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十字軍~第二部

 第五章~凜冬~

 

一個人站在連長室裡面。

 

我的全身已經換好了軍中休息時所穿的運動服,腳下踩的是一雙純白色的中筒布鞋。手臂上的針頭痕跡仍舊依稀可見,但是我想我的氣色看起來應該還算不錯才對!不過畢竟歷經了二十多天的肺炎,其間也很久沒有出來曬曬太陽,那原本就已偏白的膚色,現在則是顯得更加慘白。吳連這時從連長室裡面的寢室走了出來。他的上半身穿著綠色內衣,一件短短的白色短褲,套在他那肌肉糾結的腿上,顯得有些緊繃。腳上那雙白色為底,鑲有紅色火焰的籃球鞋,看來格外顯目。

 

吳連一看見我,他面無表情地:「什麼時候到的?」

 

「剛剛才回來!換好裝之後,立刻就來向您報到啦!」我順勢靠向連長室的椅子,接著直接坐下,拿出一根香菸,點上了火。

 

吳連皺起眉頭:「我不記得有『請』你坐下吧?還有…你才剛出院,怎麼一回來,菸就抽個不停!就那麼想死嗎?」

 

沒有被吳連的話所激怒,我反而俏皮地:「難道你沒聽說過:好人不長命!禍害遺千年!還有連長,我…『可以』坐下來嗎?」雖然嘴巴上面說著請示,但我還是穩穩地坐在椅子上,沒有半點要站起來的意思,只是深深地吸了一口香菸,然後從自己的嘴裡緩緩地吐了出來,臉上寫滿的盡是無限滿足。

 

吳連沒有多說什麼,他走到自己的桌子面前,然後彎下腰,從下方拿出了一顆籃球,接著隨手將籃球拋在空中轉了幾圈:「你現在的身體狀況怎麼樣?」

 

「還可以啦!反正死不了。幹嘛?有事嗎?」我回應道。

 

吳連瞪了我一眼:「瞧你明明一副病焉焉的樣子,還敢說自己的身體沒事?算了!明天你就不用跟著部隊。等會兒先到樓下醫務所拿個休單,就寫…全休兩天吧。」

 

一聽完吳連的建議,我立刻嘟起嘴來:「不要!在醫院都躺了這麼多天,很無聊耶!現在好不容易出了院,你又想要把我關在寢室裡喔?反正操課又不累,我寧願多曬點太陽,也不想再繼續待在屋子裡了。而且如果到時候我真的不舒服的話,我自己會向排長反應啦。」

 

「好吧!那麼愛操課,那就隨便你!不過…。」吳連思忖了好一會兒,他接著道:「說實在的,留你在連上也沒有什麼用處,師長過兩天要在營區內宴客,他要求連上的弟兄去支援幾天,既然你那麼不安分,那麼你明天就先去親園幫幫小蝶的忙。順便去那裡管管其他幾個派過去的人。記住!確實掌控好人數,別讓他們到處亂跑,尤其是最近又有幾個新來的新進的弟兄,看緊他們,知道嗎?」

 

「是的!『親愛』的連長!你的命令,我一定照辦!至於…我留在連上對『連隊』的用處嘛…那可不是『您』輕易就看得見的喔!」我在回話之中,故意將吳連對我的輕蔑,做了小小地反擊。

 

「那麼沒事的話,我先走囉!」我將煙頭捻熄,起身準備離開連長室。

 

「等一下!」吳連:「我差點忘了還有個東西要交給你。」

 

轉身,我看著吳連。他打開了抽屜,在裡面翻攪著,最後從裡頭拿出了一個航空信封袋,遞了給我。我則滿是疑惑地一手接了過來。

 

信封的封口被黏了起來,由信封的外觀大小來判斷,裡面裝的應該只是一個小小的物體。我抬頭看了吳連一眼。吳連挑了挑眉,看來他似乎也不清楚裡面裝的究竟是什麼。

 

我的手指慢慢地沿著信封,撫摸著裡面的東西。有點熟悉…有點…。我的心臟忽然停了半拍。不可能的!我迅速把信封撕開,將裡面的東西倒在手中。

 

是…是『楓葉』?

 

是…那條…黃澄澄的項鍊!那條已經被我丟棄在營區門口的楓葉項鍊?

 

項鍊還是被一條紅色的絲線所串連著!項鍊仍是散發出那溫潤的橘黃色光澤!它握起來依然是輕輕地,好似沒有任何重量。但是…原本琢磨得圓潤光滑的五角楓葉,現在卻斷了其中一角,只剩下突兀的四個葉尖仍是完整的。

 

抬起頭,我看向吳連。這條項鍊…他打哪來的?

 

吳連似乎看出了我的疑問。他會意地:「我前幾天休假時,去了台北一趟。這是阿達託我轉交給你的。」

 

我…我又低下了頭,看著躺在斷掌上的這條楓葉項鍊。千頭萬緒。往事在我的腦中快速地流轉著。那時的季節…秋天、那一樣禮物…項鍊、那一個男人…達哥、那一段故事…愛情。我的眼眶瞬間紅了起來。

 

不能哭!不許哭!不該哭!但是我…我…。

 

沈默了半响。我將手中的項鍊輕輕一握,接著緩緩地順著拋物線擲了出去。

 

楓葉項鍊飄在空中,被透入室內的陽光照得閃閃發亮!它劃出了一道金黃色的軌跡,就像是一顆流星般,好不耀眼!接著…墜進了角落旁的一個黑色垃圾桶裡,發出了悶悶一響。

 

看著吳連的雙眼,我故做無奈地:「搞什麼嘛?這個東西有缺陷!都斷了一角還拿來送我,真是很沒誠意!對了!吳連!如果沒事的話,那我先走囉!」不等吳連開口,我轉身急急地想要離開。

 

「那條項鍊…。」吳連在我的背後問道:「就是你上次說過,對你很重要的東西嗎?」

 

停下腳步,我靜了一會兒。接著轉過身,盯著連長的眼睛:「很『重要』?」露出一抹嘲諷的淺笑,我道:「不!有些東西在當時或許很重要,但是…時間一旦過去之後,『它』就失去了任何意義。」我說完話,再次轉身。

 

吳連:「你到底在說些什麼?我怎麼一個字都聽不懂?」

 

背對著吳連,我語氣之中,不帶絲毫情緒:「連長!我之前告訴過你了。」

 

吳連不解地:「告訴我什麼?」

 

「有些事情…你『不需要』知道!」說完這句話後,我踏出了連長室。留下他一個人,愣愣地待在室內。

 

 

獨自一人,我慢慢地走回寢室。路過的每個人全都停下腳步和我打著招呼,而我也微笑著對他們點了點頭。回到了自己的床鋪位置,我躺下、閉眼、發起呆來。耳邊只聽見外面幾位弟兄在一旁打打鬧鬧,還有打飯班們拿著鐵製的鍋碗瓢盤,搖搖晃晃地走下樓梯,準備要到餐廳打飯的聲響。

 

靜默了一會兒,我的情緒開始顯得有些浮動,懊悔的念頭慢慢地在我心中,悄悄地生了根,發起芽。那條項鍊…現在應該還躺在連長室的垃圾桶吧?我突然有股衝動,想要回去把項鍊給撿回來,但是…卻又不知道吳連現在是不是還待裡面?最後我張開雙眼,心中也下了決定。我起身走到迴廊上,然後靠在陽台邊,假裝正在抽菸。但是我的眼角餘光,卻偷偷地瞄了一眼連長室的方向。衛兵正站在連長室的門口,他的四周並沒有半個人在流連。看來機不可失!我假裝沒事般,晃向了那條項鍊橫躺的房間。走到連辦室的門口時,我看見小曹還在裡面處理著公文。他對我笑了笑,然後低下頭繼續辦公。我則是繼續向前行進著。

 

「吳連人呢?」我小聲地詢問衛兵。

 

衛兵:「連長和其他人去球場打球了。」

 

太棒了!他走得正是時候!

 

「我進去拿一下東西。」我對著衛兵說了一聲,接著跨進了連長室中。

 

迅速地,我向房間內的垃圾桶看去。但是垃圾桶內現在卻是乾乾淨淨,沒半點東西,還換上了一個新的塑膠袋。咦!項鍊呢?我轉頭問著衛兵:「連長室的垃圾呢?」

 

衛兵:「收走啦!現在應該已經丟到垃圾回收場了吧。」

 

「什麼!」我急切地:「什麼時候丟的?」

 

「大概…十幾分鐘前吧。」衛兵道。

 

糟糕!我一聽完衛兵的回覆,急忙從連長室中衝了出來,開始在走廊上面奔跑著。沿路上,我還撞到了才剛剛走出來連辦室的曹班。

 

小曹對著我的背影:「李班!要集合去餐廳吃飯了!你要去哪?」

 

沒有回頭,我只是大喊道:「你跟排長說我吃不下,不去集合了!」

 

 

拼了命地奔馳著。我越過支援營的餐廳、跑過三營的營部、又經過了幾棟新兵的營舍之後,總算來到了營區裡的垃圾回收場。我汗流浹背地彎下腰,喘著大氣,最後全身無力地單膝跪了下來。看著汗水滴落在水泥地上,像在宣紙般渲染開來,我抬起了頭,望向那堆得有半座山般高的垃圾場。

 

「項鍊!現在我…我該怎麼…?」我跪在地上,不自覺地喃喃自語。

 

一雙大手突然用力地從我的背後,將我整個人給拉了起來。我趕緊回過頭去,看向自己的後方。是…是吳連!在他不遠處的背後,我還看見了幾名弟兄正互相拋著籃球,慢慢地往這裡走來。

 

吳連用著怪異的眼神看著我:「你在這裡幹嘛?」

 

「我…?我沒事呀!到處晃晃…散散步而已…。」我想起自己之前在連長室表現出的那股灑脫,相對於現在的全身緊繃、一臉驚惶,我只好隨便找了個理由來搪塞,希望能夠藉此掩飾自己滿臉的惆悵與失落。

 

吳連低下頭,盯著我瞧:「散步?嗯…?你現在的樣子…看起真的不像。你…。」

 

我直接打斷吳連的話:「好了啦!問那麼多幹嘛?我累了!我要先回連上去了。」我將吳連攙扶的手給輕輕地移開,然後往回連隊的方向走去。

 

吳連大喊著:「要吃飯了!你還回連上幹嘛?」

 

「我吃不下。」我自顧自地向前走著,沒有停下腳步。

 

這時一股力道又將我向後扯了過去。

 

「吃飯時間到了,就得給我到餐廳去!」吳連的口氣聽起來帶著強硬。

 

我回過頭去瞪視著吳連:「你很討厭耶!幹嘛一直拉我啦?我就說我吃不下了嘛!幹嘛還要去餐廳?」我的身體背後和吳連的身體緊緊地黏在一起,他的身上現在全是打球過後那濕漉漉地汗水。我拼了命地挪動著自己的身體,不想與他有任何肢體上的碰觸。

 

「不行!」吳連這時又露出了那似笑非笑的表情:「這是命令!」

 

「你…你很無聊耶!」我掙脫了吳連的控制:「不管!我現在是全休,我要直接回連上!」

 

吳連反問我道:「誰說你全休的?」

 

「是你自己剛才說的呀!不是嗎?」揉著剛剛被緊箍住的手腕,我又斜睨了吳連一眼。他的力氣用得實在有夠大的。

 

「哦?是嗎?」吳連雙手交叉在胸前:「那…休單你開出來了沒?」

 

被吳連這麼一攪和,我忍不住生起悶氣來:「我現在就要去開了啦!」

 

「那就不用去了!」吳連笑得面目可憎:「只是想『散個步』…就能走來這裡,我覺得你其實好像也用不到全休嘛!而且…你自己之前不也是這麼說的嗎?」

 

「你?你…!」我被氣得口齒不清,說不出話。

 

「連長!吃飯囉!」其他幾個打球的弟兄靠近了我們交談的地方,他們正對著連長喊著。

 

吳連回過頭去看了看他們,接著又轉了回來。他對著我道:「你是要乖乖地跟著我走呢…還是想要被他們『架』著到餐廳?這…就由你自己來決定囉!」吳連說完話後,他笑得一臉狡猾,然後自行跨出一步,往餐廳的方向前進。而我…則是站在原地,動也不動。

 

他…他剛剛的那副嘴臉!簡直是令人做噁!吳連真的是一隻不折不扣的『瘋狗』!

 

吳連停下腳步,他側身看著我:「你還不快點跟上?」

 

回過頭,我靜靜地看了垃圾回收場一眼,然後發出了一聲輕輕地嘆息。接著…轉身跟上了吳連的腳步。現在…就算餐桌上擺滿的是令人垂涎的山珍海味,我想…恐怕我也不可能會有任何胃口了吧。

 

 

晚點名後,我拿著隨身聽,走到習慣獨處的地方,跳上陽台,坐了下來。

 

準備接班的弟兄,回到士兵寢室準備換裝接哨。一樓的階梯處,阿桂正對著幾名新來的二兵教唱軍歌。小蝶依然留在營站裡沒有回來。小柯去了醫務所裡的醫防組,準備明天要送到三總的驗血單。阿福和連長在中山室裡玩著手足球台。連辦室中的小曹、行政、政戰、還是老樣子,吃著泡麵,準備加班。

 

今晚的氣候有些轉變!感覺有點冷。半山腰的軍營正開始瀰漫著一層薄薄地霧氣。天空看來還是一樣地藍,月亮高掛天際,依舊皎潔明亮。而星星的光芒現在反而黯淡了下來。我望向遠方的黑暗深處。一道光!快速閃動,又瞬間消失。

 

是…流星?

 

不!我沒有看錯…。

 

我面無表情地望著眼前黑暗。

 

那顆流星…不過只是營區外面,路過的車子所投射出的大燈。而我…也並不是在演那賺人熱淚的偶像劇。所以…我是不需要那三流的電視劇情,來特別強調此刻一個人的孤寂。

 

靜靜地,我環顧四周。

 

小蝶、阿桂、小柯、阿福、小曹、還有…吳連。身邊的一切,好像全都沒有變過。但是其實…一切早就變了。

 

項鍊…楓葉…秋天…。

 

一陣凜冽寒風,迅速灌進了我套在身上的單薄外套裡頭。

 

是的!一切…都變了。

 

不是嗎?

 

因為…『凜冬將至』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lau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