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紅十字軍~第三部

第五章~掌心~

 

今晚的課程是我最討厭的槍枝保養。

 

連上的所有人員全都聚在中山室和走廊附近。他們每個人的手上,都拿著幾塊裁成一公分平方的白色紗布,和一根長長的通槍條。許班正站在講台前面,對著幾位新進弟兄講解槍枝究竟應該如何正確地拆解,而其它較為資深的人員,則是坐落在四周,努力地清刷著連上那些老舊槍枝的槍管。

 

一個人,我坐在中山室的大門口外,手裡拿了一片浸有少許機油的紗布,穿過了通槍條後,用力地在槍管之中來回地抽動著。但是我的心裡,卻仍在想著今天下午,連隊接受基地測驗的成果。

 

今天一大早,總部的測考官們就來到了營區裡。他們與營長和吳連打了招呼之後,便交由小蝶先行帶領到營站附設的親園裡稍做休息。中午休息時間很快地就過去了,測考官再次回到連隊的集合場上,他們清點完所有必須參加受測的人員名單,接著連隊才由吳連帶著全副武裝的弟兄們,一起來到營部正前方的那塊大草皮上。

 

在途中,我偷偷地打量過吳連那張嚴峻的臉龐。今天他的臉色看起來比起以往多了分凝重與嚴肅。我在心裡反倒覺得『受測』這件事情,對他來說…『真的』有那麼重要嗎?

 

吳連不過是簽三年半的自願役軍官,說實在的,基地成績對他以後的軍旅生涯一點影響都沒有!因為再過一年多左右,他還不是一樣會領到一張和我們這些義務役相同的白紙。唯一不同的…大概只有上面的照片和職稱稍有差異罷了。

 

隊伍很快拉到大草皮前,大家也開始準備接受各項測驗。今天的受測項目一共有六大項。分別是:手榴彈投擲、五百障礙、三千公尺、緊接著的是仰臥起坐、扶地挺身和最後的項目『拉單槓』。而行程安排的第一項則是手榴彈投擲。

 

午後的風向還不錯,太陽也並不算大,所以全連的成績,比起前幾次的事前訓練所得到的結果要好得多。連我這個臂力不強的人,都投了將近有三十九公尺之遠。當時我對自己的成績也感到十分詫異!因為以前我不是老投偏彈,不然就是很難突破『二』這個可怕的魔術數字。

 

我想或許因為今天是正式受測吧!我可是卯足了全力,奮力地向前一擲!當成績宣布的當下,我得意洋洋地揚起下巴,對著吳連比了個勝利的手勢。而吳連那張黝黑的臉龐,也難得地對我露出了滿意的笑容。等到吳連上場時,他丟出了超過五十五公尺的距離,那時我才發現到我們兩人之間,在實力上的差距…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。

 

緊接著的是和時間賽跑的三千公尺和五百障礙。由於營長事前就已經交代過我不必參加這兩項,所以我也樂得輕鬆地坐在大操場旁,替其他受測的人員加油打氣。全連的人也都不負吳連的期望,在規定的十五分鐘之內全部都跑回到終點。這個項目對連上來說,可是破了有始以來的紀錄!當然!那也是因為事先就把我們幾位『老弱殘兵』給先踢出了名單之後,才會有可能得到的結果啦!

 

不過我還記得當測考官看見出列站成一整排的病號時,他們還被這個『大陣仗』給嚇了一大跳!尤其是大夥一個個拿出那一張張去軍醫院開出來的診斷證明時,就連站在一旁的營長都忍不住地搖了搖頭。我想…他大概是從來都沒有想到,自己的麾下竟然躲藏著這麼多的『未爆彈』!只要其中一個稍有閃失!保證他將會有開不完的檢討會,就連肩上的梅花,都隨時可能會飛掉一朵。

 

很快地,輪到最後的三項測驗了。這三項受測項目,也讓我體能不佳的弱點,完全在大家的面前暴露無遺。

 

我在仰臥起坐方面,做了超過二十五下時,就決心幻化為最擅長的變形蟲型態,以那可悲地不規則蠕動,勉強地達到了要求的及格邊緣。而扶地挺身那方面就真的是讓我叫苦連天了!連一般規定的四十下都還不到,我就無條件投降,死皮賴臉地躺在椰子床墊上,佯裝失去神智般,對吳連口中所發出來的加油聲充耳不聞。想當然爾地,這一項我又讓連上扣了好大一分!

 

最後輪到的『單槓』…才真的是有得瞧呢!

 

走到單槓下面,抬頭看著這個令我頭痛的科目,我轉過頭去,先是對著監考官微微一笑,希望他能手下留情,讓我順利過關。當我一聽聞口令,瞬間兩腳一蹬,雙手上槓。趁著全身的彈性尚未消失之前,我快速地向上拉了兩下,接著又順勢連拉了一下。但是頭兩次在規定裡面,是沒有計分的。正確的方式應該是上槓之後,等到身體達到完全靜止,才能開始計算次數。而這也是我後來受測完畢才知道的!只能怪自己之前沒有先找康排問個清楚,當時真的是有夠倒楣,簡直就是白白浪費了力氣。

 

而當時我才拉了剛剛那幾下,我就覺得自己的手臂裡頭,好像有上萬隻簍蟻在血管中不停地攀爬。一股麻麻地刺痛感,像是電流般貫穿了我的兩隻手臂,手腕的力量也在硬撐之下,不斷地慢慢流失。閉上眼睛,我勉強自己用腰力向上挺起,但…可惜的是好不容易才挨到半途,我又垂落了下來。

 

唉!難道我真的不能夠破『三』嗎?

 

用著眼角餘光,我偷偷地瞄著測考官。他正站在我的旁邊,臉上的表情似乎饒負興味地望著我。於是我只好衝著他露出了一個尷尬的笑容,而測考官臉上的線條,也起了微微地變化。他伸出手來,對我比出了一根指頭。

 

自然而然地,我對他露齒一笑。

 

天可憐見!這個諂媚的淫笑,又不知要花費我多少力氣?而測考官還是保持著笑意,又再次對著我舉了一次手指。

 

嗯?那…那是什麼意思?啊!對了!難道…?

 

突然間!我像是頓悟了什麼,深深地吸了一口氣,然後將全身的力量集中在右手上,使勁向上一拉!我的下巴微微向前一傾,恰巧超過了單槓的上緣,然後才趕緊縮了回來,免得成為第一位因為拉單槓而被吊死的可憐軍魂。順著姿勢,我將握在單槓上面的雙手輕輕放開,雙膝微彎,順利地踏回到鋪滿細沙的訓練場上。

 

測考官對著我點了點頭:「可以了!下去吧。」

 

站在一旁,我猶豫著不知該不該向測考官詢問自己的成績。

 

測考官像是看出了我的靦腆,他對著我小聲地:「放心吧!你及格了!」

 

聽見了我『要』的成績,我高興地對著測考官拋了個媚眼,然後才興高采烈地回到隊伍之中。

 

吳連這時走來我的身邊:「你又給我搞砸了!」

 

「哪有?」揚起頭,我可神氣得咧!

 

吳連:「我一直在注意你的成績。你剛剛只拉到兩下而已吧?前兩下是不能算數的。更何況及格的成績規定是『六下』!」

 

「對!嚴格算起來…我只拉了兩下。」我用鼻孔直對著吳連:「不過我還是及格囉!不信的話?你等一下可以去看看成績,就可一目了然啦。」

 

吳連一臉存疑:「怎麼可能?」

 

我正想解釋時,王班走到了我們的身邊:「吳連!換軍官接受測驗了!」

 

吳連用著毛茸茸地手背,敲了敲我的頭:「等一下再說吧!」

 

 

「李班!你還沒擦完喔?唉呦!你那個動作…很猥褻耶!」小蝶從中山室的大門裡走了出來,他將我從回想下午的思緒當中,給拉了回來。

 

「什麼『猥褻』?你在亂講什麼?」不理小蝶的訕笑,我繼續擦拭著槍枝。

 

小蝶卻喊住了我:「李班!不對啦!我來教你。」他一把將我的槍給奪了過去:「你看!正確的擦槍方式…應該是要這樣子的喔!」

 

「來!你看到了嗎?槍枝是這麼『直挺挺』地!又是這麼地『硬梆梆』!『這』…可是我們夢寐以求的稀世珍寶耶!瞧瞧你!那麼用力?要是把『它』給擦破了皮,那還得了?」小蝶語氣曖昧地靠到我的身旁,坐了下來。

 

「來!來!來!就由妹子我來好好地教教您正確地『擦槍方式』囉!」小蝶繼續長篇大論道:「首先呢,第一步:你看看!噁!這麼髒的擦槍布,你是要把我們珍愛的『寶貝』給越擦越髒嗎?天啊!真有你的。所以呢!我們要記得隨時都得幫它替換上『新鮮貨』才可以喔!」

 

小蝶將一片乾淨的紗布穿過通槍條的頂端:「你看!這樣是不是好看多了呀?」

 

小蝶接著將通槍條上的紗布浸了點機油:「第二步呢,就是插進去之前,要先給它加點『潤滑液』,不然這麼乾澀…它可是會痛的呢。然後嘛…才是這樣…。」小蝶將通槍條輕輕地插入槍管中:「對!要慢!一開始要慢慢地來。然後輕輕地旋轉…務必要讓每個『內壁』都接觸到那『濕答答』地液體,接著再緩緩地向上伸…向上伸…看到了沒呀?」

 

看的了!我是看到了!不過我看到的是小蝶一臉淫穢的表情。他的眼角瞇成一條線,還給我故意伸出那條長長地舌頭,舔了舔他那片鮮紅的上唇。見他表演得這麼起勁,我還真不好意思去打斷他這一時興起地『即興表演』呢。

 

「接著呢?咱們要…柔柔地…給它抽出來。記得喔!第一次出來時,還是要『慢』!不然他還是會疼的喔!沒辦法嘛!誰叫我們的這麼『緊』呢?」小蝶笑得淫蕩,他將槍枝向橫擺平,聲音既幽雅又端莊:「我們呀!接著要立刻再換一塊紗布,不過這當然不是用來擦汗的囉!因為畢竟是第一次嘛,總是會特別辛苦。所以換一個新的!乾乾淨淨!再接再厲!順便換個姿勢,不然老是同一個樣子,就算對方再怎麼強悍?終究也是會覺得無趣的喔!」小蝶再次將通槍條放在槍管口,我則是被他的話給逗笑了。

 

「接下去呢,槍管口和準心的地方,也要稍做修飾一下。」小蝶抬起下巴,臉上換成一副冷豔的傲氣:「讓它看起來閃亮耀眼!有如金鎗般…充滿著力與美…。」

 

只見小蝶忽然快速地將通槍條瞬間深深地插入槍管,然後狂放地興奮大叫著:「一次!一次就要給它直接『到底』!讓它將裡面全部塞滿!塞爆!」小蝶的聲音又再度地放柔,放軟:「這…可是會讓人達到另一種無法抗拒地『極度刺激』!保證讓你『欲死欲仙』…完全忘了身體的存在,整個人的靈魂…有如飛到『九霄雲外』,達到…。」小蝶高高地舉起右手向後擺動,但是他的指尖卻像是頂到了後方的一道阻礙,反彈了回來!

 

「『達到』什麼呀?」

 

小蝶一聽見吳連的聲音,他連忙轉頭向後看。而吳連則是低下頭看著坐在地上的小蝶。我呢?我依然坐在小蝶的正對面,只不過我的一隻手早已掩住了嘴巴,在一旁偷偷地竊笑著。

 

小蝶慌張地站起身來。但是他隨即又恢復了一貫地嬌氣。他將手中的那枝通槍條抽出槍管,然後用著通槍條搓了搓吳連的胸口:「唉呦!人家是說這支槍管…終於達到了清潔溜溜的地步啦!吳連!你看!裡面可是完全都沒有殘留一丁點的灰塵喔!」

 

當小蝶將槍管交給吳連檢查的時候,他轉過頭來,狠狠地瞪了我一眼。似乎是在責怪我,竟然沒有事先提醒他吳連就站在他的身後。吐了吐舌頭,我說著唇語,示意我剛剛太專注在他的表演上面,哪還有時間去注意吳連會突然離開座位,走到我們兩個人的身邊。

 

吳連對著日光燈,檢查了一會兒槍管:「好了!這把槍很乾淨了。組裝好交給許班,你們就可以先去休息。」

 

我連忙接下槍管,回應了吳連一聲。然後才和小蝶趕緊拿著其它的零件,走進中山室內。

 

在通往一樓的樓梯間旁,我促狹地用手肘頂了頂小蝶:「你喔!真受不了!連擦個槍,你也能掰出一堆有的沒的。」

 

小蝶趾高氣昂,一副理所當然地:「廢話!你又不是沒有看見?只要經過我的這雙靈活的『巧手』呀!還有哪把槍…不是被我搞得『服服貼貼』的呢?」

 

 

晚點名時,吳連站在馬蹄形的隊伍中央。他難得地讚許連上今天的表現不錯,也希望下次最後的射擊項目,也能拿到更好的成績。隊伍解散完畢,我回到寢室鋪好了床墊,也掛上蚊帳,接著來到中山室裡寫著工作日誌。

 

一個人影突然擋住了我書寫的光線。我抬頭正想罵人時,吳連先開了口對著我道:「等會兒再寫吧!先跟我出去走走。」

 

「可…可是?等一下就要床點了。」我道。

 

「我跟蔣班說過找你有事,他也已經知道了。走吧!」吳連說完話後,彷彿我只有乖乖聽他話的份,然後自顧自地直接離開了中山室,往營舍中央的走廊走去。我只好先放下手邊尚未完成的工作,緊跟在他的身後,也離開了營舍二樓,朝著餐廳的方向前進。

 

夜晚的天空雖然懸掛著上弦月,不過月亮的光芒在今晚並稱不上明亮。我和吳連兩個人,一前一後,走在營區內。吳連突然停下腳步,他回頭來,似乎在等著我跟上他的步伐。我們兩人就這麼漫步在無人的操場上,來到了下午接受測驗單槓的場所。

 

「來這裡幹嘛?」我直接發問。

 

「沒有呀!散散步而已。怎麼?想睡啦?」吳連在一旁餐廳的階梯處,坐了下來。他對我招了招手,於是我走到他身旁,靠在牆邊,席地而坐,順便拿出一根香菸,點起了火。

 

吳連皺了皺眉:「你又給我抽菸!」

 

我回了句:「你又沒說不行?而且別忘了我們當初說好的第一個條件!」然後繼續咬著菸屁股,又吸了一口。

 

忽然,吳連用著關心的語氣:「你的手…還痛嗎?」

 

「我的手?喔…。」我想吳連應該是指今天下午的測驗吧:「不會啦!才拉個幾下而已,你以為我有這麼脆弱嗎?」

 

吳連溫溫地笑了一下,他冷不防地將我的手給拉了過去,而我吃痛地輕叫出一聲。

 

吳連:「你看!還說沒事?剛才看你拿筆的樣子,我就知道你的手腕受傷了。」

 

我連忙將手給抽了回來:「還…還好啦!只是有點偏到,真的已經不礙事了。」

 

吳連沒有繼續說話。他將身體依靠在牆邊,雙手撐著頭,然後靜靜地望向飄在天空中的雲朵。

 

將抽到一半的菸給弄熄之後,換成是我將手伸向吳連放在頭顱後方的手掌上:「來!我看看!」

 

吳連沒有阻止我的動作,讓我恣意地將他的左手,從牆上給拉了下來。

 

攤開吳連那隻厚實的手掌,我仔細地端詳著。

 

吳連左手的掌心,被一條直直地掌紋橫切而過。

 

他也有…『斷掌』?

 

那條橫線將吳連的手掌一分為二,下半部的大拇指處,也就是靠近虎口的地方,有著一道淡淡的傷痕。那個傷口…是被我前幾天受到驚嚇時,所咬出來的。不過現在只剩下了些微的痕跡,要很仔細地觀察,才有可能發現它的存在。至於上半部的四隻手指下方,有著明顯的四顆水泡。看樣子應該是剛受傷不久所形成的。

 

我朝其中的一個水泡輕輕地壓了下去。

 

只聽見吳連發出一聲怪叫:「會痛耶!」

 

「我也知道會痛呀!」我瞪了他一眼:「你為什麼要那麼勉強?明明單槓就拉不上去了,何必一直逞強下去?」

 

下午輪到在軍官受測時,我才發現到在其它項目中都名列前茅的吳連,想不到在單槓方面,竟然拉不到規定中的『六下』!這可讓在場的我大開眼界!吳連的手臂粗,身體壯得像隻熊一樣!照理來說,拉個六下對他而言,應該根本不成問題才對。但是我想起康排之前告訴過我的:『身體重的人在拉單槓時比較吃虧!因為他的雙手必須承受全身所有的重量』!

 

是因為這個原因…才會使得吳連即使已經使出了全力,還是無法達到規定的標準嗎?原來單槓不只是我的致命傷,而且那也是吳連的!也難怪他一向都不喜歡來單槓場。畢竟這個殘酷的事實,對傲氣十足的他來說,應該也算是個不小的打擊吧。

 

吳連想將手縮回去,我輕輕地又將手掌拉了回來:「等一下啦!我看看傷口的情形嚴不嚴重嘛!順便也幫你檢查看看有沒有別的地方也受傷了。」

 

吳連沒有拒絕。他讓我把他的手掌翻來覆去地瞧個仔細。當我在檢查的時候,他緩緩地:「還好啦!只是一點小水泡,不礙事的。」

 

「欸!別學我說話的口氣好不好?」我用另一隻手敲了敲吳連的頭。

 

吳連笑了。他對著我道:「你喔!脾氣拗的很!老愛找我的麻煩。」

 

「亂講!誰說的?我看…只有你會認為我是麻煩吧?其他人可是愛我愛得不得了呢!」我開著玩笑,輕輕地拍著吳連的臉頰。

 

「哦?其他人?」吳連揚了揚眉:「你是說…全部的人嗎?」

 

聽見吳連的這一句問話,我沈默了下來。

 

吳連見我失去了笑容,他轉過頭來看著我:「怎麼了?」

 

「沒有啦。」我隨便敷衍著他。

 

吳連小心地措辭:「是我說錯了什麼嗎?如果是的話,那我…。」

 

我笑了笑:「你說的沒錯呀!」我將吳連的手掌放回到他的腿上,然後起身走向了單槓場:「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我!或許…我也不見得喜歡每個人。不過…只要是我喜歡的人喜歡我,那麼其他的人…相形之下…就不那麼『重要』了。」

 

吳連靜靜地坐在階梯邊看著我,沒有搭腔。

 

我接著轉過身,穿過單槓,看向天上的月亮和一顆閃亮的星星:「我喜歡月亮!也喜歡星星!夜晚總是讓人覺得心情平靜,月亮又是那麼地柔和而不刺眼。而星星呢?它總是永遠伴隨著月亮…片刻不離。我一直希望自己像是天空中的月亮一樣,可以讓人直視而不帶任何壓力。但是…或許…我也不過只是一顆漫無目的星辰,每天只是在天空之中不停地隨著天體運行,卻永遠…也找不到一顆真正適合我的星星吧…。」

 

「你說…你喜歡月亮?」吳連走到了我的身後。

 

「嗯。」但是我立刻又修改了自己的言論:「不!應該是說…我希望『我就是月亮』!」轉過身,我直視著吳連:「那麼你呢?你喜歡什麼?」

 

「我嗎?我並不特別喜歡星星。」吳連的雙眸之中,有一抹不知名的光彩悄然流轉,卻稍縱即逝。

 

「但是…我也喜歡『月亮』!」接著他露出了一個笑容,對著我道:「來吧!既然你喜歡月亮,那就讓你更靠近一點!看看你抓不抓得著它?」

 

「要怎麼抓?」我納悶地反問吳連。

 

「那還不簡單!」吳連將雙手拖住我的腰際,將我用力一抬。

 

我的身體像是氣球般,飄向了空中,又被吳連安穩地扶坐在單槓的橫桿上面。

 

吳連笑著問我:「現在…你有沒有覺得自己離月亮更近了一點呀?」

 

愣了一下!隨即配合著吳連的把戲,我伸出一雙手,佯裝在搜尋那浩瀚無垠的夜空。

 

接著,我大叫一聲:「哇!我抓到了!我抓到月亮了!而且…我覺得…我還抓到了一顆星星喔!」

 

一顆陪伴在我左右的星星!

一顆永遠不離不棄的星星!

 

我…抓到了嗎?我的眼淚…在眼眶裡打著轉。

 

我沒有回頭…而吳連也沒有問我為什麼哽咽。

 

因為我們兩人都知道…我的雙手在空中遊移。

 

我們也都知道…那雙手是…『空的』…。

 

 

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lau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