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…別走!留下來!留下來…陪我!

為什麼…你只是背對著我?

難道…我給你的愛還不夠?

難道…我臉上的淚…依舊留不住你?

為什麼…這兩樣…我都做到了…?

你卻仍是不肯回過頭來…再一次…仔細地看一看我!

 

紅十字軍~第一部

第十章~所願~

 

用完早餐之後,全連開始忙碌起來。

 

文書們全都報備下去處理文件檔案。許班和康排一早就離開了營區,到總部準備槍械的補給資料。陳班則是去附近的軍醫院做藥帳的盤點事宜。連上的三位女士官,五查一完畢,立刻就閃得不見半點蹤影。王班這週背值星,所以留在連上以防會有突發狀況。小蝶早就溜到了營站、阿福拿著割草機去除草,其他人則被派去出營部的各項公差。連上目前就只剩下我和兩名菜鳥醫官,加上小柯、阿桂以及三名弟兄。

 

想到要在今明兩天,將兩個營的新兵全都體檢完畢?光憑我們這幾個人?這個任務似乎真的有些勉強。

 

領著小小的隊伍,我在一營的餐廳裡頭,開始了忙碌的體檢作業。有的人負責檢查視力、有的則去測身高,量體重、小柯在最末端做最後的資料彙整、而我負責指揮掌握整個場地的所有流程。阿桂之前一直試圖想要說服我,將他安插在檢查生殖器的單位,但是卻被我叫來我的身邊。我告訴他:現在是緊急狀況!不可以到處亂跑!也請他最好是乖乖地配合。其實…我還真有點怕他在新兵面前,露出一副垂涎三尺,色瞇瞇的模樣。那…可是會把才剛入伍的新兵們給嚇壞的!

 

忙碌的上午,就這麼在有如菜市場般的體檢過程之中,不知不覺地流逝了。我們被一營的營長熱情地留下來共享午餐。

 

話說一營的餐點真的很不可口!這我在銜接的時候就已經領教過了。不過雖然比不上我們直屬營連,但是卻也好過在成功嶺時,所供應給新兵的伙食。那才叫做『真正』的難吃!也或許是因為支援營的採買,是我們連上的『毛怪』在負責,加上師長是和我們支援營一道開伙,想當然爾地,菜色確實是有到一定的水準!加上毛怪在菜單上面的挑剔,使得與我們一起搭伙的通信連和憲兵連,也都能夠順便一飽口福。

 

毛怪和我、小曹還有許班都是同梯。毛怪和我在新訓時,還是同一個連隊、同一個排組、甚至還是同一班。不過我還是到了衛生連之後,才發現到有這個人的存在!或許是因為採買的關係,也或許是他一向在部隊中甚少發言。所以除了他全身長得毛茸茸外,我對他並不瞭解,也很少有過交談。

 

一整個早上,其實我自己知道,我那心神不寧的神情全都掛在臉上。短暫休息半小時的午休時間,我打了通電話回到連隊,詢問達哥是不是有回來的消息?但是得到的答案,卻也在我的意料之中。

 

小曹說的沒錯!達哥是不可能中途就先回來的。更何況他家裡還發生了這麼重大的事!我是不該任性地要求他早點回來陪伴著我。但是…連續將近一個禮拜的音訊全無!難道他不知道我在為他擔心嗎?難道他不知道我也會驚慌失措地想見一見他?難道…他不懂得打通電話到連上,交代衛兵轉接給我?他就這麼讓我一個人在軍中…這麼空空地等待著。

 

達哥他到底在搞什麼鬼?我不自覺地生起悶氣。

 

「李班!幹嘛一臉鬆垮垮的樣子?」阿桂走到我的身邊。

 

「沒什麼啦!在想一些事情。」我回答著阿桂。

 

「不會是在想達哥吧?他今天要退伍囉!」阿桂拿出一根菸給我,他也為自己點上了火。

 

「你…你說什麼?」我不明白阿桂為何有此一問。

 

阿桂笑嘻嘻地:「李班!您就別瞞我了嘛!小蝶他都把你和達哥的事情告訴我囉!」阿桂收起了玩笑的臉。

 

看樣子…阿桂確實是知道我和達哥在一起的事了。小蝶這個大嘴巴!我在心中詛咒了小蝶一聲:「嗯!你知道了是嗎?那麼…你有什麼意見呢?」

 

阿桂:「當然是和達哥繼續交往下去呀!我只聽說過外面的人會兵變,可從沒聽過軍中裡的兩個人,還會發生這檔子事。而且…你和達哥在一起,也不算短時間了吧。」

 

我回想著:「應該…也有三個多月了。」

 

「那剛好還在熱戀期呀!更何況李班你又長的那麼優!比起我來…真的是好太多了。」阿桂嘆了口氣。

 

「我?喔。還好啦!你也不差呀!」我不知要如何安慰阿桂。其實他之前男孩子氣的時候,也算長得挺不錯的!看起來也蠻陽光!只是以他健壯的身材和現在那扭腰擺臀的姿態,所構成的強烈對比,確實是會讓人覺得格外地…『顯眼』!不然以他的外型來說,在圈子裡,也算是蠻有市場的。

 

午休時間過得快!由於時間所剩無幾,半個小時之後,我們又繼續開始執行體檢作業。這時…我的心情卻突然感到有點兒煩躁。為了讓自己能夠稍微清靜一些,最後我還是把阿桂指派到了他想去的地方。看見阿桂一臉笑顏逐開,我也懶得去想太多。只是可憐了那些新兵們,希望阿桂還是不要太為難他們才是。

 

下午的時間特別難熬!我一方面要指揮著新兵,一邊還得應付在士官隊時期,所認識的同梯來和我攀談。我們這梯次,在這個新訓中心,大約有將近一百個人吧。其中有三分之二全都升上了士官,其餘的三分之一,不是接了文書、就是接了裝備。只有極少數的人,可以幸運地無事一身輕!我想:這也就是所謂大專兵『好用』的地方。

 

下午四點半。正當我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,一名一營的下士忽然跑來我的身邊。他對著我道:「請問是衛生連的李班嗎?」

 

我點了點頭:「我是!有事嗎?」

 

下士:「我們營上有你的軍用電話!」

 

我疑惑地想著:會是誰打軍用電話到一營營部找我?難道?該不會是…?我連忙三步併做兩步快跑地去接電話。到了營部,我和裡面的長官問聲好後,接起了電話:「我是衛生連下士!李班!您是…。」

 

電話中響起了刻意壓低的聲音。小蝶急促地:「李班!你不還快點回去連上?」

 

我正覺得奇怪。小蝶現在怎麼會待在衛生連裡?他不是該在營站工作到五點的嗎:「我正忙呢,怎麼?有事嗎?你不是該待在營站裡嗎?」

 

「對啦!我還在營站沒錯!唉呦!你先不要管那麼多了啦!」小蝶說話又快又急:「快點!你現在就回連隊去!達哥他…他已經拿到退伍令了!他等一下就要直接『離開』營區了!」

 

怎麼會!怎麼會…這樣?不等和小蝶說完話,我直接掛上電話,衝出了營部,跑向連隊的方向。

 

不!不行!我不能就這樣丟下餐廳體檢的事!回過頭,我奔回一營的餐廳裡。

 

小柯看見我一臉慌張:「幹嘛!看到鬼喔?」

 

我上氣不接下氣地:「小柯!這裡還要多久?」

 

小柯看了看名冊:「大概…還得要半個多小時吧。」

 

不行!來不及的!

 

我對著小柯:「這裡就交給你了。可以嗎?我有急事要先回去連上一趟!」

 

小柯疑惑地望著我。我的臉上一定是掛著驚駭而又焦急的表情。小柯二話不說:「好吧!你快回去!」

 

我在心中由衷地感激著小柯。我交代了他一下:「那兩個醫官剛來沒多久,有些事可能不太上手,你記得幫幫他們,至於其他的人,等會兒就麻煩你一起帶回連上!」

 

小柯對我擺了個沒問題的手勢。他催促著我:「有急事就快走吧!」

 

我知道把這個『責任』交給小柯是不對的!但是我相信也只有多次接兵經驗的小柯,才不會讓我有後顧之憂。我對著他點了點頭,然後和醫官打了聲招呼,接著快步地奔跑穿越師集合場。

 

達哥回來了!達哥回到連隊了!達哥已經拿到退伍令了!但是…達哥為何不等一等我,就要直接離開營區?

 

師部操場跑完一圈不過五千公尺。橫越它到連上的距離,根本不過一公里!我的雙腿拼命的交錯,雙手快速地揮舞。一向身體不算好的我,感覺到自己的心臟就像快要爆炸開來。

 

不行!我的動作得要更快!我將軍帽從頭上拿下,緊緊地抓牢在手中。

 

過長的頭髮飄揚在風裡!夕陽下,一個身影,拼命地奔跑在那偌大的操場上!人影全身緊繃,滿臉脹紅。他的臉上佈滿的全是汗水。一條紅色的鍊子突然跳出了他的胸口!暈黃色的陽光正好照耀在鍊子的底部。

 

被紅色絲線串起的鍊子上面,裝飾著一個溫熱熱地石子,那是…一片『楓葉』!

 

不行!來不及了!快點…快來不及了!達哥…別走!我在這裡!我還在…這裡!別丟下我!

 

跑過整個師集合場後,我直接奔向連隊二樓。安官桌前的衛兵被我撞個正著。他看見我滿臉通紅,神色倉惶,連忙問道:「李班!你…你怎麼了?」

 

「達哥呢?」我快速地提出了問題。

 

不等衛兵回答,小蝶忽然從連辦室中探出頭來。小蝶竟然也先回到了連上!他對著我大喊道:「李班!達哥剛走!你快去追!他應該還沒走出大門!」一聽見消息,我立刻轉身就要下樓。

 

「站住!」連長室的門,這時突然打了開來:「你要去哪裡?」

 

止住身子,我看向連長室中的吳連:「我…。」

 

「給我進來!」吳連命令著我。

 

吳連說完話後,自己直接走進了寢室。我則神色慌張地望向小蝶,小蝶向我比了個手勢,點了點頭:「先進去!」

 

走進連長室中,我看著吳連。他正在泡茶,看起來一派悠閒。但是我卻急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。不行!快來不及了!達哥快要走出營區了!我…我該怎麼辦?我…。

 

吳連開了口:「部隊呢?」

 

我:「部隊?」

 

「你不是帶隊到一營去幫新兵做體檢!部隊拉回來了嗎?」吳連啜了一口茶。

 

「還沒!」我誠實地回答。

 

「那麼你為什麼自己一個人先回來連上?部隊現在是交由誰在負責?」吳連雙眼緊盯著我。

 

我:「小柯!」

 

「你交給一個士兵去處理?你到底在搞什麼鬼…?」吳連大力地拍了一下桌子。

 

他生氣了!

 

但是我卻快速地打斷了吳連的問話,口氣強硬地:「連長!我有很重要的東西必須交給達哥!他現在已經快要走出營區了!如果有什麼事情的話,可不可以麻煩『您』等我回來再說?」

 

吳連聽到我冰冷地語氣,他先是愣了一下。接著抬起頭來看著我。

 

我知道自己的眼睛一定又露出了那桀傲不屈的眼神!我甚至可以感覺到自己的雙眼正在不斷地漲大!感覺到灼熱!我甚至還發現到自己的心臟,是跳動得如此迅速!

 

這隻『瘋狗』!他到底是想『怎樣』?

 

吳連又露出那似笑非笑地神情。他挑釁般地:「喔?有多『重要』?」

 

「非常『重要』!」我道。

 

吳連好奇地:「那是…?」

 

「你『不需要』知道!」我斬釘截鐵地回答他那仍未說出口的疑問。

 

吳連似乎被激怒了:「你知道…你現在是在和『誰』說話?」

 

「知道!」我簡短地回應。

 

我們兩個人,又陷入了不知道重複過多少次的相互凝視。我的眼睛眨也不眨,吳連的臉色,變得比起以往,還要來得凝重。最後…他冷冷地說了句:「去吧!」

 

「謝謝連長!」我轉身便走。吳連再次喚住了我:「等一下!」

 

我回過頭去,吳連只是淡淡地:「阿達應該已經走出了大門!現在叫參一幫你寫張假單,我想也來不及了,你就直接告訴看守大門的憲兵連,就說是我交代你拿個東西出去給他的!」我看了吳連一眼,離開了連長室。

 

 

從營舍通向大門的距離,並不像穿越師集合場那麼短,而且可能還多出了有整整一倍。我沿路狂奔的速度,終於還是緩慢了下來。

 

途中我看見小柯已經結束了體檢,他正帶著部隊準備回到連隊。我對他揮了揮手,繼續勉強地跑著。我的身體開始不聽使喚!我的手腳顯得有些無力!頭腦也開始呈現缺氧狀態!但是…我仍是繼續地前進!仍然…繼續地奔跑!

 

是的!我不能停!都到了這個地步!我沒有停下來的理由!

 

好不容易總算到了營區門口。我四肢無力,氣喘如牛地走向看守大門的憲兵。

 

憲兵連的營房就在我們醫務所隔壁,我們兩個連隊一向友好,加上雙方人數都不多,所以彼此都曾經打過照面。我走向其中一名憲兵連的下士。

 

下士不等我開口,他直接道:「你們連長剛剛打電話來通知我們了。去吧!阿達才剛走出去一下而已。」喘著大氣的我,根本說不出一聲謝謝,只好向他點了點頭,步出了營區。

 

一踏出營區大門,我就看見了達哥!

 

我們之間的距離,總算被我縮短成剩下不到兩百公尺的距離!他一個人孤伶伶地往山下的地方走去。

 

我對著他的背影大喊了一聲:『莊星達!』

 

達哥停下腳步回過頭來。他一臉訝異,愣愣地站在原地,動也不動地望著我。

 

而我呢?我拖著險些就要站不住的身子,一步一步地往他的方向走去。

 

 

夕陽餘暉,映照在兩人身上。我走到了達哥身邊,抬起頭來,看著高出我有半個頭的他。我的心裡不知怎麼地,有股莫名的恐懼…開始慢慢地蔓延!

 

因為在達哥的臉上…我…竟然看不出有任何情緒!

 

「你…你為什麼前幾天…都沒有回來?」我對著達哥小聲地提出質疑。

 

達哥的臉部沒有任何變化,他低頭看著我好一會兒,接著才悠悠地:「你知道的!不是嗎?連長他…不都跟你說了。」他閃避了我的問題。

 

「我知道!我…我並沒有要怪你的意思!我…我只是…。」我當然早就知道達哥家裡所發生的事情。但是我也知道自己心裡真正想問的並不是這些。我在意的是:他為什麼連一通電話都沒有打給我?

 

我:「你…為什麼…?」

 

達哥微笑了。他伸出手掌,在我的肩上輕撫著我的領子:「恭喜!升士官囉!以後要好好加油!可別給連隊惹麻煩!知道嗎?」

 

我開口:「我…。」達哥到底在想些什麼?他都要退伍了,怎麼還在跟我說這些有的沒的?這不是我們現在應該要討論的話題:「我…那麼你家…還有你弟弟…還好嗎?」

 

達哥又笑了!但是他的眼角之中,流露出來的卻是一抹艱澀地苦笑。他緩緩地:「嗯!還好!總算是沒有傷到神經,不過現在躺在病床上,跟個半死人沒兩樣。倒是我媽…她因為照顧我弟也病倒了。」

 

「所以…我沒有辦法回來實踐我們之間的約定。對不起!」達哥拿出了香菸,他在營區的外牆邊點上火。他並沒有將菸交到我的手中。畢竟我的身上還穿著軍服,在營外是不可以抽菸的。

 

我:「那…你弟他…?」

 

達哥接口道:「死不了!不過最近也沒辦法上學就是了,大概還要休息好一陣子吧!我媽今天在家休息,所以我得要趕回去,她還等著我載她去醫院。」

 

我們陷入了沈默。

 

最後還是達哥先開了口:「那麼…我先走了。」

 

達哥轉身跨出了幾步路後,我才驚覺到我們還有事情要說清楚才對!

 

我:「等等!」

 

達哥停下腳步,他轉過來面對著我。我則走到他的跟前:「我…我們…怎麼辦?」

 

達哥將菸頭丟在地上靜默著,而我也開始想著我們之間的未來!如果…真有『未來』的話…。

 

我想起最初和達哥相識時,他對我的照顧。當時他那親切開朗的笑容,溫暖了我拒絕和外界接觸的心房!我們由從不對話到漸漸熟捻、由冷淡到關懷、由衝突到諒解、我們瞭解對方的心思!我愛躺在他的身邊,攪得他不知所措!他愛我躺在他的胸膛,總是那麼細心地呵護著我!我將身體獻給了他!他將第一次還禮於我!這一切一切…彷彿如同昨日才剛剛發生一樣!而達哥與我…兩人之間…我們兩人共同經歷了那麼多的美好時光!

 

達哥突然微笑道:「你乖乖地待在連上!退伍之後,我請你吃飯。」

 

『我乖乖地待在連上?』

 

那麼…我們呢?不…不對!不是這樣子的!我們呢?那麼我們呢?望著達哥,我一句話也沒說。我只是直盯著達哥,想從他的臉上看出一些端倪來。

 

達哥接著:「至於我…我退伍了!但是…唉!我家的問題才剛來一堆!我…。」

 

「我可以和你一起面對那些問題!」我打斷了達哥的話,堅定地告訴他自己的想法。

 

這次換成達哥凝視著我。我的眼睛亮著真誠地信仰!而達哥給我的回答卻是:「你該好好當兵!別再想我的事了!我家的問題…我自己會處理的。」

 

達哥這句話代表什麼?我和他?不!應該是我們才對呀?

 

我:「你自己會處理?那麼…我怎麼辦?我算什麼?」

 

達哥又回復沈默。

 

我卻被心中莫名升起的一把火,給燒得情緒激動,對著他大吼道:「那我們之前『到底』算是什麼?」

 

達哥站在原地。他抬起眼看著我:「你…你不要這個樣子!」他伸出手來,想碰碰我,我卻快速地閃開。

 

我的眼睛有些濕潤,但是我忍住了!我再次問了他一聲:「說!那麼我們之間算什麼?」

 

達哥的手撲了個空!他愣在一旁,最後…無力地垂了下來。他低下頭,還是沒有回答。

 

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:「說呀!」

 

達哥囁囁地:「我們之間…『沒什麼』。」

 

閉上了眼睛!淚水氾濫得我不得不這麼做!但是…不行!不能掉淚!不行!不能生氣!不行!不能放棄!不行!一切都該有個更明確的答案!

 

再次張開眼,我溫柔地:「達哥!我問你…『你喜歡我嗎』?」

 

達哥聽到後,過了一會兒,他小聲地:「嗯。」

 

聽見達哥的回應,我心中的陰影一掃而空!這表示我們還有希望:「那麼…你到底…想不想和我在一起?」我將聲音放柔。

 

達哥不說話!他正在思考嗎?這有什麼好想的?喜歡就是喜歡!愛不也就是一個字嗎?我靠近達哥:「說呀!說出來好嗎?告訴我!」

 

達哥終於給了我一個答案:「如果…你要我…和你在一起的話。」

 

這句話是什麼意思?『如果你要我和你在一起的話?』

 

瞬間!我又生起氣來:「我要的是你也想要和我在一起!不是因為我要求你!你才這麼做!」

 

達哥抬起頭來凝視著我:「你要的答案…我之前最開始時,就已經說過了…你乖乖地待在連上…別再…別再想我的事了。」

 

「你!…你…?」我被達哥的回答氣得說不出話來。

 

這不是真的!我要的不是這句話!我要的是達哥親口對我說:他想和我在一起!在一起一輩子!一輩子在一起!一輩子…幸福地過一輩子!

 

達哥又抬起了手,他碰了碰我的肩膀。我大力地將他甩了開來,接著連退了幾步,大聲嘶吼著:「走!你走呀…!你走…!」

 

騎車路過的人,多看了我們兩人一眼,我們都沒有在多說話。我的眼睛是紅的!但是…現在淚腺卻停止了運作。我沒有哭!我應該是想哭的!我應該是會哭的!我應該是要哭的!但是…我…哭不出來!

 

我沒有哭!

 

達哥看起來似乎欲言又止,但…他還是轉過了身,準備下山。

 

闔上雙眼,我的喉嚨吐出一個哽咽的聲音:「等…等!」

 

我聽到了達哥停下腳步。

 

「拿去!」我用力地扯下掛在脖子上的項鍊!我用力地丟了出去!我聽到項鍊掉在地上的聲音…。

 

那一聲…是那麼地清脆!那麼地響亮!那麼地令人心碎!

 

張開了眼睛。我可以想見自己此刻的笑容會有多麼難看:「如您所願!」

 

達哥微張著嘴,我卻搶先他一步:「那原先就不該是屬於我的。」

 

一切都結束了!

 

不等達哥有所反應,這次是我先轉過身,直接往營區大門走去。達哥呢?他還在原地站著嗎?我不知道!我不想知道!因為一切…。

 

別走!別走!留下來!留下來…陪我!

難道我給你的愛還不夠?

難道我臉上的淚…還是留不住你?

 

但是…這兩樣…我卻只做到了其中一項。

你終究還是回過頭來…看了看我,

但是…你的眼神之中…已經宣告了我們之間…一切都…結束了!

 

而我呢?

 

我…還能多說些什麼?…『如您所願』…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lau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