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人在歷經了人生唯一的一次初戀之後,是否都會試圖在下一位的戀人身上,搜尋著與當時初戀情人時的那份悸動?有的人或許可以放下一切,讓自己的心態重新調整,再次出發!但是…某些人…卻不斷地重複著相同的過往,將自我推向了下一個無底深淵!

 

我…追逐的是什麼樣的愛情?

 

我想尋回的…又是怎麼樣的一段戀曲?

 

人呀!往往只有在回過頭的那一瞬間,才會恍然明白:逝者確實已以…。

 

而來者呢?那個『他』…是否值得你『追』?

 

紅十字軍~第二部

 第十二章~尋找~

 

天空落下毛毛細雨,營區中彷彿被一層厚厚地煙霧所籠罩著。我一個人坐在樓梯間抽著香菸,手裡的隨身聽,正播放著跟阿福借來的最新專輯。

 

深深地,我呼吸了一口氣。空氣中漂浮的那股濃濃濕氣,雖然感覺上有些冰冷,但是其實我還蠻喜歡眼前這種帶點詩意的情境。白色的霧氣籠罩了整個空間,雨水不是那種讓人感覺濕答答的黏膩,反而像是飄散在身體的四周,輕點著肌膚上的每一個毛細孔。雙眼的可視距離,頂多只能看清三公尺左右,一旦超出了視線範圍,所有的一切卻又呈現在虛無飄渺的景況之中。若隱若現,彷彿抓不著邊際,模糊不清。卻又讓人沈溺其中,這種視覺上所帶來的神奇感受,總讓我覺得自己置身在一個不存在的幻想空間,既新鮮!又感到有趣。

 

過完年後,營區裡暫時還沒有接新兵的計畫。對我們這種新訓單位裡的衛生連來說,現在可是最輕鬆、也最愜意的時候。除了不必準備抽血體檢,也不需要派人去打掃營舍,噴殺蟲劑,何況過年之前,整個師部才剛剛大掃除過,每間營舍的牆壁都擦上了純白色的油漆,地板上也閃著一層油蠟,連樓梯走廊上面的銅條,都被銅油給拭得散發出黃澄澄的光澤。

 

 

一隻臂膀繞過我的身體,輕輕地勾上我的頸子。不需回頭,我就知道是誰。

 

「你不是在樓下的醫防組打電腦嗎?」我輕聲詢問。

 

「剩下的下午再去處理就行了。」來人口氣溫柔低吟,淡淡酒氣,從他的口中飄散開來。

 

「你又喝酒了?」我輕聲斥責著。

 

「沒關係啦!一點點而已。你也喝一些吧!下著毛毛雨,天氣蠻冷的。」小曹從口袋之中,掏出了一瓶小小的樣品酒,他示意要我接下。

 

「不了!我不愛喝酒的。你自己留著慢慢享用吧!」我起身將隨身聽收好,接著轉身與曹班面對面地相視著。

 

小曹那一雙單眼皮裡的笑意,讓現在的我覺得有些心安。他的臉龐上也看不出剛剛有喝過酒的樣子。小曹的酒量一向很好的!我這麼告訴著自己。而且…他還說過…『他喜歡我』。

 

我溫柔地伸手理了理他額間的頭髮:「你喔!還是小心一點!若是被吳連發現的話,你可就慘了!」

 

「慘?會嗎?」小曹笑嘻嘻地:「有誰敢說話?我可是參一耶!」

 

我當然知道小曹指的是什麼!在一個部隊之中,參一是沒『天敵』的!所謂的參一最大的權力,就是管理休假!小到二兵,大到連長,只要有關休假的事情,最後全都得交由他去彙整處理。不過就我所知,曹班到目前為止,並沒有在休假方面特意去刁難過任何的人。他…算是公平的!即使我知道他並不喜歡某位一兵,但是小曹也從未在填假單時,故意去找該名弟兄的麻煩。

 

「對了!你看到了嗎?」我忽然想起那天和小蝶一起去買的巧克力。而我自己當時也買了兩盒。今天一早起床之後,我就將其中之一,悄悄地放進了小曹的內務櫃裡。

 

小蝶原先是只想要買少少三盒而已。但是最後他在結帳時,卻買了將近有十六七個之多!我和阿桂當時看傻了眼,還告訴小蝶:都這麼熟了!如果是要送我們的話?這種禮數就免了吧!

 

小蝶當時白了我們一眼:「誰說要送你們的呀?這些是我要用來做人情的啦!」他一一數著營站站長、PUB裡新認識的朋友、連上的副連長、一樓醫務所的醫官、還有最近猛追他的一位科技新貴、加上一大串我和阿桂連聽都沒聽過的不知名人物。連之前已經分手的許班,他都沒放過!小蝶的解釋是:『當不成情人?做朋友總可以吧!』但是他的眾多名單之中,卻獨獨遺漏了那位師部參四課的軍官。

 

小蝶細述了他的名單之後,他對著我道:「李班!你不覺得你也應該買一個送曹班嗎?對了!你乾脆買三個和我湊二十個好了。我剛剛看到店門口有貼『買二十盒還打八折喔!』」

 

阿桂忽然開口:「那我也買一盒好了!」

 

「你?」小蝶調侃地:「你有人可以送嗎?」

 

阿桂聽見小蝶的嘲諷,他一臉脹紅地:「你管我!我自己吃不行喔?你這隻死妖精!」

 

「好了!好了!別吵了!我買兩盒,阿桂買一盒,這樣湊二十個,不是剛剛好嗎?」我快速地打斷他們兩人即將展開的口水戰,然後開始仔細觀看櫥窗裡面那些各式各樣的巧克力。

 

最後我挑了一個愛心和一顆星星的樣式,阿桂則選了一朵玫瑰花狀的造型。我覺得阿桂選的那個也蠻漂亮的,但是小蝶卻笑稱那簡直就是一朵『變形』後的大菊花!眼見他們兩人又要開始吵了起來,我只好催促大家快點結帳,不然等會兒,可真的要趕不及收假了。

 

 

小曹臉上洋溢著笑容:「嗯!我早上看到了。謝謝你!我會回送你的。」

 

我婉拒道:「不用了啦!那也沒多少錢!而且…。」

 

小曹瞬間將自己的唇貼上我的嘴,我則是被他給嚇了一大跳!現在可是大白天!而且我們還是在連隊的走廊!小曹他…他未免也太大膽了吧?

 

我趕緊將他推開:「你…你在幹嘛?會被別人看到的!」

 

小曹頑皮地:「我就是『故意』要做給人家看的呀!」

 

「你喔…不正經…。」我捏了捏他的手臂。

 

小曹順著我的姿勢反轉,他又回到了我的背後,在我的耳邊悄聲地:「情人節當天,我們一起休假吧!那天晚上我帶你去吃燭光晚餐!」

 

紅著臉,我沒有多說什麼,只是害羞地點了點頭。

 

 

晚點名後,小蝶和我坐在花圃旁,兩個人一人一半,吃著他剛剛才從營站裡帶回來的蘋果麵包。

 

小蝶:「李班!你的巧克力拿給曹班了沒?」

 

「嗯!今天一早,我就放在他的櫃子裡了。」我笑得有些開心。

 

小蝶看見我臉上喜孜孜地表情,他促狹地:「怎樣?他說了些什麼呀?瞧你高興成那副德行?」

 

我將今天午休和小曹交談的一切過程,老老實實地對小蝶說了一遍。當然小曹在光天化日之下吻我的那一段,被我刻意地給省略了。不然我怕小蝶要是知道的話,一定又會去和阿桂大書特書一番。

 

小蝶一臉欣羨地:「真的?曹班這麼大方,要請你去吃情人節大餐喔!真好!不過…當天不是假日耶!你們能休假嗎?」

 

小蝶所提到的又是衛生連的一項傳統了。在大部分的連隊,由於人數眾多,休假通常是以輪班休假制。但是我們連上全部的士官兵加加起來,不過也才四十來個,而且還是包括了軍官和支援別旅醫務所的醫官。為了方便管理,所以連上自然不採取一般部隊的休假方式,而是改以見紅就休。只留下必須站哨的人員,和一名主官與醫官負責留守。至於要是多出來的假期,則是以星期六為基準,向下排休下去。

 

我伸手打開放在一旁的飲料:「你別忘了!小曹肩上掛的是什麼?」

 

「對耶!說的也是!我都忘了連軍官休假,都還得靠他去轉呈給營長。那麼你們當天一定是鐵定可以休假了。唉!真好!我那天還得待在營區裡,早知道我就把巧克力也送一盒給曹班。搞不好他也會讓我排休,那樣的話,我當天晚上還能到PUB裡去釣一隻大金主咧!」小蝶邊說邊嘆息著。

 

「你之前不是說過其中的一份,你是準備要給曹班的嗎?」我訝異地:「難道你沒有送他?」

 

我的腦中浮現出了一個想法。

 

當初小蝶在蛋糕店裡說要送曹班時,我也不知道到底這樣是好?亦或是不好?小蝶的用意,其實相當簡單!純粹是為了討好曹班,讓自己往後在放假時能夠方便一點。這些其實我是知道的!但是…我私心地,又希望小曹只有收到一盒巧克力…那就是『唯一』我送給他的那盒!

 

當時我並沒有對小蝶的做法,提出任何自己的意見。想不到小蝶他…竟然沒有按照他原先所預定地那樣去做!

 

「還不都是『為了』你!」小蝶嘟起嘴來:「要是我送他的話,那他當天到底是該要約你?還是該來約我?人家我當然不能當個絆腳石,阻礙了我這個『好姊姊』未來的幸福!你說是不是呀?」

 

我開玩笑地:「那麼...我還真的得要好好感謝你囉?」

 

我當然知道小蝶真正所要表達的意思。他早就清楚那些我沒有說出口的想法!他的細心和體貼,我也全都了然於胸!只是他的『遣詞用字』一向就是這個樣子。不知情的人,或許會以為他驕傲自大!但是瞭解他的人,卻總能得到他最真誠的友誼。

 

小蝶笑嘻嘻地:「那…你下次請我吃牛排當謝禮好了!就當作是回報我『恩賜』給你們一個浪漫的夜晚吧!」

 

「那有什麼問題!」這個要求對我來說,簡直是太容易了。

 

「李班!你會不會覺得…一個人和初戀情人分手之後…。」小蝶說到一半,他停了下來。

 

「怎麼了嗎?」我詢問道。

 

「等等啦!讓我想想…。」小蝶順了順微長的頭髮:「該怎麼說?嗯…就是…唉!好吧!就舉個例子來說,你的初戀情人長什麼樣子呢?」

 

「你以前問我時,我不是已經跟你說過了嗎?」我不明白小蝶這時提起那些陳年往事要幹嘛?但是他表了態,要我繼續說下去。

 

我開始回憶著:「嗯…他的體重適中…比我還高一點,大概有…一百八十公分左右吧!我們交往時,他已經三十多歲了,比我大蠻多的。臉型是…方方正正,有肉有肉的,看起來很嚴肅。嗯…還有…嗯…。」

 

在回想初戀情人的相貌時,我突然發覺到了一件事情!想不到自己對他的印象,竟然還是如此地深刻!他那憂鬱的雙瞳和眼神、他那濃密的雙眉與鬍渣、他那剛毅的嘴唇跟下巴、還有他那…雄厚壯碩的背影…。

 

他的一切…似乎就這麼刻印我的腦海中!那麼地清晰!那麼地…。

 

「還有…!他長得高高壯壯的!對不對?他是不是…也戴了一副眼鏡?臉上還有濃濃的落腮鬍?」小蝶接口道。

 

望著小蝶臉上的表情,他似乎正努力嘗試著用適當的詞句,去表達他內心的想法。

 

對於小蝶形容我的初戀情人外型如此精準,我並不會感到特別地驚訝!因為我知道自己之前已經跟小蝶說過蠻多遍了。我現在想知道的,是小蝶話中想要表達的『真正含意』。

 

「李班!」小蝶點上了一根菸。他深吸了一口,又緩緩地吐出:「你自己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?」

 

我也掏出菸來,等著小蝶說下去。

 

「我們…是不是都在下一個戀人身上,尋找著…和初戀情人一樣的那份感覺?」小蝶說完話後,他深深地看了我一眼。然後又將目光移到了遠方的黑暗之中。

 

小蝶的這一番話,讓我也開始思考著這個問題的解答。

 

過了一會兒,小蝶道:「不過…不該拿我來當做參考樣本!我交往過的人太多了!什麼形形色色的人,我都談過戀愛。」停頓了一下,小蝶繼續道:「李班!你想想你自己就好。我記得你跟我提過的那些人。比方說:專科時一起上軍訓課的同學、車禍死了的那個大學生、政大讀法律系的男生、當兵新訓時的人士官、接下的夢中情人、還有…『達哥』!他們…他們的…。」

 

小蝶說這裡,他又停了下來。他回過頭,靜靜地凝視著我。而我…也終於瞭解他想說的是什麼了!

 

我知道小蝶想說的是…身材高高壯壯的…年齡大部分都比我大上個幾歲…看起來都很嚴肅…全都戴著一副眼鏡…而且…都有一臉濃密的鬍渣!

 

這些共同特徵…都和靠在二樓陽台旁邊,正與吳連聊天的『那個人』幾乎…雷同!

 

想不到…我喜歡的人,在外貌上…竟然都是如此地神似?

 

早已有了妻小的初戀情人、出國深造後,就再也不會回來的政大男子、如夢似幻,卻有著沈重家庭壓力的夢中情人,還有…放棄了愛情…也放棄了我的…『達哥』。

 

而眼前那個在二樓談笑風生的曹班,他的外表…和他們…確實是如此相似!

 

而他…和我之間…。

 

小蝶打斷了我的思緒:「李班!不過你放心啦!我相信曹班是真的喜歡你的!你自己要好好地把握喔!可別輕言放棄了!」

 

「喔?是嗎?那…。」我淡淡地問:「你瞭解『他』有多少?」

 

「嗯…?我呀!我知道他是台北人。然後…嗯…他對我不錯!老是讓我調假。平常看他對人也蠻好的!而且上次看到他開進口轎車,可見他家裡的環境應該也還不賴。對了!對了!還有最重要的!就是他說過:『他喜歡你』!不是嗎?」小蝶的話中帶著鼓勵與支持。

 

挑了挑眉,我看著小蝶:「就『這樣』?」

 

「大概就這樣了吧。唉呦!不然你還想要怎樣?像這樣的對象,有的人打著燈籠還找不到咧!你不會是還嫌他的條件差吧?」小蝶沒好氣地訓斥著我,而我…只是靜靜地…沒有再多說。

 

 

我該…慶幸嗎?有像小曹這樣條件的男人喜歡我!我就該感到心滿意足了嗎?

 

抬起頭,我望向二樓陽台。小曹這時也看見了我。黑暗之中…藉由稀微地燈光,我看見他對著我微笑。那個微笑…好溫暖…好溫柔…確實…令我有些迷惑了!

 

我愛上他了嗎?我該放任自己…去愛上他嗎?

 

真的…『可以』嗎?

 

還是…小曹不過也只是…將要來撕裂我的…另一個『他』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lau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