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二十』~02~(『夜晚』?當然沒有陽光。而他?那個…『陽光男孩』…。

 

約定時間將至,餐廳門口等候。我…慢慢地在一旁角落抽著香菸。盯著整片極大的落地鏡,白灰煙霧從我口角蔓延開來。我…抽菸,速度之快!幾乎一口接著一口。原因?喜歡…虛無飄渺的感覺。因此一根香菸真正進入肺部的總量其實不多。朋友總說:『這樣簡直算是浪費!』但,或許…人,有時要的?只是一種感覺!就只是…『感覺』罷了…。

 

穿過眼鏡,透過迷霧,眼睛直視前方,他…緩緩地往我佇立的方向而來。

 

變了!他的外型?我幾乎快要認不出來。如果今天不是刻意相約,假設…某個轉角不經意地瞥過…。是的,一定!畢竟,都已經過了二十年…不是嗎?可…某些東西還是一樣沒變。例如…他的那雙眼睛。雙唇微微揚起的那股羞澀,還有他那…刮得不甚乾淨的鬍渣。

 

雙方互相對視。距離不過幾步。他…沒有開口。憨憨地,自顧自地傻笑。我?招牌的淺笑,最後一口飛菸消失空氣當中。互相打量對方,猶如互相試探深淺。

 

一樣…我?總是『被動』!主動既非『習性』,不管面對任何『事物』?都...『是』。所以…自然練就一項本領。等待,不語,掛在臉上笑意?保持時間,可以…很久。

 

終於…他,先開了口:「你…頭髮理好短!」

 

渾厚嗓音,略帶緊張。記憶瞬轉。依然,我?沒有說話。

 

見我不語!只能杵在哪裡。他…不知下步該要如何反應。

 

而我?忽然微瞇起眼:「你…很不一樣!」

 

「什…什麼?」 他問。

 

「進去吧!邊吃邊聊。」我道。

 

餐點?不是重點。話題!如何開啟?等,等人開口,這樣!不算禮貌?但是由他邀約,那麼…就該由他『主導』。

 

他:「你…這幾年過得好嗎?」

 

「很…不好。」見他愣了一下,隨即補充一句:「因為沒什麼好!所以該要算是不好。對吧?」我提出了疑問:「你呢?怎麼會有我的電話?」

 

他:「我打電話到你家,你家人告訴我的。」

 

又是哪個不懂保密防諜?看來回去得要好好『宣導』一下。「那麼…怎麼會搬來桃園?搬來多久?」我問。

 

他:「好幾年了。工作關係。不過…偶爾還是會回台北。」

 

「是嗎?」我:「這樣…很好。」服務生這時送上餐點:「先吃吧!等會兒再聊!」

 

雙方簡單地交代一下彼此生活狀況。很無聊!畢竟大家差沒多少。領薪水,過日子,而過去的事?彼此沒有多提。

 

他…會想『問』?我…願意『講』?還是…暫時先跳過吧。畢竟那時拒絕對方的人…確實不宜主動提出。

 

「那麼…你現在…『單身』嗎?」他…問了…。

 

停下刀叉。抬頭凝望著他。我的臉上沒有表情。早料到的!保證會問。就像…過去那時…二十年前的場景。

 

『夜晚』?當然沒有陽光。而他?那個…『陽光男孩』…終於還是…『長大』了…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lau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