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紅十字軍~第二部

第二十三章~遺忘~

 

深夜寂靜無聲,窗外點點車燈。下弦月散發微弱光芒,伴隨著天際淡淡星光。

 

我的身上穿著一件白色罩袍,左手肘上插著點滴導管,裡面的液體正一滴滴地通過我的血管,流入我的細胞。而我的右手掌,則無意義地翻弄著放在床角的一本翻譯書籍。我的後腦杓現在仍有一股腫脹的壓迫感,但是前額的微微刺痛,也讓我覺得不太舒服。這裡…是哪裡?這裡…是上次我得肺炎時,所住的同樣一間病房。

 

將手中的書本闔上,我慢慢地起身離開床鋪,來到那扇密封的窗戶旁邊,然後…癡癡地望著鏡中自己的那副倒影。透過有些灰暗的玻璃帷幕,我看著自己臉頰上面那抹被捏得發紅的痕跡,而這…也讓我想到了吳連在傍晚的時候,他用他那雙有些粗糙的掌心,輕撫過我那帶著紅腫的額頭和這張白淨的臉。

 

不到七個小時之前,我才從吳連的口中知道自己昏迷了將近有一天的時間。而在這段時間裡,一直守護在我身邊的沒有別人!就只有他…吳連…一個而已。

 

望著川流不息的車陣,我將視線移向了遠處的那座山頭。那是一座充滿了迷彩服的場所,那裡有著一群認識一年多的弟兄,那邊有著一堆繁瑣而又無趣的重複工作,那兒…還有一段讓人痛徹心肺的悲傷故事。

 

閉上了眼,我讓自己的思緒…回到了傍晚時分…。

 

 

「拿去!這是你要的鹹酥雞和珍珠奶茶。」吳連將我託他買的東西,交到了我的手中。

 

「謝啦!」一把將食物接了過來,我隨手拿出一塊鹹酥雞就往肚子裡吞,接著又大口地喝了一口飲料。

 

站在一旁的吳連搖了搖頭,似乎對我的狼吞虎嚥不以為然:「你就不能吃慢一點?別忘了醫師說過的,你的腦袋摔壞了!最好不要進食。」

 

「摔壞?」我無所謂地:「沒差!和你們這些簽三年半的腦殘相較之下…我只要比你們聰明一點點就夠啦!」

 

「嘴硬!」吳連露出一副受不了我的表情,然後拉出床沿的椅子坐了下來,接著又拿出買的罐裝咖啡,打開蓋子,喝了起來。

 

嘴裡嚼著香Q的粉圓,我抬頭對著吳連:「對了!剛剛你離開的時候,住院醫師有來跟我說過,我頭上的撞傷已經不礙事了。但是另一個胸腔科的醫師卻叫我今天晚上先留下來住一晚。他說要順便幫我再做一次胸部的X光片檢查,看看上次住院過後,我的肺部情況是不是有好一點。」

 

「醫生?」吳連皺著眉:「是哪個醫師?」

 

「沒有啦!就上次我不是因為肺炎住院嗎?」我又拿起了一塊鹹酥雞,放進嘴裡:「那時候的主治大夫剛好經過這裡。他看見了我,就叫我順便在留觀一天。因為原本他在我上次出院的時候,就開了一張複診單給我,叫我一個月後要再來這裡復檢一次。不過…我一直懶得過來嘛!所以囉!」

 

「你…真是的!有病就要看呀!還敢說我咧!你和我有什麼兩樣?根本就是半斤八兩!」吳連瞪了我一眼:「那…你跟那個醫師很熟嗎?」

 

「不熟呀!怎樣?」我問。

 

吳連:「那他還記得你喔?」

 

「沒辦法呀!誰叫我人見人愛!」我耍著嘴皮子。

 

不過這次吳連倒是沒有和我唱反調,只是伸出了粗糙的手掌,輕輕地撫過我的臉頰,最後停在我的額頭上面,溫柔地幫我按摩著:「這裡…還會痛嗎?」

 

「你…你幹嘛?」躺在床上,我望著吳連:「你有病呀?我撞倒的地方是『後面』耶!你摸前面幹嘛?」

 

「嗯?喔!我…我就說你摔傻了還不承認?」吳連不知怎麼地,臉紅了起來。但是他隨即道:「你以為撞到後腦,前面就不會受到影響嗎?腦袋是一顆!不是一片!懂不懂呀?笨!」

 

「你這什麼歪理?」瞥了吳連一眼,我用著叉子串起一塊雞肉,又準備要放入嘴裡,但是吳連卻一把將叉子給搶了過去。

 

「夠了!」吳連:「你吃得夠多了,等一下要是真的吐,我還得要幫你清理床鋪。」

 

「幫我?你…?」看著吳連,我懷疑地:「你會嗎?」

 

「我?我…我是…。」吳連的臉上似乎冒出了汗:「我是說…到時候我還要去叫護士過來幫你…。」吳連似乎有些惱羞成怒地:「你…你很煩耶!嘴巴就不能安靜一點嗎?」

 

「好啦!開個玩笑嘛!幹嘛那麼生氣?不過也對啦!你本來就不會整理房間的…。」我想起吳連的床上幾乎很少有折得整齊的棉被,因為他幾乎都是把棉被和枕頭都丟進了內務櫃裡。

 

「不過…。」我又故意問了一次:「你真的會嗎?」

 

吳連大概是想起了上次被我捉弄的情形,於是他立刻站起身來,舉起手,作勢要往我的頭頂敲來。

 

「唉呦!會痛耶!」我連忙閃躲,避開了吳連的魔掌:「人家就說是開玩笑的了嘛!幹嘛這麼在意?還是…你…真的會?」

 

半蹲著,吳連的臉上彷彿露出了三條線!他向後坐回到椅子上,長長地嘆了口氣:「你…你真的很…。」

 

「很『可愛』對不對呀?」我笑嘻嘻地:「拜託!這還用你講呀?大家都也這麼說!」所謂事不過三!我決定到此為止,不再繼續和吳連打哈哈。但是不知為何,吳連的臉上竟泛出了淺淺地笑意。

 

吳連臉上那剛毅的線條,現在看起來變得柔軟多了。濃濃的兩道眉毛,不似以往般老是糾結在一團,連眉頭似乎也舒展了開來。他那雙深邃的眼睛,隔著眼鏡,流露出的像是安心和平靜。這時的他,和平時那副暴躁易怒的形象相較起來,差異還蠻大的。眼前的他,看起來似乎也年輕了不少。

 

「對了!」我突然想起昨晚人評會最後的結果。吳連他…他會對我做出什麼樣的懲處呢?雖然我知道關禁閉是免了。不過以吳連那種大公無私的個性看來,責罰鐵定也不會太輕。

 

我小聲地:「吳連!我…昨天…我不是故意的。關於昨晚的事…我對你所說的那些話…我…我很遺憾!希望你不要太介意。」

 

吳連看了看我。他將臉靠了過來,然後促狹地:「你知道錯啦?」

 

我立刻反駁道:「哪有?我是說:我很『遺憾』!不是說:我很『抱歉』!」

 

吳連伸出手掌,在我的臉頰上用力地捏了捏:「都到了這個當口,你還是不認錯?我知道林排是過份了點,不過你自己的態度也好不到哪裡去吧!」

 

被吳連這麼一說,我自知確實有點理虧:「那…你決定了嗎?」

 

吳連一臉疑惑,好像不知道我在說些什麼。

 

我繼續開口道:「懲處呀!你不是說我的處分全由你來決定嗎?那麼…你決定好了嗎?」

 

吳連一臉苦笑道:「我從昨晚不知道一直在忙『誰』的事情直到現在?連想好好地睡個覺的時間都沒有了!哪還有空去管那些無聊的小事?」他瞇上眼,揶瑜著我:「怎麼?現在終於知道要怕啦?」

 

我隨即衝出了一句:「怕?你有看過我什麼時候『怕』過嗎?我…。」唉!只要一受到別人的刺激,我那不認輸的老毛病就立刻又犯了!我將原先的話給硬生生地吞了回去:「好啦!好啦!我對我當時的態度道歉!這樣總可以了吧?不過關於林排的事…我先說囉!我寧可被關禁閉,也不可能向他承認錯誤的!」

 

吳連搖了搖頭:「就這麼想進去禁閉室?難道你就不怕有人會為你擔心?」

 

「誰?誰會關心我?才不會有人咧!」我的反應直覺而快速。

 

「我呀!」吳連脫口而出。而我愣了一下!

 

吳連見我一臉詫異,他隨即接著道:「我…啊!我是說…還有一些關心你的人啊!譬如說:康排、林醫官、副連長。他們不是都在當時極力地在幫你脫罪嗎?難道他們這樣還不算是在關心你?」

 

「欸!請注意一下你的措辭好不好?他們是在幫我『主持正義』!不是幫我『脫罪』!」我糾正完吳連話中的語病,然後歪著頭,打量著吳連:「那麼…你呢?你也算是關心我的其中之一嗎?」

 

吳連被我這麼一問,他的整張臉瞬間像是喝了酒般,紅得連耳根都發了燙。他結結巴巴地:「我?嗯?…我…嗯…這…。」

 

我笑笑地打著圓場:「呵呵!不逗你了啦!至少你不是害我的那個就夠了!至於其他的…我也懶得去計較了。」

 

吳連看起來笑得有些尷尬。誰知道他到底是怎麼想的?不過我還是隨口替他解決了這個難題。

 

稍晚之後,吳連自己到護理站去幫我辦了住院手續。雖然我待在軍醫院只有一晚,但是該填的資料還是得要確實填寫。過了一會兒,吳連又回到了房內。

 

我見他手中拿了一樣東西:「你手上拿的是什麼?」

 

吳連將一本書放在白色的床墊上:「嗯!怕你晚上會無聊!所以我就到閱覽室借了這本書。我想這本書應該還蠻適合你的,你一定也會喜歡看。」

 

我瞧著書皮的封面。上頭寫著斗大的六個字:『我有死亡經驗』。是…這本…書!但是我立刻瞪了吳連一眼:「幹嘛?恨不得我早點死喔!」

 

吳連賊賊地:「反正你昏倒又不是第一次了!我想你應該跟作者一樣,常常有非常『貼近』天國的感覺吧!」

 

我沒好氣地:「是!是!是!不過你沒聽我說過嗎?雖然『好人不長命,禍害遺千年』!但是為了要好好地治一治你們這些惡劣的長官,我這個『好人』就非得更長命一點不可!想要我死?還早的很咧!」

 

吳連沒有回應我的反諷。他起身看了看錶:「好了!我也該回連上去了。你只會在這裡待上一天,那麼…我就不派看護過來囉。你自己一個人留在這兒,應該沒問題吧?」

 

我點了點頭。

 

「那我走了。」吳連轉身,準備離去。

 

「欸!等一下!」我欲言又止。

 

吳連回頭:「還有什麼事嗎?」

 

「我…我拜託你買的菸呢?」我的菸癮又犯了。雖然在醫院裡面抽菸…好像太超過了點,但是我就是忍不住。

 

「我沒買!一天不抽,死不了。」吳連直接跨出步伐,離開了病房。

 

 

點上了火,我深深地吸了一口。香菸經過我的肺部,進入了我的血液,蔓延在我的四肢、五官、還有大腦。閉上眼睛,我讓煙霧瀰漫在我的軀體裡,佔據了我所有的知覺。

 

這包菸…是我在吳連離開之後,偷偷跑到隔壁病房向其中一位病患買來的。緩緩地吐出一個菸圈,我慢慢地張開眼睛,接著低下頭,凝視著窗外那棵長滿葉片的樹木。

 

那棵樹…是楓樹吧…。

 

記得我上次出院時,我在那棵樹下站了良久。直到副連長的車子開來,我才離開了樹下。當時的樹枝上面,剩下不到幾片葉子,三三兩兩地掛在光禿禿地樹梢上頭,整棵樹顯得蕭瑟,空蕩蕩地,沒有半絲生氣。現在…它又是枝繁葉茂,生意盎然。

 

楓葉…和…項鍊…。

 

我靜靜地望著鏡中的自己。我的臉頰消瘦,暗色的窗戶中,印出一張憔悴的臉。兩顆如同水晶玻璃般的眼球,彷彿經歷了一場風暴的洗禮,圓潤、澄清而略帶疲憊。兩道眉毛微微向上傾斜,到了眼角處,順著眉型向下劃去。我記得以前在一本書上看過,這種眉型叫做將軍眉。書中提到有著將軍眉的人:個性堅強、固執、不會對壓力屈服、做事大膽、不拘小節但卻稍嫌魯莽。

 

但是我…我像是書中所說的…那一種人嗎?

 

我回頭看了看放在茶几上的那本書,又轉回來望著天上的月亮。我剛剛抽空花了半個多小時,重新翻了翻那本阿德之前送給我的書。

 

書中提到:人來到人世間,是為了要學習一種自己所欠缺的『東西』。可以是情緒、可以是感覺、也可以是信仰。每個人皆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要來到人世,去體驗、去學習、去成長。當然也可以什麼都不做,就這樣簡簡單單地來去一生。

 

如果按照書中所闡述的寓意來看,那麼…我要學習的是什麼呢?

 

是對愛情的堅持?是對朋友的體諒?是對敵人的寬容?還是對自己...內心的探索?

 

我和鏡中的自己兩兩相望。我看不出自己的思緒,一如我自己也不清楚我的下一步…該做出什麼樣的選擇。

 

暗夜神秘得如同披上一層厚厚地黑色絲絨,我面無表情,目光穿透眼前的那扇窗欞,越過對面的那棟大樓。靈魂彷彿飛出肉身,穿梭在點點燈火,飛越遠處那片山野,直奔到北方的一座城市。

 

他…還好嗎?

 

我的眼淚倏地滑落。

 

我該要學習的…到底是什麼?

 

 

隔天一早,醫師巡房時,他拿著我的X光片看了看,接著告訴我肺部的情況還算不錯。不過他還是叮嚀了我幾句,叫我不可以抽太多的菸,不然將來會有纖維化的可能發生。謝過了醫師,我走到休息室,打了通電話回連上給吳連。但是衛兵卻說吳連洽公去了!於是他幫我轉接給了副連長。副連長一聽說我要出院了,他毛遂自薦地要來醫院接我,我則回絕了他的好意,打算自己一個人慢慢地坐公車晃回連上。

 

這次住院,我除了身上穿的這套軍用運動服,一雙白球鞋,和隨身的皮夾之外,並沒有多帶任何的東西。所以我不必再做任何的收拾動作。我將床鋪上的棉被折好之後,直接到護理站辦了出院手續。接著拿著阿德之前送我的那本『我有死亡經驗』來到了閱覽室。這本書當初是阿德送給我的。雖然現在書又回到了我的手中,但是…也許它還是該留在這裡吧!我將書本放入了書架,走出了醫院。

 

沿著醫院前的花圃,我脫下了身上的長袖外套,站在昨晚看著的那棵楓樹下面。中午的天空萬里無雲,陽光炙熱得讓我有些發暈。抬起手,我半遮著視線,看著樹上的楓葉隨風搖曳。地面上散發著熱氣,溫熱的風,正到處流竄著,四周充滿了車聲以及人聲。我…又回到繁忙的人世!又要過著一般人該過的生活…。

 

一個小小的陰影,突然閃過了綠葉的空隙。我隨著陰影望去,是一隻…『鷹』!

 

一隻盤旋在高空上的獵鷹,牠正在烈日之中展翅高飛。這隻突然出現的猛禽,讓我突然想起了那個在他們母語裡喚做『鷹』的男孩!

 

阿德那張天真開朗的笑容,立刻出現在我的腦海中!阿德…他現在應該還在三軍總醫院吧?有空我也該抽個時間,去看看他的情形是不是有好一點。畢竟這是當初我們兩人之間的約定,現在離那時…也過了有好幾個月。我衷心地希望現在的他,一切充滿了平安喜樂。

 

踏出醫院,沿著人行道走了將近一百公尺的距離。正當我準備要到馬路對面的公車站牌時,突然後面響起的一陣急促而刺耳喇叭聲,把仍在漫步中的我給嚇了一跳!我連忙靠向右邊的人行道上。一輛白色轎車從我的後方,慢慢地駛到我的身邊。回過頭去,我心裡暗罵道:真受不了!又不知道是哪個不守交通規則的爛駕駛!為什麼不早早去投胎算了?

 

但是才一轉頭,我就撇見了車內坐著一個大白癡!他在車子的駕駛座上,笑得像個傻瓜一樣!

 

吳連將車子停穩之後,他放下車窗大聲地:「還不快給我上車!」

 

這個死痞子!用那什麼『命令』的口氣嘛?

 

雖然心裡暗罵著他,不過我還是坐上了車子。吳連看見後面沒有來車,他一個大迴轉,將車子調過頭:「你剛剛在醫院門口發什麼呆?」

 

我輕輕地扭了他的耳朵一下:「你要死呀!喇叭按那麼大聲!想嚇我呀?還有,我發不發呆關你什麼事?對了!衛兵不是說你去洽公嗎?你跑來這裡幹嘛?」我那一連串的問號,又劈哩啪啦地像水龍頭般,一打開就再也關不住。

 

吳連只是笑嘻嘻地:「我看你啊!一定是前天腦袋被撞壞了!才會像個笨蛋一樣,在中午太陽這麼大的時候,還呆呆地站在哪兒曬太陽!」

 

我又伸出拳頭,用力地搥了吳連的上臂:「神經病!好了啦!不想理你了!我們現在要去哪?回營區嗎?」我想吳連應該是處理完洽公的事宜了。

 

「你餓了嗎?」吳連反問我。

 

「不會耶!這麼熱!哪吃得下?」我將車內的冷氣孔,調成直對著我的身體。

 

吳連:「好吧!那麼我們去看電影!」車子瞬間換成了通往市中心的一條快速道路上。

 

「看電影?真的?假的?」我的口氣滿是懷疑。

 

「你說咧?」吳連將方向盤輕鬆一轉,進入了另一個車道。

 

「你不會…是故意找機會想跟我『約會』吧?」我調侃著眼前這個自大的男人。

 

「你說咧?」吳連給我的又是相同的回答。但是他臉上的笑容既邪惡又猙獰!跟之前我認識的那個人…『完全』一模一樣!

 

不過…不知道為什麼?

 

這次…我卻覺得他看起來…『順眼』多了!

 

「好吧!隨便你!不過你請客喔!」我拿出口袋裡的香菸,準備點上一根。

 

吳連馬上制止道:「喂!在我的車上,不准抽菸!」

 

什麼…?『不准?』

 

我依然故我地點上了火,還故意深深地吸入一大口,接著噴出一堆煙來:「現在…該『破例』囉!」

 

吳連因為要開車,所以無法分神來控制我搞怪的行為,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我將車上的菸灰缸拉了出來,然後將菸灰彈在他那輛一塵不染的車上。

 

我無所謂地在一旁抽著菸,而吳連的嘴裡,還在抱怨著他的規矩竟然被我這個兔崽子給打破了!還嘮嘮叨叨地說一些什麼車內煙味很難消除,又不好清理的瑣碎雜事。反正我對車子一竅不通,也懶得去回應他。接著他又碎碎唸起抽菸對身體有害,吸二手煙對人體不好等等,大家早已熟知的大道理。

 

而我呢?我看著車子又一次地經過了軍醫院的大門口,往市區的方向前進著。

 

側著頭,我望向了醫院門口的那棵楓樹。

 

樹上的楓葉不是黃澄澄的顏色,它們翠綠得像是珠玉一般,在陽光下閃著綠油油的光澤。…『楓葉』!中午的光線,亮得我有些睜不開眼。…『太陽』!一陣氣流吹落了幾片樹葉,葉片隨著上升氣流捲向空中。…『風』!隨著飄動的楓葉,我將目光移向蔚藍的天上。…『晴空』!一個小小的飛禽還在空中盤旋。…『鷹』!伸手到自己的胸口,我沿著衣領,慢慢地滑向白晰的頸子…『項鍊』!

 

吳連突然回過頭來,看著陷入思緒中的我:「你在想什麼?有哪裡不舒服嗎?」

 

搖了搖頭,我沒有多做解釋,又將視線移回到了車子的擋風玻璃上面。

 

車子快速地穿梭在車陣之中,兩旁的世界不斷地向後倒退,就像是時間…不停地在流轉著…而我……。

 

是的!

 

或許…我該學會的…是…『遺忘』!

 

 

第二部~完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lau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