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聽人說過:情人節不過只是商家招攬客戶的一種花招罷了!但是…如果沒有了情人節這個特殊的節日,世界上是不是就會缺少了許多的浪漫故事,與那些令人可歌可泣的經典傳奇?

 

在這個用大把花束和甜入心頭的巧克力,所堆積出來的諸多絢爛戀曲裡頭,雙雙對對!好不令人羨慕…。

 

然而…隱藏角落的那些孤獨身影…有誰看見?

 

他們默默地徘徊在不知未來的人生旅途當中,心中是否早已放棄了…那…最真的『夢』。

 

紅十字軍~第二部

第十三章~約會~

 

二月十四日,情人節。

 

天空沁藍的像是一顆完美無瑕的藍寶石,沒有半朵多餘的雲彩,造成任何一絲瑕疵。藍得豔麗!藍得令人摒息!

 

我和小蝶一起步出營區,在營區外的不遠處,攔下了一輛計程車,往市中心前進著。今天是情人節!也是花束與巧克力的節日!更是戀人們該一起共度的美好時光!天空現在萬里無雲,看樣子…似乎連老天爺都特別眷顧這個一年一度的好日子。

 

小蝶從袋子中拿出了一條睫毛膏,對著手中的小鏡子刷了又刷。他的睫毛本來就已經很長了,在睫毛膏的潤飾之下,更加顯得又濃又密。他對著鏡子深深地看了一眼,還自顧自地搔首弄姿一番。

 

「李班!你覺得怎麼樣?我的眼睛現在看起來…是不是變得更立體一點?」小蝶詢問我的意見。

 

我撇見開車的司機,藉由車子的照後鏡,偷偷地在瞄著小蝶。於是我悄悄地扯了扯小蝶的襯衫,小聲地:「拜託你注意一下好不好?」

 

小蝶似乎也發現了司機的注視。他倒是挺大方地:「司機先生!你說…我的睫毛是不是變得比剛剛看起來翹多了呢?」

 

司機聽見小蝶的問話,他連忙將視線移開,假裝在專心地駕駛車子,注意著前方路況。我見狀,還真不知該說些什麼才好?只得在一旁哈哈地乾笑了幾聲,裝作之前所發生的一切,全都不曾發生。

 

這個死小蝶的行為,真是越來越乖張了!害我都險些要支撐不住!不過看見司機先生那副臉紅心跳的窘態,剎時間,我也覺得此情此景確實有些滑稽。但…畢竟我們現在可是在計程車裡呀!我衷心地希望小蝶等會兒千萬可別把他指甲油給拿出來,不然我真的很想立刻就馬上下車。

 

「李班!謝啦!如果沒有你幫我跟曹班疏通的話,我想今天我要如願休假?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嘛!」終於,小蝶還是拿出了他那紅得似火的蔻丹。

 

我無力地:「喔…。不會啦!這本來就是應該的。」

 

小蝶忽然興奮地抱著我又親又笑地:「對呀!誰叫我們是『好姊妹』呢?」

 

我連忙尷尬地將他推開:「好了!好了!東西趕快收一收,等一下就要準備下車了。」

 

「又幹嘛了啦?」小蝶露出一臉無趣地:「真討厭!人家我可是真心真意地在謝謝你耶!」

 

這個小蝶還真不是普通的…。難道他不知道前面還坐了個陌生人嗎?我的暗示都已經這麼明顯了,他還故意給我在裝糊塗?不說還好!一說之下,他那嗲功反而給我火力全開!全力放送?想招搖?也該有個最起碼的限度吧!若不是都已經快到火車站了,我真的很想隨便找個路口先下車,然後好好地唸他一頓。

 

 

火車站前的速食店裡,我隨便點了一杯冰咖啡,小蝶則是點了薯條和可樂。一大早,整間店內並沒有太多的人。左手邊是幾位穿著制服的學生在看著參考書。右邊則是三三兩兩的老先生,而對面則是看起來像是上班族正閱覽著今天的報紙。

 

「李班!」小蝶拿起薯條,放進嘴裡:「曹班昨天傍晚就先放假了,為什麼你沒有和他一起走呀?」

 

「沒有為什麼呀!他的假比較多吧!而且我都習慣點放,也沒積什麼假。」我咬著咖啡杯的吸管:「你又不是不知道,我一向都討厭待在營區裡,反正坐火車到我家,也不過一個小時左右而已,每星期出來呼吸一次『新鮮空氣』,對我而言,比一次放個好幾天假還重要!」

 

「難不成你今天晚上就要收假了?」小蝶微皺著眉:「你們不是說好要一起去吃晚餐的嗎?」

 

「誰說我沒假了?」我解釋道:「當初春節留守時,我還有一天的假沒補回來。所以我就趁著這次,把它一次休掉呀!」

 

「是喔!原來如此。」小蝶喝了一口柳橙汁:「曹班也真是的!照理來說,今天一早,他就該先來營區接你的呀!搞什麼鬼嘛?男人喔…就是這麼沒大腦。對了!李班!你和曹班有說好要去哪裡吃飯嗎?今天是情人節耶!所有的餐廳價格都翻了兩倍以上喔!不過…反正是曹班會出錢就是了。不然你的巧克力不就白送了嗎?還有!還有!你們是約幾點碰面呀?他幾點會去你家接你?」

 

面對小蝶連珠砲一連串的問題,我真不知到底該先回答那個是好。

 

小曹會幾點來接我?約我去哪裡用餐?費用到底又該由誰來負責?

 

關於這些問題,小曹昨晚確實已經先打過電話回連上跟我談過了。他晚上六點三十分,會在我家的巷子口等我,餐廳位在台北,他已經事先定了位。至於晚上其他的活動?他不說。只是神秘地告訴我:那是『秘密!』

 

「你問那麼多幹嘛?你自己好好去玩個通宵就夠了!至於我的事…你就不需要管那麼多了吧!」幾句話,我帶過了所有問題。

 

「唉呦!你很討厭耶!人家關心你,還被唸成是多管閒事?真的是好心被驢親!」小蝶一臉受傷的表情。

 

我笑笑地:「好啦!好啦!到時候我在跟您做『簡報』,這樣子總可以了吧?」

 

「這還差不多!」小蝶看了看錶:「李班!你的火車快到了,你該去坐車囉!」

 

我看了牆上掛的時鐘,時針指在十一點整的位置。

 

「嗯!是該走了。」我拿起彼此的背包,小蝶則將瓶瓶罐罐拿到角落的垃圾桶倒掉,然後兩人一同步出了速食店。

 

小蝶開口道:「我已經約了人在前面那家唱片行接我。那我先走囉!」

 

「小心點!別被臨檢到喔!」我知道小蝶今晚一定會到舞廳玩到天明。

 

小蝶對我揮了揮手,離開了。我也獨自一人慢慢地走向火車站。而現在是:上午十一點二十六分。

 

 

我穿著一件鵝黃色的格子襯衫,褲子是一條合身的黑色絨布小喇叭褲,鞋子配上一雙深色的真皮休閒鞋,大衣則是那件今年才新添購的橘色短外套,外套後面還多了一個可拆卸式的羽絨帽子。看著房間那扇落地鏡中的自己,我對著鏡裡的人影露出了滿意的表情。這身衣著並不名貴,但是整體搭配起來,還蠻可愛的。我喜歡自己現在的這身裝扮!朋友們也總是說我:『雖然溝不上帥氣一詞,卻是十足十地配得起可愛二字。』

 

坐到了一張辦公椅上,我順了順頭髮。雙眼忽然撇見了敞開的衣領裡頭,空蕩蕩地,露出一截白晰的頸子。我的手緩緩地舉了起來,順著頸子,上下來回地輕輕撫摸著。這裡…曾經有條紅色絲線串起的項鍊掛在上面。然而那條楓葉項鍊,也曾經將我的一顆心…緊緊地懸繫在一個男人身上。

 

如今…那條項鍊已經不知被遺棄在那個角落。而那個男人…是否也被時間的浪潮,綣捲消失在我的生命裡頭?

 

唉!我甩了甩頭。

 

自己在想些什麼呀?今天情人節耶!而且我晚上還要和曹班一起共度燭光晚餐的!怎麼現在獨自一個人在房間裡,又開始胡思亂想了起來呢?這樣是不行的喔!捏著自己的臉頰,我呵呵地笑了起來。對呀!就是應該這個樣子!現在已經是十七時二十五分,小曹等一下就會開著車到路口接我,我也該要準備一下才好。我又對著鏡子眨了眨眼。嗯!很好!太完美了!誰都喜歡見到笑臉!而我…一向對自己的微笑可是很有自信的!

 

 

站在路燈下方,我來回地踱步。

 

奇怪?天空怎麼忽然變得這麼暗?這可不完全是因為傍晚的關係吧?左腳過去的舊傷,現在似乎開始有些隱隱作痛。難不成…等一會兒會下起雨嗎?目前濕氣確實是瀰漫在空氣之中,因為我連呼吸都能夠感覺到那股濕潤的潮味。抬起頭,我望著天空,現在天上佈滿了大片厚厚的雲層。鐵定不會錯的!今夜…下雨只是遲早的事而已。不過…沒關係!小曹有開車,我們並不會因此而變成落湯雞,不然我這身精心的打扮可就要全毀了。

 

我看了看戴在手腕上的手錶。那只電子錶上並沒有刻度,藍色的冷光顯示了現在的時間:十八時四十分。

 

 

一聲雷鳴,響徹雲霄!斗大的雨滴瞬間傾盆而落,連我都被這個景象給嚇了一跳!我趕緊躲到旁邊巷口的騎樓底下。這陣雨來的可真不是時候!今天可是情人節耶!早上才說過老天爺對情人們可是非常厚愛的!怎麼到了晚上…說翻臉就翻臉了?眼見路上的行人,個個全都在找地方躲雨,連馬路上的交通都忽然壅塞了起來。看來今天不只是花店和餐廳會生意興隆,如果我馬上擺起攤子,賣起雨傘的話,肯定可以狠狠地海削一票。不過現在該到哪去批貨呢?我想老闆賣給我的成本,一定也會因為這場雨而提高不少吧。

 

奇怪?我又再胡思亂想些什麼呀?對了!今天是情人節喔!但是這場討厭的大雨造成的交通紊亂,小曹肯定是塞車了…。不過才晚了四十分鐘而已,希望他小心駕駛才好,可別為了趕來,發生了什麼事故那就糟了。

 

 

伸出右手,我利用騎樓停放的機車照後鏡,整理著自己微濕的頭髮。唉呦!最討厭了啦!好不容易已經弄好的造型,現在又要從新梳理了。黏黏的髮膠,碰到手指的感覺,真的很不舒服。可是…我又沒有其他法子可想!我和小曹都沒有行動電話,原以為不會有任何問題的。之前也忘了要將他的CALL機號碼給抄下來。

 

好了!總算又把髮型搞定了!

 

嘆了口氣,我抬起頭,透過磅礡大雨,望著對街的一家鐘錶行。每個時鐘的時針指向了九,而分針落在四和五之間。至於秒針呢?我苦笑地思忖著…現在的我…該要去計較嗎?

 

 

回到家門口,是母親來幫我開門的,她見我全身濕濕淋淋地,連忙要我快點去把衣服換下來,順便沖個熱水澡,免得到時候著涼了。我將那件橘色外套脫了下來,雨水順著衣角,將地板弄得一地濕。我對母親說要先回房間把東西放回房內,然後自顧自地慢慢走上二樓,將外套掛在自己房內的衣架上,然後頹然地坐在椅子上面,發著呆。

 

他到底是怎麼了?為什麼…『沒有來』?頭髮上的水滴,順著髮梢流進了我的眼睛,我吃痛地低吟了一聲。髮膠混著雨水,流進我的眼裡,刺激著我的雙眼。

 

而我的眼睛…變紅了。現在的時間:二十二時零五分。

 

一陣電話鈴聲響起,卻又突然斷了。母親大聲地在一樓喊著是我的電話。

 

是小曹嗎?他被什麼事給耽擱?不過…他終究還是聯絡上了我!我急忙起身跑到二樓的客廳,拿起話筒:「喂!」

 

「嗨!好久不見!」電話中的聲音開朗而愉悅。

 

來電者並不是小曹!而是…?我沒有接話。『他』…是誰?

 

「是我呀!你忘了嗎?你還…記得我吧?」男生的聲音有些雀躍,卻又帶點生疏

 

「嗯…。你…你好!好久不見。」我想起了他!那個多年前的陽光男孩!那個學生時期和我一起出去玩、一起打電動、一起看電影、一起去KTV唱歌、還在包箱內吻過我臉頰的那個陽光男孩!

 

「怎麼了?心情不好呀?」他問。

 

「喔!沒有啦!哪會呀。」我:「對了!你怎麼會…突然打電話來給我?」

 

「呵呵!今天是情人節呀!不知怎麼地,就想到了你!所以就打來給你囉!」電話中的他,聲音還是那麼地陽光,那麼地有朝氣。

 

「是嗎?謝…謝謝你。」我簡短地回應。

 

「你最近…。」他有些遲疑地:「過得…好嗎?」

 

我…過的好嗎?其實…也沒有什麼好不好的。日子…不就是這樣?

 

沒有回答他的問題,我只是反問了:「你呢?」

 

他還是笑得很開心:「當然啦!日子不就是這樣?總得要讓自己快樂一點!不是嗎?」

 

想不到他說的話,和我剛剛想的竟是『一模一樣』!剎那間我的心中有股落寞的感覺,正悄悄地迴盪著。過了這麼久的時間,他竟然還是『瞭解』我的。雖然我們從未真正的交往過,但是他應該已經從我的語氣之中,猜出了我此刻的情緒。我的鼻間一酸,語氣也開始有些哽咽,但我還是強忍了下來。

 

他開始說起他在專科畢業之後插大成功,現在是在中部某間大學讀三年級。有時想起了我,都會打電話到我家找我,但是我的家人卻總是說我不在家。

 

我向他解釋我畢業之後,就直接當兵了,所以不常待在家裡。

 

他表示他明瞭。今天之所以會打來,純粹也只是碰碰運氣看看。接下來的沈默盤旋在我們兩人之間,我們各自執著電話筒,讓『安靜』佔據在這條電話線上。

 

最後,他開了口:「我我可以約你出來嗎?」

 

我沒有回答。

 

他:「其實我對你對不起!」他又笑嘻嘻地:「沒關係啦!我的意思是說,大家以後有空的話,可以一起出來見個面呀!喝喝咖啡什麼的!就像老朋友一樣。」

 

我還是不說話,而他…也沈默了下來。

 

這通電話,最後因我說了要先去洗個澡而結束。而時間是在二十二時五十一分。

 

 

洗完熱水澡後,我穿著姊姊去日本旅遊時,帶回來送我的那件藍白相間的日式和服。坐在床尾的窗戶旁邊,我看著窗外持續不斷落下的雨水。拿起打火機,我點起了一根菸。

 

雨勢似乎慢慢地變小了,不過還是依舊滴滴答答地降在外面的一棵行道樹上。床頭櫃邊的CD音響,播放著一個愛飆高音的女歌手所唱的靡靡之音。我懶洋洋地將肩膀靠在有些斑駁的牆壁上,想著之前打電話來的那位陽光男孩。

 

他…變了嗎?經過了這麼多年之後,他變了嗎?

 

不!他…『還是』沒變。就算時光流轉,他的本性仍是如此開朗。這個形象早已深植我心,不可能會再有任何的改變了。

 

而我呢?我…『變了』嗎?

 

記得年少時,我老愛聽流行歌曲,也總愛將父親放在我房內的高級音響,開得震天價想,吵得鄰居不得安寧。有次舅舅來到家中拜訪,他走進我的房間和我聊天。於是我將音量轉至最小,只剩下一點點的聲音仍在播送。

 

舅舅告訴我:『一個人喜歡聽什麼類型的音樂,其實也反映出這個人的個性和心裡狀態。熱愛搖滾樂的人,個性活潑,急躁外向。聆聽古典樂的人,心思沈靜,喜好安穩。』

 

當時我對舅舅提出了一個問題:「那麼喜歡悲傷流行歌的人呢?他該被歸類為哪一種人?」

 

舅舅停了一下,他告訴我:「別太憂鬱!生活應該要開心一點!」

 

生活應該開心一點!我開心過嗎?一直以來…愛聽悲傷歌曲的我…有真正地開心過嗎?

 

我反問舅舅:「如果我就是喜歡這種悲戚的音樂,那麼我該怎麼辦呢?」

 

舅舅沒有說教,也沒有嘗試要我換個音樂聽聽。他只是重複著那麼一句:『人活在世間,凡事都該開心一點!』

 

是呀!凡事…都該開心…。

 

站起身,我將音響關掉,拿出了自己的隨身聽,坐在椅子上面,凝視著屋內的那片落地鏡。外頭的雨仍在下個不停,耳機裡的音樂依舊放到最大。

 

我…還是拒絕了陽光男孩的愛情。因為…我不想讓他對我再次激起那不可能的期望。

 

我的眉宇之間,掃過一絲淡淡輕愁。

 

我不該讓那位陽光男孩…陷入和我一模一樣的絕境。

 

唇角兩側,此刻揚起的是一抹淡淡地『苦笑』。

 

我的達哥…他…『過得』好嗎?

 

為何當初…『他』…卻讓我陷入了這個無底的深淵?

 

現在是凌晨零時零分零一秒。

 

『情人節』…過去了!

 

而小曹呢?…他…『沒有來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lau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