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情可以讓一個人變得溫柔,

愛情可以讓一個人變得雀躍,

愛情可以融化一顆冷漠的心,

愛情…也讓我回復到了之前的那個自己。

 

愛情…。

 

紅十字軍~第一部

 第四章~溫暖~

 

師主檢的時間到了。雖然當時我在部隊仍是一位不太多話的人,不過由於將來的我仍會升上士官,所以相對的,也被當時的副連長指派為其中一項裝備的負責人。其實一開始我比較屬意能夠接下文書,但是文書缺已經被其他人給占滿,因此我被迫接下了所謂的通信裝備,而且還是非接不可。所幸我的裝備並不多,除了一台77之外,剩下的就只有八台對講機而已。

 

 

師主檢時,所有的裝備負責人都得將裝備陳列在該營的餐廳。我拿著磨砂紙坐在分配到的區域裡,無聊地清理著屬於自己的那些裝備。但是…我的眼角餘光卻不時地偷偷瞄向離我不遠處的某個身影。達哥正在經理裝備那邊整理著鋼盔,水壺,還有一大堆墨綠色的軍毯。突然,達哥像是感應到了甚麼,他抬起頭來回望了我一眼,我卻立刻裝出一副冷淡的態度,扭過頭去,不再看他。

 

當時的我,心中還是無法接受所謂的軍中世界。為甚麼軍中就非得每個人都這麼嚴肅?難道部隊就一定要存在著學長學弟制?為何連隊裡的每個人為了能讓自己更加輕鬆,就去犧牲其他人的休息時間?一向不喜歡束縛的我,看不慣那些八股的官僚作風,討厭無意義的繁文縟節,更厭惡明明就沒甚麼能力的學長,卻總自以為了不起地大聲訓斥著新進學弟…。當然,學長們是不會喜歡我這種態度的。除了小柯、小蝶、還有達哥之外,我想應該也沒幾個人會認同我的那些想法。

 

在軍中不是該互相幫忙?不是該和樂融融?不是要快樂地生活在一起嗎?我想起了輔導長在我和同梯發生衝突之後,約談我時對我所的那一段話:「反正將來你會升上士官!到時候你在找機會對付一下他不就好了?」這就是輔導長?怎麼和我在軍教片裡看到的完全不一樣?輔導長不是應該要幫大家排解糾紛?不是要當部隊裡的白臉?原來…這才是部隊的真面目…一個虛偽的小型現實世界。

 

小蝶偶爾會從營站裡幫我買一些飲料和零食回來。這時他剛好從餐廳的另一頭走了進來。他先是看了達哥一眼,然後對著我說:「怎麼?還在和達哥鬧彆扭呀?」

 

「沒啦!反正…也沒什麼好說的。」我故作無所謂地:「其實我本來就覺得這邊爛得可以!也不想繼續待在這裡了,我想去跟營長說我想要調到別的單位。」

 

小蝶訝異地:「你是說真的嗎?不會吧?那我以後不是沒人可以聊天了。」

 

我:「哪會呀!你那麼有魅力,還真怕找不到人陪?」

 

小蝶聽後笑得花枝亂顫:「幹嘛講這樣?雖然你說的是事實,不過也不用這麼直接嘛,人家我還是會害羞的耶!」

 

小蝶和我又閒聊了好一會兒,他就先回連上報到去了,我則是一個人繼續做著單調的保養工作。那時的我心裡仍是想著:「我一定要想辦法離開這個地方!我不想繼續待在這裡!我要調離這個單位,隨便到哪裡都好!」在心中,我默默地告訴著自己:「反正我已經夠黑了,到別處…或許一切還有可能重新再來吧!」

 

晚點名時,值星排長在宣布完當晚的衛哨之後,他又另外頒布了一道命令:「因為連上的裝備目前全都放在餐廳裡面,因此副連長要求得要派人看守,所以決定由所有的裝備負責人去輪班,而裝備負責人也就不必再參與連上的衛哨了。」我被排在第四班,也就是凌晨四點至六點。之後部隊就地解散,大家也魚貫地回到寢室準備床點睡覺。當晚換哨時間快到時,我起床換上迷彩服,然後到餐廳和學長交班。偌大的餐廳,只剩下我一個人在裡面。別的連隊連似乎不怕裝備遺失,因此沒有派人看守,於是我拿出了放在口袋中的隨身聽,將耳機給掛上。

 

微風很涼…。我沒有太多的思緒,只是靜靜地坐在裝備旁邊。

 

萬籟俱寂…。我閉上眼睛。餐廳外面的人應該都睡得很安穩吧。

 

突然!餐廳的門被輕輕地推了開來。

 

都這麼晚了!誰還會來這裡?難道是查哨的人?我將目光移向門口,悄悄地將耳機拔了下來。

 

一個壯碩的身軀出現在門口。

 

是達哥!都幾點了,他來幹嘛?

 

我將眼神移回到裝備上,假裝不去看他。

 

達哥走到我的身邊,他看了看陳列整齊的裝備:「一切都還好吧?」

 

「嗯。沒什麼事。」我簡單的回應。

 

面對我的冷漠,達哥顯得有些手足無措。我們兩個人面對著面,他站著,我坐著。最後…我還是先開了口:「你不是下一班嗎?還有一個半小時,你這麼早來幹嘛?」

 

達哥:「喔!睡不著!所以乾脆過來看看。」

 

呆站在我面前,達哥看來似乎也不知該說什麼。他看著我,我望著他。見他沒有要回連上的跡象,於是我口氣冷淡地:「那你還站著幹嘛?」

 

「喔!也對!」達哥像是收到指令般,他先是露出一個尷尬的微笑,然後走到經理裝備那邊抽出一條軍毯,接著回我的身邊,坐了下來。

 

我們兩個沒有對話,彼此保持著沈默。

 

過了良久,達哥才張開口道:「我…我知道連上的人有時候是過份了點,不過我也說過這就是軍中的文化,而我自己也是一路這樣走過來的。過不了多久,我也要退伍了!有一天你也會,所以不要想太多,日子總是會過去的。」

 

沒有針對達哥的話做答應,我反而回問了他一個問題:「你有女朋友嗎?」

 

達哥:「沒有呀!幹嘛問這個?」

 

「沒有啦!那…你交過嗎?」我道。

 

「也沒有。」達哥露出一臉傻笑:「怎麼?這麼關心我呀?」

 

我看著達哥厚實肩膀上的那顆頭顱。他的臉上戴了一副黑框眼鏡,有著一雙溫順的眼神,濃而密的睫毛,一對多肉的耳垂,眉宇間散發一股英氣,雖然看來略顯成熟,不過笑起來的時候仍帶著一絲稚氣。我緩緩地將他的手給拉了過來。他的手掌厚厚的!粗粗的!看來應該還蠻常做一些粗重的工作。

 

「你的手很粗,這麼老了!不是都不用做事了嗎?」我問。

 

「我回家還要幫忙處理一些事情,所以手會比較粗一點。」達哥迴避了這個問題:「倒是你,你的手摸起來很嫩,一定很少做家事吧?在家肯定是個大少爺。」

 

達哥看了看我的手掌:「咦?你有…『斷掌』呀?」

 

「嗯!」我點了點頭:「這算是家裡的隔代遺傳吧!我家的小孩,除了大哥外,其他的人都有斷掌。」

 

「喔?那麼你是家中最小的囉?」達哥問。

 

「嗯!我是老么。」我道。

 

「老么又斷掌!難怪你的個性這麼拗!」達哥一副原來如此的表情。

 

「我才不是你想的那樣啦!我急著解釋道:「我…我只是…不喜歡連上的氣氛而已。」

 

「那麼那天晚上,你為什麼會…?」達哥欲言又止。

 

我知道達哥指的是『哪』一件事。站了起來,我走到門邊拿出香菸點上火,然後深深地吸入一口:「這…你就不需要知道了!畢竟…每個人不都有自己的問題嗎。」

 

「喔!對不起!我只是…。」達哥大概也察覺到自己有些唐突,於是他換了個話題:「不過…少抽點菸對身體比較好。」

 

「怎麼?這次換你關心我了呀?」我笑了笑:「那好吧!」看了看達哥,我走到他的身邊坐了下來,接著將自己的身體依偎著他:「如果你真的這麼關心我的話,那麼…你可不可以…讓我稍微…『靠』一下下?」

 

達哥像是不明瞭我所說的話一樣,而我則是完全不顧他會有何反應,直接就將自己的臉埋進了他的肩窩,然後輕聲地啜泣起來。達哥先是愣了一下,接著整個人僵硬起來,過了好一會兒,他才像是會意過來般,伸出手掌輕輕地拍打著我的背部。我的眼淚當時根本就無法克制,我只能不斷地刻意壓低著哭泣的聲音,然後將頭又深深地埋入他的胸口。

 

不知自己究竟是哭了多久?待到我的情緒稍稍恢復之後,我才悄悄地擦乾眼淚,然後低著頭,不好意思抬起。我沒有看向達哥的臉龐,只是呆呆地望著自己左手腕上那個早已癒合的傷口,一道…殘留著暗紅色的疤痕。

 

達哥並沒有追問我任何事情,他只是撫摸著我那和他一樣短短的頭髮:「心情…好多了嗎?」

 

我:「對不起!那天…我不是故意要對你說那些話的。」

 

達哥:「咦?什麼?什麼事?喔!那我早就忘了!」

 

見達哥搔著頭,一臉笑意。此刻的他…看起來是那麼的陽光!那麼的…。

 

我破涕為笑:「你不是說你已經忘了?那你怎麼還會加上個『那』字!」

 

達哥像被我拆穿般,他笑得有些尷尬。不過我想…他不就是因為怕我會到感到『尷尬』嗎。

 

不遠處的起床號這時響了起來。

 

我站起身對著達哥:「我得回去早點名了。」

 

達哥:「嗯!快去吧!別遲到了。」

 

走出餐廳,我想了想,又折了回來。

 

達哥正伸著懶腰打哈欠。他看見我又出現:「你怎麼又回來了?」

 

我來到他身邊,停了下來。接著迅速地在他的額頭親了一下,然後轉身快跑出餐廳門口,接著再次伸進頭來,看著他那張錯愕的臉說了句:「謝謝你!」然後才一溜煙地快跑回部隊。

 

 

那天…我的心情變好了!是什麼改變了我?我想…應該是一種感覺吧。一種可以溫暖我原本變得冷漠的感覺!讓我不自覺地顯現出溫柔…讓我漸漸恢復到了之前的那個自己。

 

 

一個沒有談過戀愛的人,是不該隨便對別人的愛情做出評論!但是談過戀愛的人,是否就有資格對正在戀愛的人們提供諫言?愛情…一個迷幻般的名詞。它讓多少人身陷其中,久久不能自己!又讓多少人甘心沈淪,慢慢失去自我?因為愛情…在那嚴酷的軍旅生涯中,我失去了原先的開朗性情。因為愛情…在另一段的人生過程裡,我又從新拾回了往日笑容

 

一個多麼迷幻般的名詞…『愛情』。

 


達哥來到我的身邊:「怎麼樣?還好吧!要我幫忙嗎?」

我拿起剛擦好的六五步槍,對著燈光,瞄了瞄槍管內是否還有灰塵:「不用了,我擦得差不多了。」

 

「那就好。」達哥拍了拍我的肩膀,走到別處去指導另一位學弟。

 

我把槍管拿給副連長檢查好後,將槍身和零件組裝完畢交給了軍械士。然後離開走廊,到自動販賣機處投了兩罐飲料。

 

達哥正好也走下樓梯。我對著他:「嗯!拿去!給你的。」

 

達哥笑著接過飲料:「謝啦!」然後兩人肩併著肩,坐在一樓的走廊階梯。

 

自從上次在餐廳裡面,我吻了他的額頭之後,這是我們彼此第一次單獨相處。從那天清晨起,達哥在其餘的時間看到我時,臉上的笑容仍是一如往常,絲毫沒有表現出任何異狀。而我…卻對自己當時衝動的舉止感到懊惱不已。但…內心深處的我,卻還是喜孜孜地,有股甜甜的味道。

 

我告訴了小蝶自己當天的行為。

 

小蝶似乎比我還興奮地開始了他的長篇大論:「你看看!這就是愛情的魔力!難怪我老是覺得你最近的心情好像不錯,原來你已經偷偷在展開行動了呀。我就說嘛!我的『小倩姊姊』怎麼會忽然開了竅,看來是遇到了他的『采臣哥哥』囉。」

 

見小蝶說得頭頭是道,我沒好氣地:「我覺得我那天的舉動實在是太糟糕了!達哥他又不是…而且…。」

 

小蝶:「唉喲!我的『好姐姐』呀!你看你又再想那麼多了。反正做都做了,有什麼好後悔的?更何況達哥他又沒有給你白眼看,也沒有刻意要避開你呀!」

 

「那又不代表什麼。」我道。

 

小蝶興奮地跳了起來:「當然是因為他也可以接受呀!你不是說了達哥沒有交過女朋友嗎。」

 

「但那也並不代表他不能接受女人,也不表示他就是…。」我壓低了聲音:「圈內人。」雖然平日操課時間的營站人不多,不過偶而還是可能會有長官經過這裡。

 

小蝶見我一臉謹慎的態度,他擺出一副受不了的表情:「幹嘛?這裡又沒有『姥姥』!你是在緊張個什麼勁?」

 

我被小蝶的話給逗得笑出了聲:「你哦!還是小心一點,難道你還不夠招搖呀!這裡可是部隊,我勸你還是不要太誇張比較好。」我指著小蝶留著中等長度的頭髮,這在軍中是很少見的,更何況他那天生栗色的髮色,在陽光的照耀之下,更是格外顯眼。

 

小蝶受委屈般地:「這就是我的自然髮色呀,難不成你要我去向師長借黑色的染髮劑來用喔?」

 

我又被小蝶的話給逗得哈哈大笑。這時其他連上的弟兄正好經過我們的身旁,他們和我打了招呼。我也向他們舉手示意,然後又回過頭來面對著小蝶。

 

「你現在會和他們聊天啦?」小蝶問。

 

我:「還好啦!他們自己主動問我要不要來這裡,我想反正能來找你聊天,所以就答應了。」

 

小蝶:「喔…!愛情可真是偉大呀!想不到達哥還開啟了你對其他人的心房呢,看樣子連長要不頒個優良士兵給他,可就對不起陸總部囉!」

 

我:「你喔…真的是什麼都能掰,我看我國防部才應該把你調到藝工隊去,不然才真的是埋沒了人材。」

 

看了看錶,我起身道:「我也該走了,我是和他們一起報備到三級場申請料件的,時間也差不多了。」

 

我拿起放在一旁的文件,準備回去營舍。小蝶忽然開口叫住了我:「等等!」

 

我回頭:「怎麼?還有事嗎?」

 

小蝶沈默著沒有說話。好一會兒他才道:「沒有啦!到時候真的確定了…我再跟你說。」

 

達哥喝著飲料,腳上的大頭皮鞋在地上的落葉上摩擦著,我們靜靜地沒有多說甚麼話。夏天已經來了!樹上的蟬鳴吱吱作響。連集合場上,幾名同僚正在拆裝著老舊的大卡車,做著維修工作。

 

達哥起身又投了幾罐飲料,他喚了一名技工的名字:「阿福!先休息一下!喝個飲料後再繼續做吧!」

 

阿福跑過來和達哥說了聲謝謝,然後拿著達哥買的飲料,回去屬於輪車工作的地方,和幾個技工一起坐下抽起菸來,稍做休息。

 

達哥:「阿福和你是同梯吧?」

 

看著阿福和學長們在大卡車旁打打鬧鬧。我道:「沒有!他小我一梯,不過和同梯其實沒兩樣。而且梯數只是入伍的早晚而已,並不代表能力的高低。」

 

達哥點了點頭:「沒錯!阿福讀書時也不是學汽修科的,但是他可比他的師父認真負責多了!」

 

我看著阿福和他的師父玩在一起。阿福是一個很和善的人,黑黑的,平時戴隱型眼鏡,有一對可愛的小虎牙,住在基隆瑞芳。他與學長學弟相處得很融洽,在連上算是一個開心果。我對他的印象很深,因為…他就是在我回到連上的第一晚,開口提醒我:要小心!有人會故意找我麻煩的那個人。

 

達哥沈默了一會兒:「其實我原先是向副連長提議讓你來做我的接班人,不過他似乎覺得你還是接通信裝備比較適合,後來我想了想,也覺得你接通信可能會比經理好一點。」

 

「為什麼?」我無所謂地:「我覺得沒差呀!反正不過就是軍中的裝備而已。」

 

達哥道:「經理裝備太多了,雜七雜八的東西一堆,整理起來還挺累人的,所以像這種苦差事,還是交給別人去煩惱吧!不然…你可就會是我的徒弟囉。」他將喝完的飲料罐隨手一投,正好命中角落的垃圾桶:「也對!不過就是裝備嘛!」他起身:「走吧!到營站去!我想買點東西。」

 

我拍了拍身上的綠色短褲:「好呀!那我先去報備一下。」

 

達哥:「不必!我之前已經和副連長報告過了。」

 

營站裡,我和達哥買了許多的零食和日常用品。他一路上告訴我:有些東西不需要再買了,等他退伍之後會全留下來送給我。他還多買了幾罐鞋油,還有一些泡麵。連上的大頭皮鞋比營區內的憲兵連還要亮!這是衛生連一貫的傳統。過去的某一任連長認為既然叫做衛生連,身上所有的服裝儀容就該要保持在最佳狀況,當然大頭皮鞋也不例外!

 

回程中,我們兩人走在營區內的樹蔭下,夕陽餘暉將整片天空染成了美麗的金黃色。達哥的一雙大手上提著我們兩人採購的物品,我則兩手空空地拿起隨地撿拾的樹枝,慢慢地折成一小段,往路旁的草地扔個不停。

 

「你對每個人都很好嘛!」我說。

 

達哥:「這不就是你認為學長該做的事嗎?照顧學弟本來就是應該的!更何況有的人年齡還比我大呢。」

 

我知道達哥指的是新來的學弟裡,那一位是碩士畢業後才來當兵,他的年齡確實也不小了。

 

我:「對呀!我就是喜歡這樣!這就是我喜歡你的原因!這樣才是學長該有的風範!」

 

達哥聽見了我的讚美,他不好意思地臉紅起來,然後笑著道:「你喔!真會討人開心!我想這才是你真正的本性吧!我看到你最近和連上的弟兄似乎相處得還不錯,這樣不是很好嗎!我覺得…。」

 

我忽然停下腳步。達哥回過頭來望著我:「怎麼?有東西忘了買嗎?那我們再折回去。」

 

達哥的肌膚在柔和的陽光下,散發出耀眼的古銅色。他的全身在淡淡地金黃光暈之中,是如此地耀眼!我微笑著凝視著他,而他只是歪斜著頭,眼神透露出一絲疑惑。

 

四下無人!只有樹葉發出了輕微地沙沙聲…。

 

我慢慢地靠近達哥身邊,然後小小聲地:「你真好…你人真好…我喜歡這樣的人…喜歡這樣的學長…也喜歡…這樣的『你』…。」

 

在那一刻…達哥笑得憨憨地,而我…笑得柔柔地。

 

我不再和過去一樣,總是靜靜地等待著愛情降臨。我對達哥說出了內心的話。有一些迂迴、多了點迴避。這也是我第一次主動對一個男人…吐露心聲。

 

達哥面對著我。他沒有說些什麼,只是將手上的物品全攬在左手上,然後來到我的身旁,輕輕地摟著我的肩膀。他笑得有些靦腆!我笑得有點害羞!當時的夕陽將達哥籠罩在它溫暖的懷裡!而我…則安心地將自己靠在達哥健壯的胸膛…。

 

四下確實無人,只剩樹梢上那翠綠葉片發出了輕微的摩擦聲響。

 

而愛情…總是讓人不小心就身陷其中!讓人甘心沈淪…無法自拔…。

 

一個多麼迷幻般的名詞…『愛情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lau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