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正義?什麼又是軍紀?

 

正義不見得會得以伸張?軍紀卻仍必須繼續維持!

 

在那天…我看透了嗎?在開人評會的那天…我看見了些什麼?

 

有時候我真的搞不清楚,這個世界到底還有沒有規則可循?

 

我該慶幸的!倔強、蠻橫、堅持做我自己!雖然即將面對的一切,確實讓我有些害怕…。

 

但是一隻衝動不願屈服於強權的牡羊!即使眼看著事件發展不利於他,可一旦做出決定…必將『義無反顧』!

 

紅十字軍~第二部

第十九章~會議~

 

『今日事今日畢』,這是吳連一向的做事準則!

 

今天傍晚我和林排在單槓場所發生的事情,將於今晚二十三點前做出一個懲處。稍早晚點名之後,值星排長就當眾宣布了:『所有士官級以上的人員,都必須在二十一點五十分準時在連長室內報到!』

 

看著腕上的手錶,只差一分鐘就到了規定的時間。我慢慢地走往連長室的方向,心裡頭確實有些忐忑不安。等會兒的人評會…將是關係到我是否會被送去關禁閉的一個會議。而我也不否認自己真的開始有點後悔,在下午那一時的衝動之下所做出來的一切言行。但是…話一旦說出了口,個性急躁的我就氣得口無遮攔!完全沒有想到可能會要面臨的後果!如今暗自私忖,眼前的情況,真的對我實在是太不利了。

 

該來的,躲也躲不過!深呼吸了一口氣,我小聲地在心中告訴自己:『該面對的!想逃也來不及了!』敲了敲門,我喊了聲報告,然後直接踏進了連長室內的小寢室中。

 

當我看見裡面的這個大陣仗,連我自己都忍不住被嚇了一跳!連長室內本來不算大的寢室之中,竟然擠進了十來個人!三大主官管、醫防官、衛補官、兩位排長、六個士官、還有支援樓下醫務所的三名醫官。除了女士官沒有到場之外,其他該來的全都來了。

 

想不到連醫官都被叫上來開會?原先我還認為軍中的事情可大可小,看來林排這次真的是吃了秤鉈鐵了心,就是要拿我好好地法辦一次,藉以殺雞儆猴。

 

不過…這本來也在我的意料之中。衛生連有『一狗二虎』!瘋狗就不需再提是誰了!而兩隻惡虎當中,除了行政那隻笑面虎外,另外一個就是眼下正要拿我開刀的林排!林排素有『假面虎』之稱,在弟兄們的面前總是裝出一副體恤弟兄的模樣,但是骨子裡,對於送上他桌面的懲戒簽呈,他批起字來可是從不手軟。下午給他的難堪,是足夠讓他有理由送我十幾張的簽呈了。

 

看著眼前的十多個人,我暗自在心中開始盤算著…眼前的眾人之中,誰才會是我的盟友?誰又會是壓死駱駝那最後一根『稻草』?

 

副連長一見到我走了進來,他笑嘻嘻地招呼我坐到他的身邊。

 

副連長還是老樣子!說他玩事不恭,似乎對副連長是有些不太公平。但是他一向就對連上的弟兄非常友善,對我更是愛護有加,我想在裡面的這些人中,至少他是不會對我痛下殺手的。

 

我坐定之後,林排這個下屆副連長人選,一刻也沒耽擱。他隨即切入主題,冷冷地對著大家道:「我想今天為什麼要召開這場人評會,在座的各位應該都很清楚。當時大部分的人其實都待在現場,也眼見了一切!所以我也懶得重複,廢話少說…。」

 

和我一向交情不錯的蔣班立刻開口道:「可是…醫官們應該不太清楚吧?他們那時都在醫務所,也並不在現場呀!我覺得至少應該把當時的情形,再仔細地交代一遍比較好!」

 

「不需要!」林排不耐煩地瞪了蔣班一眼:「我之前已經下去跟他們說過了,所以不必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。」

 

好一個林排!難道連醫官也被他給洗腦了?

 

林醫官打斷林排的話,插了進來:「我只知道『你』說的那個版本!不過…我還沒聽到李班的。我想既然這次的會議是有關懲處李班的事情,我認為還是該給他一個陳述的機會,不是嗎?」林醫官說完後,看了吳連一眼。

 

吳連面無表情地:「嗯!李班!你說吧!」

 

室內現在所有的目光,全都集中到我一個人的身上。

 

蔣班悄悄地對著我眨了眨眼,示意我可要好好地把握住這個機會。陳班坐在一旁默默地不作聲色,醫防官和衛補官則是靜待著我的發言。其他的人也直直地盯著我,似乎想聽聽我要如何提出對自己有利的答辯。

 

看著眾人,我的心中正努力地計畫著該如何提出一套完美的說詞,來讓自己在即將要面對的處境當中,將危險給降到最低。

 

在座的班長除了陳班和蔣班和我私下不錯之外,其他的嚴格說起來,都只是泛泛之交而已。醫防官、衛補官還有另外一名排長,雖然平時和我也是打打鬧鬧玩在一起,但是就憑著『官官相護』這點,他們就不足以得到我完全的信任。醫官之中,我只和寶貝比較熟悉,其他的兩位醫官根本就不常交談。剩下來的副連長和我嬉笑怒罵慣了,而且我知道他本來就不喜歡林排,所以我可以很確定他是站在我這邊的。

 

至於輔導長呢?我有把握他一定是希望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。畢竟才剛來連上報到不久的他,應該還沒被那腐敗的官僚文化給污染吧!要他投下贊成票,將一個士官送去禁閉室?我想對他來說,這還真是一件苦差事。

 

剩下的兩人,一個是吳連,另一個是…小曹了。我看著吳連,他冷漠的眼神當中,透出了一絲鼓勵的暗示,要我大膽地道出我的想法。而小曹?他的臉上…則是露出了一絲不易察覺的冷笑。

 

默默地,我盤算著目前圈與叉的比數,唉!相差…實在是太懸殊了!我唯一能保證站在我這邊的票數,竟然還不超出五票!其他人的心態,我根本就無法掌握。看來平時愛和軍士官們唱反調的我,現在可真正嘗到了苦果!

 

最後我咬緊牙根,吐出一句:「我沒什麼好說的!要怎麼辦?就怎麼辦吧!」

 

吳連聞言,他悄悄地皺了眉頭,蔣班則是張著口,說不出話來,其他人似乎也被我給的答案給愣住了。然而小曹的嘴角不經意地抽動了一下,卻仍逃不過我的法眼。他現在…一定覺得很快意吧!

 

林排見我沒有提出抗辯,他似乎也感到有些訝異!但是他隨即宣布道:「既然他沒什麼好說的,那麼我送的簽呈就這麼決定了。」

 

好個速戰速決!

 

「等等!」副連長試圖想要緩頰:「嗯…我認為沒有那麼嚴重啦!有什麼誤會,大家說清楚不就好了嗎?我覺得你送上來的簽呈,禁閉一個星期似乎太嚴重了點!」

 

林排對副連長老是在一旁打哈哈,似乎頗為不滿。他嚴肅地:「軍中有軍中的規則!他犯的也不是件小事!光是『侮辱上官』和『不服上級命令』這兩條罪,我就有足夠的理由將他送軍法處置了!現在我不過只是簽了一張小小的禁閉一週,難道這樣對他來說還不夠輕嗎?」

 

現場又陷入了鴉雀無聲。侮辱上官和不服上級命令這兩條罪狀可不輕!林排果然是不容小覷!

 

「李班!你真的有觸犯到這兩個問題嗎?你倒是說說看!我想聽聽你的說法。」林醫官催促著我。

 

我知道寶貝希望我好好地說出當時的情況,我也知道他在找機會讓我有轉圜的餘地,畢竟林排舉的兩項罪狀,在軍中確實是大忌!要是真的犯了,別說是關禁閉,真要移送軍事法庭,也不是沒有可能。

 

我又將目光逐一掃過滿室的每一個人。我冷靜地:「關於侮辱上官這點,我並不認為我當時有說過任何『侮辱性』的言語!至於不服上級命令這點嘛…。」我微微抬起下額看著林排:「別忘了?林排!那可是你自己叫我回連上的!難道『您』忘了嗎?」

 

林排想開口反駁,林醫官搶先一步:「喔!是嗎?那麼林排,李班有說什麼侮辱你的話嗎?還有…你有『開口』說出叫李班回連上的話嗎?」

 

林排的臉色瞬間脹紅起來,他口氣不悅地:「他是沒有出口成『髒』!我也確實有說過叫他回去這句話!但是…。」

 

副連長接著搶話道:「喔!對嘛!對嘛!所以我說是『態度』的問題嘛!李班的態度是有點過火了點,不過要論到侮辱上官和不服上級命令,也還不到那種程度不是嗎?所以大家火氣別那麼大,現在才春天而已,要是夏天到了那還得了?大家都是來當兵的,那就好來好去嘛!幹嘛大動肝火呢?而且如果軍士官們自己都在吵來吵去的,你們想想底下的那些阿兵哥們會怎麼看?到時候將來大家又要如何讓弟兄們信服呢?」

 

一聽完副連長說出那試圖安撫大家的話語,我立刻就從裡面發現了他話中帶著引爆對我不利的語病!我隨即在內心大喊不妙!而林排可也沒笨到會放過那幾句話中的重大瑕疵!

 

林排恢復了之前狡詐的態度,他刻意假裝若無其事,輕易地將事情導向了另一個層面,彷彿事情完全並不是針對我個人:「沒錯!這就是為什麼不能不處分的原因了!軍中要求的是『服從』和『貫徹命令』!當時在拉單槓的時候,李班有做的自己該做的本份嗎?他有認真的要去好好訓練自己嗎?基本六下,他還拉不到一半,關於這點…我也懶得去批評什麼。」林排斜視著我,眼中充滿不屑:「生為一個士官!體能不及格就算了!連我訓練別人時,也在一旁扯後腿,找麻煩,還當眾與我大唱反調,干擾訓練!是呀!底下的那些阿兵哥們會怎麼看?到時候將來身為領導階層的大家,又要如何讓弟兄們信服?難道每個人都和他一樣動不動就拒絕訓練?還可以任意妄為地在幹部面前大吼小叫?那還成何體統?那麼還來當什麼兵?」

 

林排冷笑著:「『領導統御』不容因為個人的言行,而折損其具有的威嚴!更何況李班生為士官,難道他自己還不懂這些嗎?如果大家連這樣的不良示範,都覺得無所謂的話,那麼我還能說些什麼?」

 

這招可真是夠狠!想用在場所有的人享有的權力基礎受到質疑,製造出沈重的強迫性壓力,來達成林排他想要懲處的目的…。林排的心機果然夠重!難怪小柯之前一再提醒我要好好地想個對策!林排果真…不是『好惹』的!

 

眼看著大夥紛紛低下頭去,似乎也在思考著林排所提出的問題。

 

而我?可也不是個會任人宰割的『馴羊』!是該有所行動了!

 

一切人評會的討論,現在將在這裡開始有了轉折!目前討論的一切,也必須轉入另一個有利於我的方向!是該由我來主導接下來的議題了!

 

看著蔣班,我用眼神打著暗號,等著他在這個時候提出發言。

 

林排就算再怎麼厲害!我想他也猜不到我早已安排好了接下來的劇情!

 

畢竟…我也是『有備而來』!

 

我用右手食指輕點著左腳膝蓋,悄悄地送出了暗號。這是晚餐時我和蔣班事先就套好的招數。

 

雖然我知道自己當時的言行逾越了該有的層級,但是我也知道以林排那種陰狠的個性,他是不可能會就此善罷干休的。下午和小柯討論過後,他也建議我先去找一向私交不錯的蔣班共同商量對策。畢竟蔣班是個職業軍人,要論軍中的繁雜法條?連上大概也只有他最清楚不過了!

 

蔣班是一個年紀還不到二十歲的職業軍人。他的父親是榮民,年輕時也是一名職業軍人。蔣班在國中畢業時,他的父親便將他送入了士校就讀。蔣班在校的成績一向名列前茅,學科方面總是以高分通過。至於術科方面,對於從小生長於眷村,愛頑皮搗蛋的他,簡直可以說是輕而易舉,絲毫不需多費功夫去鍛鍊。

 

蔣班讀了士官學校三年,他在畢業之後,就被分發來到我們連上服役。他和我是差不多時期一起來到衛生連的。我們當時一個仍是一兵的身份,一個則是剛來到陌生環境的下士,而且恰巧還被分配到了同一排。當時我經歷了同梯之間的排擠,同時他也遭受了老士官的欺壓。他的個性單純天真,當時的老士官們也看出了這點,於是老把應該由自己承擔的責任強加到他身上。但是蔣班在學術科各方面,表現得都相當不錯,所以年紀雖輕,處理事情倒也不差,不論是在操課或是體能方面,更是難不倒他。

 

但是他那憨直的個性,卻也成了其他士官推卸責任的對象。王班有時會對他出言不遜,他總以不願破壞部隊團結而極力忍耐。許班老把費力的公差勤務全推到他的身上,他也毫無怨言地照單全收。就連最爛的賴班捅出來的簍子,大家也都通通交由他去負責處理善後。

 

或許就是這樣的原因,我看不慣連上的軍士官總以蔣班是職業軍人為理由,老是將一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丟給他去處置。所以每當蔣班遭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時,我都會跳出來幫他說話。這也至使其他班長和排長們,或多或少都對我有些感冒。但是他們也都還算聰明,在找人麻煩時,也會先評估對手的實力與能耐。軍士官都知道我不是個容易被擺平的傢伙,所以只要每當我出面說話的時候,他們最後也都不至於會做得太過火。

 

蔣班當然也知道我是和他站在一邊的!所以他和我自然而然地,也變成了部隊裡相偕扶持的戰友。這次,我所面對的是整個軍官和士官的圍剿,蔣班想當然爾會使出全力來替我護航。

 

但是!蔣班在看見了我所發出的暗號之後,他只是抬頭看了看我,不發一語。

 

奇怪?他是沒有看清楚我的手勢嗎?

 

好吧!我刻意又伸出了食指,點著左腳膝蓋,再次暗示著蔣班。

 

怪了?蔣班依然沒說話?他是忘了我們之前說好的暗號嗎?

 

不可能呀!離剛剛套好招數的時間還不到三個鐘頭,他怎麼有可能會忘呢?

 

不對!難道他…?難道連他也倒向了…!我迅速將視線移到了林排身上。

 

林排似乎並沒有注意到我剛剛特意做出來的舉動。他還在一旁不斷地碎碎唸著一些軍中的紀律必須維持,賞罰也必須徹底分明的論調。

 

可…可是蔣班的態度為何會轉變了?現在他的立場是…?現在的他…到底是站在『哪一邊』的?

 

糟糕!沒了蔣班的配合,我的計畫必將生變!

 

但是蔣班應該是不可能倒戈到林排那邊的呀?林排對他總是鼓勵不足,責罵有加。更何況我和蔣班的交情…我緊盯著蔣班的臉龐,想要試圖去看穿他的心思。蔣班的眼神看起來有點猶豫,現在的天氣仍舊帶著涼意,但是他的額頭卻是佈滿汗水,似乎陷入了天人交戰的狀況。難道他…有什麼『難言之隱』?

 

當蔣班發現我在注視他的時候,他的臉色微微一變,突然低下頭去,迴避了我的目光。

 

糟了!我在心中暗罵一聲!

 

搞什麼鬼?之前不是才說好的?怎麼現在…現在到底是怎麼了?蔣班到底在想些什麼?他不可能會『出賣』我呀?難道在我之後…還有『別的人』和他有過接觸?我緊盯著蔣班低下的頭顱,仔細地觀察著他的一舉一動。忽然!我看見他的眼神飄向了角落,順著他的眼角餘光,我望向了那個位置。

 

是…他?原來是他!

 

小曹坐在角落那邊。他的身體靠著白色的牆壁,臉上那淺淺地笑容從我進門的那一刻起,就從來沒有停過。

 

原來如此!晚點名過後,我看見小曹把蔣班拉到連辦室中不知說些什麼。如果他們那時是在討論這場人評會的話…那麼蔣班現在所表現出來的一切行為,就有了最好的解釋!不管小曹那時是對蔣班說了些什麼,亦或是給了蔣班什麼樣的壓力?看樣子…四面楚歌的態勢已然形成。蔣班就算沒有投奔敵營,『他』…也不可能對我再有任何的助益了!

 

將視線再次掃過室內的十多個人。我一邊小心謹慎地觀察,一邊思緒在腦中快速地運轉著。現在…一切都得靠自己了!

 

班長裡面已經沒有人可以提供我任何的協助,排長們的立場我也並不寄予厚望。醫官對眼前的我來說並沒有什麼建樹,而輔導長那原本息事寧人的態度是否依舊?寶貝不可能讓我陷入絕境,至於副連長…最開始時,他就已經表態了。那麼就只剩下了…『吳連』!

 

從頭到尾,吳連都還沒有發表過任何意見,他只是靜靜地坐在椅子上,聽著眾人你一言,我一語地說個不停。

 

我看向吳連臉上微皺的眉頭,他那兩條又濃又粗的眉毛,一直到現在都還在糾結著,從我一進入室內,它們都從未舒展開過。我想吳連應該也還在評估這件事情,是否有嚴重到必須要送禁閉不可吧。如今…我失去了蔣班的協助與支持,之前的計畫也被打亂成一盤散沙。該要如何有所突破?必須立刻當機立斷!否則以目前的局面看來,被送進禁閉室也只是遲早的問題而已。

 

『禁閉室』。一個令人聽了就毛骨悚然的可怕名詞!其實禁閉室我也不是沒有進去過,早在之前我和小柯就已經到過裡面好幾次了。當時我們兩人是去幫一些吸毒的士兵們做驗尿的檢驗。

 

禁閉室是由一間正方形的水泥磚房所構成的。外面圍著一圈厚厚的水泥牆,牆面上端,還繞著尖刺的鐵絲網。前半部是負責看守的憲兵連弟兄所居住的地方,那裡和一般的寢室差不了多少,但是空間並不大,只有三四坪左右。至於內側的房間就像是監牢一樣,牆面沒有漆上油漆,只有斑駁的水泥牆露在外面。其間被分成四個小房間,間隔不是水泥或是木板,而是一根根粗如手臂般的鐵條,由地下貫穿直到屋頂。裡面的四個房間,嚴格說起來…應該只能算是四個小小的空間吧。裡面只有一間浴室和廁所,供給被關禁閉的所有人員使用。浴廁那邊是沒有任何阻擋物可以遮蔽的,就這麼空蕩蕩地在昏暗的房間正中央。不管是洗澡或是如廁,所有一切行動,都會被在旁的人一覽無遺。室內濕冷充滿霉味,只有上方的牆面,有個小小的通風口,能讓戶外的細微光線透進來一點點。

 

那裡是個髒亂的場所!也是罪犯受處分的一個地方!

 

而我…將會被送到裡面去嗎?我不自覺地思忖著自己要是被送進去之後,會遭到什麼樣的待遇。

 

不行!我必須採取些行動不可了!不然我要面對的將是長達一週的嚴酷經歷!

 

我知道一個星期的時間並不難熬,雖然我的體力可能無法負荷裡面的體力消耗,不過以我和憲兵連弟兄熟捻的程度,他們應該還不至於將我操到體無完膚。但…這是面子問題!一旦我被送進禁閉室之後,將來我回到了這個連隊裡,我要用何種身份面對其他的弟兄?我又要如何在軍士官的面前提得起頭?

 

我並不是一個容易畏懼的人!但是現在…我卻感覺到自己的手腳冰冷,頭昏腦脹,就快要失去了所有的方寸。這下…我該怎麼辦?束手就擒?還是乖乖地承認自己的言行不當,藉以博得大家的同情,讓林排就此作罷,網開一面,放我一條生路?

 

林排在一旁停止了他的長篇大論。他見眾人沒有再說話,於是率先開口道:「好了!不管如何,我的簽呈已經寫好了。軍紀方面還是得要維持!我想這沒什麼好再去討論的,大家也都認同這一點吧!那麼…既然在場的人沒有其他的意見,而且連李班自己也沒什麼要說的,今天的人評會就到此落幕。」

 

林排轉身對著吳連:「連長!你只要負責簽字,至於其他的,我自己會轉呈去給營長,並且將後續的手續辦到好。」

 

眼看著林排想就此將人評會給結束,吳連的眉頭鎖得更深了點。而蔣班的頭也低得只看得見頭皮。林醫官看了我一眼,副連長還想說些什麼,但…他還是嘆了一口氣。

 

林排自得意滿地站起身來,他對著大家:「我想今天的人評會就到此為止吧!我這就去拿簽呈,其他人也可以早點回去休息。」

 

「等一下!」康排這時突然又開了口,全部的人也將目光全移向了康排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lau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