吳連還是希望能夠得到他父親的肯定與認同吧!至少在他當兵的這段期間裡,吳連還是希望能夠做出一些值得讓他父親感到驕傲的事蹟出來。

 

其實…我和吳連的個性並不相像!他一向嚴肅,我性格樂天,他過於拘謹,我卻老愛故作可愛,他個性謹慎,我卻有時太過鹵莽。但是…在另一方面,我們又有著不少相似之處!他性子急躁,我脾氣衝動,他從小獨立,我也習慣自己作主,他善於隱藏所有的感情,而我也不輕易表露自己的情感。然而…在我們的內心深處…我們都知道自己欠缺著一份『安全感』!一份能夠讓自己穩定的情感!也因為如此…我們也都迷失在早該要釋放的情緒裡頭,一直不知該如何去找到一條出路。

 

夜晚一步步地踏進了世界,周圍的光線也顯得越來越昏暗。雖然現在已經接近夏日時分,不過海風吹在身上,仍舊帶了些許寒意。我望著海平面的夕陽,它變成了一顆亮紅色的光球,原本蔚藍的海岸,也被染成了一片火紅。紫色的雲、紅色的雲、還有淺藍色的雲彩,散佈在整片天空中。濕潤的沙灘上,印出了兩排腳印,一雙是光著腳的足印,另一雙是大頭皮鞋的鞋印。

 

吳連和我慢慢地走回停車的地方。遠處有幾個小孩子在沙灘上面恣意地奔跑著。在更遠的堤防處,還可以看見一座燈塔已經亮了起來。我們兩人回到了之前吳連坐著的那片防風林。蹲下身體,我套上短靴,準備爬上堤防,吳連卻冷不防地從我背後將我一個反轉,他靜靜地盯著我瞧。

 

火紅光芒照在我的臉頰。吳連背對著光,他的臉上有些猶豫,不過…他還是輕輕地揚起手掌,撫摸著我那有些發燙的肌膚。

 

此刻的我,心裡很清楚吳連想要做些什麼!他的眼睛又像是冒出了火焰似地!他的臉龐雖然背對著光,但是卻和夕陽一樣泛著潮熱!吳連緩緩地摸著我的臉,指尖順著我的下顎,柔柔地抬起我的下巴。他…又向我靠近了一點點。

 

「我…我…喜歡你…你是…知道的…。」吳連低聲地喘息著::「從很久以前…我就…喜歡你了。你…知道嗎?」他刻意壓低了聲音:「我…我愛上了你!你『到底』是…知不知道?」。

 

夕陽下,睜著雙瞳,我凝望著吳連那雙帶著害怕被拒絕的眼睛。

 

「我…我…。」我的聲音低迴帶著顫抖。

 

吳連喜歡我…?『我』…是知道的。他對我所做的一切,我全都一清二楚。但…從很久以前就…?而且現在的他…竟然還直接用上了『愛』這個字!

 

而我…我該要如何去回應吳連此刻的…求愛?

 

吳連他已經明確地表露了自己的『真心』!

 

那麼我…是不是也該…好好地誠實面對自己的…『真意』?

 

最後…閉上了雙眸。

 

我…接受了一雙溫柔的唇。

 

吳連臉上的鬍渣磨蹭著我細緻的皮膚,吳連口裡的舌頭探究著我嘴裡的甜蜜,

他的呼吸吹拂過我那豎起的汗毛,他的雙手輕柔地摟住了我的腰際。

 

海洋上的太陽,散發火紅光芒。

天空中的弦月,露出白晰光澤。

 

夕陽下,沙灘上,兩行足印,兩顆心。

雙唇輕吻雙唇,四顆眼眸,相互對望。

涼風吹,浪花捲,兩顆星體,兩樣情。

雙手微握雙手,四顆瞳鈴,互相凝視。

 

吳連將我摟在他的懷中…而我…也投入了他的懷抱。

 

『天地』為幕!

『日月』為證!

 

在這片蔚藍的海岸線上…。

 

這次…我們都決定將自己…『正式』地…交給『對方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lau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