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hree months~第十一章~(相片)『完』

 

天氣剛好,不冷。氣候宜人,不熱。位於山腰的營區,新訓單位的師部,軍歌教唱繚繞山頭,綠蔭佈滿整片圍牆。支援營一如以往,公差勤務出不完,衛生連程序照舊,清潔打掃接體檢。資深學長帶隊一營準備接兵事宜,資淺菜鳥乖巧灑掃操場撿拾落葉。文書業務躲到連辦室中打混,裝備人員藏到三級場裡摸魚。衛補官忙進忙出盤點醫療用品,醫防官閒閒沒事整棟營舍亂晃。今日,連長出差未歸。傍晚,輔導長開會不在。接近午後四點,副連長執掌兵權。整座衛生連裡,吳軍陽全程坐鎮。

 

三營此次沒有接兵,整座營舍空空蕩蕩。二營靶場練習,留守人員稀稀落落。營站前幾天早已進貨完畢,小蝶因而無事樂得輕鬆,手裡拿著一台傻瓜相機,隨手拍著營站各處場所。長官交代,設備清查,除了包廂配件得要清點,連個販賣機都不可放過。反正辦公室中的膠捲多到無處可放,鏡頭隨意亂擺,食指隨便亂按,只要到時重點對準能夠交差,畢竟不過建檔備案,又不是為了參加比賽,拍得好壞?應該不會有人責怪!更何況現在的自己可是營站紅人,低階軍官看了除了點頭致意,高階長官瞧了一樣臉上堆滿笑容!真要有人故意想找麻煩?師部尙有高人可靠!說真的!三個月的菜鳥階段已經平安度過,如今又有誰會無聊來找麻煩?

 

啊!是啦!差點忘了還有一位!就是那個超級討厭的吳軍陽啦!老是一見著了自己,就愛在那邊講些有的沒的。要說他是故意嚇唬自己?倒也過甚其辭!畢竟他講的那些都是事實。軍有軍法,稍有觸犯?可不比外頭一般刑責。但…自己雖然一向玩樂慣了,可也並非不懂時事。適時地審度情勢,輕易地見風轉舵,哪可能會傻到把自己推向懸崖還不自知?而且!可別忘了?既然喚做『小蝶』,若遇危機?自有豔麗翅膀可以任意伸展!絕不會笨到乖乖地就束手就擒?任人宰割。

 

『束手就擒』?是呀!尤其是對那隻看似可怕的瘋狗,自己的眼裡,他,吳軍陽不過是隻乖乖地可愛西施罷了。一點威脅性都沒有!實在是不必對他太過提防。至於…那個老是搞不懂自己該要怎麼做的…莊星達…。

 

達哥他…到底是怎麼想的?那天他來營站…一開始想要說的…究竟又是什麼?

 

手指輕輕一壓,關上電源,收拾好相機,小蝶回到營站辦公室裡。先是將相機放在稍早準備好的購物袋中,然後又將吳軍陽交代的物品簡單清點一遍,接著,他才從口袋掏出鑰匙,插入門扉,鎖上,然後慢慢地步下辦公室的樓梯,穿越花圃,走過旅部,往衛生連的方向漫步前進。

 

邊走,步履輕巧,邊想,記憶迴盪。小蝶腦中想著那天,那晚,在營站裡與達哥單獨面對面的時候…。

 

當時莊星達欲言又止時的那種態度,完全符合他那稍嫌過於溫吞的個性。雖然…當時的達哥並沒有真正開口說出任何屬於他的想法,不過聰明的自己…又怎可能會猜不出來?

 

是呀!如果達哥真有勇氣?那麼…他就不會有所猶豫了…。

 

不過他與自己發生了兩次關係,這…不也是事實?雖說兩次確實都是自己主動在先!但是達哥最後…不也都沒有拒絕?

 

唉!現在的自己到底是在想什麼呀?與自己發生關係的人又不是屈指可數?其實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。說穿了!還不就是你情我願罷了。

 

你情…我願…。

 

一想至此,小蝶突然生起悶氣起來。這個達哥實在是有夠笨槌的耶!不過小事一樁而已!幹嘛把事情搞得這麼複雜呀?那天晚上之所以會去他家,不過是因為自己當天覺得無聊,想要出個遠門到處走走,就算後來到了他家,可也從沒想過要與他做些什麼。若不是達哥…在自己面前表現得那麼大方,一點都不懂得含蓄,洗完澡後,只穿了件短褲就晃來晃去,那麼當時的自己又怎有可能會臨時起意,故意想要去逗弄他一番呢?一切的過程…就是那麼地簡簡單單,發生的時機…也是那麼地順其自然,原以為只不過是一夜歡愉,對彼此應該不會產生任何影響,加上事後自己可是對著達哥說了:千萬不要『在意』。哪知那個性格憨直得像是傻瓜似的達哥,會對那次偶發的事件這麼在乎?搞到最後…連自己都…不知該要如何是好…。

 

上了樓梯,不過拐了個彎。小蝶隨即看見了出現在眼前的人兒:「嗨!達哥!怎麼又輪到你在站哨?」

 

被轉角處突然發出的聲音給了嚇一跳,星達立刻轉過身來:「喔!是…是你呀。今天怎麼這麼早就回來?」

 

微舉起手,將指尖鉤住的袋子晃了一下,小蝶:「營站現在沒事,瘋狗又交代我幫他買些東西,所以我就先回來啦!」

 

「是喔…。」定定地,星達直望著小蝶。

 

「怎麼?」小蝶:「幹嘛這樣看我?」

 

「沒…沒啦。」星達露出了一絲緬靦地笑容:「就…覺得你和副連長好像還蠻好的。」

 

這個達哥…。「不會吧?」小蝶促狹似地:「難道…你『吃醋』了?」

 

「嗯?」被小蝶這句話惹得臉龐瞬間漲紅,星達結結巴巴地:「我…我不是那個意思!我…我是說…。」

 

「嘻嘻!」輕笑一聲,小蝶伸出空出來的右手食指,點了點星達的眉間:「達哥!有沒有人告訴過你?」

 

一臉不解,星達回望著此刻嬌笑的小蝶。

 

「就是…。」臉上掛著淺淺笑意,小蝶語氣調侃般地:「有時候…你對事情『太認真』了!」

 

「哦?」星達一臉窘態:「會…會嗎?」

 

「喔!」小蝶揚了揚眉:「不…會嗎?」

 

「呵…呵呵!」星達不好意思地:「被你這樣一說,害我都不知要怎麼回應你了。」

 

「嘻嘻!不必回應!」對著星達眨了眨眼:「又不是『不了解』你。對吧?」小蝶跨出一步:「我先把東西放到副連長室,晚一點有空再聊。」接著就往營舍的方向跨步而去。

 

望著離開身邊的小蝶,星達瞧著那副纖細背影。小蝶…那晚在營站的意思是…叫自己不用在意。要自己…當作那不過只是個偶發事件!但…。

 

又一次地,星達回想起那晚在自己家中的情形…。

 

當天,已經過了該要就寢的時間。母親正巧去了中部的親戚家拜訪,沒有回來。而妹妹適逢期中考試,到同學家裡準備課業未歸。本以為敲門的人,是那個老愛惹是生非的弟弟外出忘了鑰匙,哪知道一開了門,站在面前的…卻是小蝶。

 

小蝶說…他剛與台北相約的朋友散會,因為來到附近,所以過來探望自己。是呀!學弟來訪?時間已經將近午夜,再這麼說…也該讓他留宿一晚的…不是嗎。

 

當晚的氣候有些炎熱,雖然家處半山腰上,可空氣依然瀰漫著一股莫名燥熱。但是由於小蝶突然到訪,家中沒有東西可以招待,於是自己便騎著機車準備到山下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些冷飲。而小蝶…則是選擇了與自己一起下山。一反常態,一路上,小蝶沒有說話,只是用著一雙纖細的手,抱住自己的腰。是的!還有…整個身體緊緊地貼在自己身後。選了幾瓶啤酒,買了幾樣小菜,在來回的整個過程當中,小蝶保持著少有沈默,不似在軍中時般妙語如珠,就連回到家中,依然只在臉上掛著貫有的那抹淡淡淺笑。很不一樣!與過去的他…完全不同。

 

各自洗完了澡,自己當時與在軍中寢室沒有兩樣,身上只套了件稍長的四角底褲,就與沐浴後的小蝶雙雙盤腿坐在閣樓上的房間。彼此喝了點酒,聊著一些生活瑣事。是呀!確實…很不一樣!那時的小蝶…姣好臉頰上的微笑未曾消失,但是那雙一向閃著驕傲光彩的瞳鈴…不是因為喝酒的關係,不是時間太晚的緣故,那雙明眸帶著微紅,略微渙散,即使…看來仍舊那麼深邃,眼角依然滿是笑意,可…卻有著某種與平時迥異的情緒從中…慢慢地透了出來。

 

望著不遠處,從副連長室中走出來的小蝶。微揚起頭,他對著星達露齒一笑。之後,輕轉身軀,走了幾步,進入了士兵寢室。

 

是的!剛剛的那一個人…才是自己所熟悉的『那個』小蝶。站在衛兵桌前,星達繼續回想著那晚經過…。

 

一開始…星達並不明瞭。因為自己早已習慣了小蝶過去所表現出的那副輕鬆寫意,還有得意之中顯露出的明顯傲氣。可…當晚的那個小蝶…似乎有些憔悴。一樣的五官,相同的容顏,但是在他身上,卻彷彿被一股看不見的氣息所環繞著。一種…摸不著,觸不到…卻又可以輕易地被人所感受到的…『某種』情緒。即使到了現在,都過了好一陣子,此刻的自己仍是無法將當天的那種氛圍給完整地表達出來。那…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情形?星達知道自己天資駑鈍,不擅言詞,所以當晚與小蝶聊天的內容,也僅止於很一般的生活概要。小蝶那時的態度與自己一樣,說的話題不脫連隊營站,偶爾才講了一下他的家庭與讀書時的小事。僅此而已,並不深入。就連自己現在回想,都覺得當晚的雙方其實是維持在一種極度禮貌上的交談模式,比起在連上偶爾還會開個玩笑還要更加客套。

 

或許…是共處於同個空間,可能…就兩個人面對著面。加上自己平時並不飲酒,不過才一會兒的功夫,星達就覺得自己的意識開始顯得略微昏沈。之後,半躺半臥,側身,斜著軀體,單手撐著頭顱,雙眼逐漸模糊,就連之後…小蝶究竟是在何時靠了過來,星達自己都渾然不知。直到…嘴唇被另一個軟綿綿的東西給碰觸到後,星達的精神才又為之一震!小…小蝶他…?怎會靠得自己如此之近!近到…幾乎是與自己臉貼著臉?而自己的嘴…又怎會與他的緊緊相連?

 

想要起身,但力不從心!想要出聲,卻無法言語!身體被小蝶微微壓在身下,雙唇被人輕輕含住,小蝶沒有出力,自己也不知如何使力。當時的星達只感覺到自己的身體瞬間像是著了火般,每個毛細孔都張了開來,就連呼出的氣體都帶著一股混濁的熱氣,之前沐浴後的身體也開始微微地冒出汗來。思緒能夠轉動,身體無法運作。睜眼,星達看著小蝶。就著月光,很黯淡,小蝶的眼睛流轉的光芒為何閃著霧氣?星達不懂。那是什麼樣的眼神?怎會滿是哀愁?為何與自己看著鏡子中的那雙眼睛有些相似?卻又大大不同!

 

還未來得及深思,突然,身上立即就感受到一團與自己截然不同的溫度襲來。冰!來自另一個軀體。寒!不是與自己一樣都飲了酒?怎麼小蝶的皮膚接觸起來卻是這般地…『冷』?一陣莫名顫抖,星達以為是自己被另一個身體所散發出的寒氣逼得打起哆嗦。但…不對!抖動不止的…是來自上方的那副贏弱身軀。他正用著那雙消瘦白晰的上肢勉強支撐著他的身體,沒有將重量壓在自己身上。

 

仍是『不懂』!精神恍恍惚惚,視線模模糊糊。仰著頭,望著位於自己上方的那個人兒。這時,星達這才發現自己不懂的事情實在『太多』!不懂此刻的小蝶為何顫抖?不懂小蝶的眼神怎會突然變得這般哀淒,不懂為何他要勉強自己撐在那裡?更不懂的是…為何自己臉上多出來的幾滴…不是汗水?

 

伸出手掌,扶住上方人兒,挺住腰身,轉換了個位置。接著,俯視位置交換的他。小蝶金黃色的髮絲散落在額頭,月光下,那雙眼眸幻化光彩,黃澄澄地,像是玻璃,類似琥珀,上面浮著一層水霧,通透明亮,剔透晶瑩。星達的心中,有個東西像是突然發了芽?瞬間從自己的體內竄了出來!

 

還是不懂?那種感覺刺刺地,彷彿從腦袋冒出,癢癢地,猶如被心臟擠壓,然後,順著血液,進到動脈,流至四肢,潛入全身器官。怎會這樣!究竟怎麼回事?這種感受…到底是什麼?從來未有!不曾經歷?可…整個身體竟會處於完全的亢奮當中!?

 

一股力道,身體往床榻上的棉被滾去。星達沒有鬆手,怕自己的動作傷到小蝶。順著動作,小蝶輕柔地攬上星達的腰際。隔了點距離,兩人側身面對著面,差了些毫米,雙方唇齒留了縫隙。星達感覺到自己的下體有些腫脹,好險喝了酒的關係,至少臉上的緋紅可以掩飾過去。正當自己想要夾緊雙腿藉以遮掩,但是小蝶的舉動更快!瞬間,他就將光滑的腿伸了過來,與自己已經勃發的陽具緊緊相扣。

 

停止行動,星達發窘地望著環抱自己的小蝶。淚眼婆娑,小蝶幽怨地看著對面身強體健的星達。然後,環抱力量緩緩地加重,肢體接觸慢慢地密集,星達只覺得自己被小蝶抱得有些喘不過氣,但…身體的某個部位卻越加騷動!想要推開,可…那雙眼睛深處卻像個漩渦,將星達整個人的思緒整個被抽空,只能呆呆地,發著凱,讓小蝶的手遊走在自己的眉目之間,起伏的胸膛之上,還有不斷抖動的堅實下體。

 

之後的事…星達沒有忘記…。

 

是的!怎會忘記?無法忘記!哪能…『忘記』…。

 

畢竟…那可是自己的『第一次』呀…。

 

不過…如今自己…不是已經和小蝶都…說『清楚』了…。今後的兩人…是在『普通』不過的學長與學弟。既不會再有任何超友誼的事情發生!而且自己還暗自告訴著自己,得要盡量避開會與小蝶再有私下相處的機會。至於…原因?說真的!連星達自己也搞不是很清楚!就只是覺得…或許…這樣會是最好的一種處理方式。將兩人的關係拉回到最開始的那個時候,一位,是一向對學弟總是關愛的溫和學長。至於另外一位?則是總愛開著自己玩笑的新來學弟。是呀!將一切都導向正軌!這才是自己之後所要去面對的『課題』。

 

然而…自己的…『心』呢?

 

也是…這麼『想』…的嗎?

 

星達憶起了那個時候,自己的身體所產生的全部反應。即使到了現在…彷彿都還可以感覺得到那些歷歷在目的不同肢體動作…。星達知道…也許小蝶在過程當中確實給了一些沒有說出口的無聲『鼓勵』,但星達清楚…更多的…卻是來自於自身的魯莽衝撞和本能行為。而這…才是星達真正不得不去迴避小蝶的主要原因!

 

不了解!星達真的不能瞭解到底自己的身心究竟是出了什麼『問題』?怎會對男人的身體產生如此強烈的反應?這不是…『不該』有的舉止?『不能』有的行徑?『不可』有的想法?『不行』有的念頭?如果說是失去理智,要是怪罪到喝酒的那一件事,但…即使如此…自己…不也都確確實實地全都…『做』了嗎?而讓自己『做出』那些甚至現在還『想及』那些的『那』一個人…不就是正從士兵寢室走出,往樓梯間的方向離去的那個…『小蝶』…。

 

緩緩踱步下樓,雙腿依然從容,小蝶不喜歡『快』。一切!關於自己身邊的所有『一切』。是的!所有的事情一旦發生『太快』?總是容易讓人忽略了潛藏在事物發生當下的諸多細節。說話時的言詞語調,舉手投足中的無意暗示,甚至…連當事者都從未注意到的挑眉撇眼時的細微動作。那些蛛絲馬跡,總可以提供自己在要面對對方時,瞬間決定了該要採取何種的語氣與態度。當然!多數時候,旁人究竟是以何種眼光看待小蝶?小蝶並不在意。只是…那是指『外頭』!而在這片圍牆之內…畢竟…當兵嘛!長不長眼?這可攸關到今後自己在連隊裡的處境。更何況…眼前…站在花圃旁邊,那輛不知道到底是幾百年前的綠色卡車旁邊的那一個人,自己…可是已經答應過他要『乖乖地』。是呀!就像今天,自己…不就『乖』得很嗎?

 

微轉過頭,吳軍陽望著出現在營舍樓梯角落處的人影。高挑的身材,帶笑的眼。揚起的嘴角,挑起的眉。來者停在階梯上層,從自己迷彩衣的口袋掏出一包香菸,接著,上火,點燃,輕輕地吸了一口,吐出了一個菸圈。而他…似乎並沒有要繼續往前進的意思。

 

吳軍陽知道對方故意杵在那兒是為了什麼。即使…自己並不喜歡他所表現出來的那種神色,可…。還是移動了自己腳步,吳軍陽…走向了小蝶身處的那個方向。

 

「你在這裡幹嘛?」吳軍陽問。

 

「等你過來呀!」小蝶輕巧地答。

 

「過不過來?」目無表情,吳軍陽冷冷地說了句:「我會自己決定。」

 

「唉呀!幹嘛這麼嚴肅嘛?」笑得優雅,小蝶不理會吳軍陽口中的冰冷語氣。畢竟有了『幾次』私下的相處經驗,小蝶相當清楚,吳軍陽這個人不過就是面惡,至於心究竟善不善?雖然自己目前還無法做出評斷,可…『柔軟』這點?倒是一點不假!只是就那張嘴…沒錯!可真印證了吐不出象牙。

 

「你到底要幹嘛?」又一次地問道,吳軍陽這次口吻略顯不耐。

 

「就說了呀!等你過來跟你說句話而已嘛!」小蝶笑得很甜,因為沒想到自己竟會得到這種回應。喔!看來…自己確實有辦法激怒一隻『瘋狗』!而這…可不是每個人能有的『待遇』。見吳軍陽斜斜地瞪視自己,貌似隨時轉身離去,於是小蝶再度說道:「你交代要買的東西,我已經先幫你放到副連長室了。」關於這點…難道不也算是一種『特權』?

 

「嗯!謝…謝謝。」說完這句,回過了身,吳軍陽踏出一步,正準備往那輛待修的卡車走去。

 

小蝶:「等…等等!」

 

回過頭,吳軍陽不耐煩地:「有事?」

 

「唉呦!幹嘛這樣啦!我還有話還沒說完耶!」嘟起嘴,小蝶裝出一臉無辜。

 

再次回過頭來,先是深深吸了口氣,最後,吳軍陽還是按下了本要發作的脾氣:「有話快說!我很忙!沒時間和你閒扯。」

 

小蝶:「我…聽說囉!」

 

一陣沈默過後,小蝶擺出笑臉沒有出聲。一陣落葉飄過,吳軍陽目無表情定眼凝望。過了一會兒,轉身踏步,吳軍陽直接走下階梯,小蝶這才急忙開口道:「欸!你要去哪裡啦?」

 

沒有轉身,吳軍陽道:「我要去哪?應該沒有必要向你報告。」

 

追了過去,小蝶跨過吳軍陽的跟前:「我的話都還沒有說完耶!」

 

「哦?」繼續前進,吳軍陽沒有停下來的意思:「那跟『我』又有什麼關係?」

 

「你真的是…!」走在前頭,倒著行走,小蝶先是瞇起了眼,接著故做神秘地:「難道你不想聽聽我『知道』的?」

 

唉!終於,停下步伐,吳軍陽嘆了口氣:「小蝶!你這招對我是沒有用的。」

 

聽聞這句,不過聳了聳肩,小蝶一副無所謂地:「我知道呀!就只是想試試看嘛!再次確定一下,應該沒關係吧?」

 

「說吧!」視線放在不遠處的大卡車上,吳軍陽:「記住!不要拐彎抹角!我不吃這套!」

 

「好啦!好啦!真是的!一點都不懂風情耶!」小蝶先是翻了個白眼:「昨天連隊不是回來了兩個預備士官?」

 

這時,吳軍陽總算是將目光移回到了小蝶身上。

 

哦?怎麼?有興趣啦!小蝶心裡犯起一陣嘀咕,但是還是張口說道:「之前你不是交代過我,如果士兵寢室裡面有發生什麼特殊狀況的話,要來跟你報告?」

 

吳軍陽:「所以…。」

 

「是啦!昨晚在寢室裡面確實是發生了一些小狀況啦!不過…也不是挺重要的,畢竟每個菜鳥不都會遇到幾次這種情形?所以…如果你真的想要知道的話,我再繼續說下去囉!」小蝶道。

 

吳軍陽「繼續!」

 

先是疑惑地看了瘋狗一眼,接著小蝶眼睛滴溜溜地轉了一圈:「你也知道的嘛!下了連隊,派去受訓,這麼爽的事情?多少總會有人眼紅!」

 

「那又如何?」吳軍陽擺出一副不感興趣地模樣:「既然你也清楚軍中生態,受點苦頭?在所難免!何必大驚小怪?」

 

「也對!」其實在小蝶的心中,也不覺得這件事情有啥希罕?當初自己不也被幾位無聊的學長『釘』過好幾次嗎?「說穿了!只要耐得住性子,不要回嘴,當下放空一切,幾次之後,自當一帆風順,這樣總比立刻樹敵,與大批的人馬過不去來得好些。」

 

聽完小蝶說的話後,吳軍陽先是伸出左手,輕輕地撫摸著下巴已經長出來的剛硬鬍髯。接著,他才緩緩地:「你昨晚…不是沒有回來?」

 

「沒錯!我是沒有回來。但…待在營站?可不表示連上的事情我就一無所知。」小蝶露出了些許的得意表情。

 

吳軍陽一副嗤之以鼻地:「對你消息靈通這點,我可從不懷疑。」

 

小蝶仍是不以為忤:「這可是要在一個環境裡頭生存的必要法則!難道你不這麼認為?」

 

思考了一會兒,吳軍陽最後淡淡地:「我知道了。如果沒有其他事情報告,你就先下去吧,我還得處理前面那輛難搞的軍用卡車。」

 

這時,二樓走廊忽然發出一聲喊叫:「副連長!時間差不多了吧?等一下要去打球嗎?」出聲的是一位待退學長,他的手上正拿著一顆橘紅籃球,左右不停地交互拋擲。

 

看了看錶,吳軍陽抬頭舉手道:「再十分鐘吧!」

 

待退學長順勢將籃球給拋了下來:「那我們幾個先下去換裝囉!」

 

接住籃球,輕拍幾下,吳軍陽一邊往卡車的方向走去,一邊脫下了身上所穿的那件迷彩上衣,然後對著卡車旁邊的輪車負責人與接班人:「你們兩個先把東西收一收,沒處理完的明天再弄。」

 

輪車負責人起身對著一旁的接班人道:「阿福!那桶機油我就先拿進庫房,剩下的工具就交給你囉!」

 

「喔!好!沒問題!」阿福立刻蹲下身子,將擺放在地上的凌亂工具收拾至工具箱內。

 

「你要去打球呀?」小蝶這時也來到了吳軍陽的身邊。

 

「你不覺得…。」吳軍陽皺起眉頭:「你真的管太多了?」

 

「是喔?還真不知當初是『誰』要我幫忙留意一下連上所發生的大小動靜?」小蝶斜睇著吳軍陽:「還是…我唯一不必關注的人…就『你』一個?」

 

微瞇起眼,望著小蝶擺出來的那副趾高氣昂,吳軍陽沒有出聲。是的,決定了!就讓小蝶在那邊自得其樂吧!浪費太多口水與他逞那口舌之快?完全沒有任何一點意義!那只是在虛耗自己的時間罷了。直接提起腳跟,準備跨過花圃,吳軍陽懶得理會想與自己鬥嘴的小蝶,直直地,就往位於師部的籃球場前進。

 

「啊!達哥!你下來幹嘛?」

 

突然,聽聞了小蝶對著自己身後喊出這麼一句,不自覺地,停下移動中的步伐,吳軍陽順勢回過了頭。只見小蝶狀似輕盈地往莊星達的方向走了過去,而那名應該要在連長室旁站哨的伍長衛兵,則是一臉傻愣愣地杵在一樓的大病房門口。

 

吳軍陽看著小蝶走到了莊星達的身邊,然後見他將雙唇附在星達的耳邊,小小聲地不知在說些什麼。不一會兒的功夫,眼睛裡顯現的是掛著衛兵臂章的莊星達搖了搖頭,而小蝶則是擺出一副受不了的表情。

 

他們兩個…。

 

吳軍陽的腦中瞬間憶起了某個夜黑風高的晚上,在那安靜無聲的士兵寢室裡頭,自己…無意間所窺探到的…那個『情景』。

 

小蝶和阿達…他們之間…兩人…現在…究竟是處於什麼樣的…『關係』?

 

雖然之前自己已經再次『提醒』過了小蝶。可吳軍陽心裡清楚的很!依小蝶的個性,絕對不會是個聽了幾次警告,就會因此而乖乖聽話的人兒。要他懂得稍微收斂?已經相當困難,更何況現在的他幾乎身處營站,就算管得住他在衛生連的行徑,可…整個師部呢?一個旅,三個營,外加支援營的直屬連,還有憲兵連與通信連等…。

 

唉!在心中,吳軍陽不禁嘆了口氣。還是見招…再拆招吧!至少自己是真的已經給過警語!若是真的不知死活,搞到將來出了紕漏?那…也是他自己惹出來的麻煩。一想至此…吳軍陽再次提起腳步,往自己剛剛預備要去的地方行進。

 

「副連長!等…等一下…。」

 

再次回頭,吳軍陽望向出聲叫住自己的人。

 

慢慢地步下階梯,星達來到吳軍陽的跟前。他的臉上露出略微為難地表情,一張臉滿是漲紅窘態,似乎想要說些什麼,卻又彷彿不知到底該要如何啟齒。

 

吳軍陽:「下來巡視病房?」

 

「嗯?嗯…嗯…。」星達說起話是吞吞吐吐。

 

吳軍陽:「也差不多要下哨了吧?」

 

「是…是的。」星達講起話來一樣支支吾吾。

 

吳軍陽:「樓上應該沒有什麼事情?」

 

「沒…沒事。」星達現在的樣子完全不知所措。

 

「那麼我就先去打球了。」說完話後,吳軍陽作勢要走。

 

「軍陽!」星達接著慌張地改口道:「喔!不…不是。副連長!小蝶他…。」

 

「哦?」吳軍陽停了下來:「『他』怎麼了?」

 

「他…。」星達露出的是一副尷尬姿態。

 

「他?」將視線移到了莊星達的身後,吳軍陽道:「他不是好端端地站在你的後頭?」

 

「是…對…沒…沒錯…。」莊星達伸手擦了擦額頭上的大片汗水。

 

「說吧!」不想再找莊星達的麻煩,吳軍陽直接點出問題:「他要你來跟我說些什麼?」

 

「咦?」星達一臉訝異地:「你知道他…?」

 

「他要搞些什麼把戲?我不清楚!不過叫你出馬?一定知道我不會答應。」吳軍陽看著莊星達:「所以…你就說吧!不管我給的答案會是什麼?至少…是個『機會』。」

 

「小蝶說…。」先是深深地吸了口氣,之後,星達才緩緩地開口道:「他說…他從營站帶回了一台相機,所以他想…。」

 

「不可能!」星達尚未說完,吳軍陽直接打斷:「你知道我不愛拍照!」

 

「我…我知道!所以我才…。」星達急忙道:「我剛剛已經跟他提過了!不過小蝶他還是叫我過來…。」

 

「試試看是嗎?」一邊說著,吳軍陽一邊抬頭望向不遠處的小蝶。

 

只見小蝶不知從何時已經拿出了一台相機,他先是對著自己晃了晃,臉上露出來的表情,像是在說:『怎麼?現在…你的決定…會是如何?』

 

好一個小蝶!竟然使出『這招』?

 

「阿達!」視線一樣放在小蝶身上,吳軍陽張口輕聲地問:「你覺得…為什麼他要讓你來問我?」

 

「我…我也不清楚,可能…是覺得叫我來說會比較好一點吧。」然而星達心中第一個想到的是:或許小蝶是認為自己與吳軍陽較為熟稔,所以成功的機率相對較高。但…這樣子的『理由』,星達卻也不方便直接說出。

 

「是嗎?只是…因為這樣?」將目光移回到身旁的星達,吳軍陽道:「就這麼簡單?」接著,他語帶調侃似地:「還是…他用了某些『方法』,讓你不得不…乖乖就範?」

 

「嗯?喔!沒…沒有啦!」星達立刻替小蝶緩頰道:「可能是因為他自己不好意思開口,所以想說叫我過來問問看。副連長!如果你真的不想要的話,我去跟他說一聲,不要勉強。我知道你一向就不喜歡照相的,放心!我去跟他解釋一下,他會瞭解的!」

 

「明知我不會答應!卻還是來說?」吳軍陽笑了笑,意有所指地:「你…就這麼怕他…不高興?」

 

「不…不是啦!軍陽!我…我只是…。」星達一臉焦急地:「其…其實我也是想說,我們都認識這麼久了,每次連上要拍照時,你都避開,既然現在小蝶剛好從營站帶了相機回來,不如…我們就一起拍張照片,將來退伍之後也可以做個紀念,這樣不是也挺好的?不過…如果你真的不想要的話?那也沒有關係!我就去跟他說一聲,然後我就回去樓上繼續…。」

 

「可以!」再度打斷莊星達的話,吳軍陽皮笑肉不笑地:「現在!就一張!沒有…『第二次』的機會。」

 

「是…是嗎?」吳軍陽突然間的允諾,讓星達忍不住有些吃驚!原以為得到這個回應的機率微乎其微,但…。見機不可失!「好!我立刻就叫他過來!」轉過身,衝著走廊的小蝶咧嘴一笑,星達開心地:「過來吧!副連長答應囉!」

 

哦?這麼容易?揚了揚眉,小蝶臉上露出微笑。

 

是因為看在莊星達的面子?還是…故意要讓我的『詭計』破功?

 

「嗯!好!來囉!」笑嘻嘻地,小蝶步下階梯,來到花圃旁的兩人身邊:「不過…該怎麼照呢?」

 

「就一張!」吳軍陽冷冷地:「要就快!我可沒有時間陪你瞎耗。」

 

這…。小蝶正想著究竟該要如何做出取捨。

 

吳軍陽說了只給『一次』機會!而達哥剛剛在說服吳軍陽的時候,自己也事先檢查了一下相機,偏偏…底片卻只剩下了『唯一』一張!雖然營站裡面多的是空白膠捲,可…現在回去?怎有可能趕得回來!畢竟到時吳軍陽可不見得會再『騰出』時間。這時,不遠處的地方,那輛破舊卡車的旁邊,有個人正提著工具箱往這兒前來。

 

太好了!簡直是天助我也!

 

「阿福!」小蝶輕聲軟語地:「麻煩你一件事情!等一下幫我和達哥與副連長拍張照好嗎?」

 

阿福:「拍照?」

 

「對呀!」望著眼前目無表情的吳軍陽,小蝶抿嘴笑道:「難得副連長『有空』,所以…就麻煩你囉!」

 

「好呀!」放下了手中的箱子,阿福接過相機,稍微摸索一下:「那…你們要在哪裡照呢?」

 

環顧一下四周,小蝶:「就旁邊的花圃吧!那兒光線正好,照得清楚。對了!副連長!你那件迷彩服就先放在那裡吧!」話一說完,小蝶逕自伸手將吳軍陽掛在肩上的迷彩服給拿了過去,然後放置於一旁的圍欄上頭。接著,他各自拉起了莊星達與吳軍陽的手掌,往花圃靠了過去。

 

「準備好了嗎?」阿福將相機鏡頭對準了眼前的三個人。

 

「等等!」小蝶喊了暫停。

 

「達哥!你的帽子。」直接將星達頭上的小帽給摘了下來,小蝶面向鏡頭,身體微微前傾,順勢將自己的左手勾向了站在一旁的吳軍陽,然後笑得一臉燦爛:「好囉!」

 

接著,只聽見『喀嚓』一聲。瞬間!一副夕陽下的影像…就被『牢牢地』打印在那片塗抹了鹵化銀的『膠捲』之中。

 

 

三天後的收假傍晚,小蝶走進一家位於車站附近的相館裡。

 

小蝶:「老闆!我要來拿照片。」

 

「喔!有帶單子來嗎?」店員問。

 

「嗯!當然!」從背包內袋拿出一張紅色明細,小蝶交給了坐在櫃臺內的店員。

 

「請稍待一下。」過了一會兒,店員從眾多的紙袋當中挑出一份:「是這袋吧?」

 

將整疊相片從紙袋倒了出來,小蝶看了看照片中的畫面。裡面除了營站裡的建築場地之外,大部分都是營站中的各項設備器材。然而其中…還出多了『一張』不該是屬於這捲底片裡面應該要有的照片。

 

將那張相片拿在手中,小蝶定眼仔細地瞧了瞧。夕陽下的光影效果不錯,花圃邊的場景看來也挺不賴地,影像清晰,並不模糊,只可惜了…。

 

這個吳軍陽…。果然!他…就是不想『順』我的意!

 

「對!沒錯!就是這份。」將相片收進背包,小蝶道完謝後,打開了隔絕室外的那扇玻璃大門,然後踏了出去。

 

但是才走了不到幾步路程,小蝶又再次地折返回去。

 

「歡迎光臨!」店員出聲打著招呼,見來者是小蝶,於是開口問道:「怎麼了?相片有問題嗎?」

 

小蝶:「喔!不是!」

 

再次將背包給打了開來,從紙袋中取出底片和其中的一張相片。小蝶:「不好意思!關於這張照片…我還要再多洗個…。」

 

臉上帶著一絲略微神秘地微笑,小蝶輕聲地說出了:

 

『三張…!』

 

 

Three months~『完』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lau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