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十字軍~第一部

第十一章~終曲~

 

今天的微風很涼!

今天的夕陽很美!

今天的午後很靜!

 

我一個人坐在寬度不到十公分的二樓圍欄上頭。『這裡』…已經變成了我習慣獨處的地方。我的壞習慣還是改不了,耳朵裡塞著耳機,唱片轉個不停,雙眸眺望遠方,音量永遠開到最大。

 

台灣的楓葉若要轉為紅黃?或許除了在高一點的海拔上面,才有可能看得見吧!我轉而望向山下的繁忙城市。在『這裡』…是不可能有任何吵雜的車聲,和那些凌亂地腳步聲的。因為…這裡是軍中!

 

越過城市的後方,天空底端的地平線上。有點藍!

 

那裡…是海洋嗎?海邊距離這裡,少說也有三十多公里!我想我看到的,並不是心中所想像的那片海。海洋在『這裡』…也是看不到的!因為…這裡是半山腰處的一座軍營!

 

這裡是我還要待上將近一年的地方!

 

這裡…也是一個沒有楓樹的寂寞聚集地。

 

 

一隻手掌輕輕地碰了我一下,將我從漫遊的思緒之中抽了回來。我轉過頭去,看著眼前這個新來連上報到的二兵。阿兵哥看起來神色似乎有些害怕。我將左邊的耳機取下,音樂透過耳機,聲音依然是大得離譜。

 

「有事嗎?」我道。

 

阿兵哥:「李班!連長請您去…集合部隊。」

 

盯著新兵的眼睛。我在他的眼神之中,看見了每位剛來連上報到的阿兵哥,都會有的那種緊張與拘謹。

 

我嘆了一口氣:「我知道了!你先到樓下去吧。」

 

新兵對著我敬了個禮,接著匆忙地走下樓梯,先到連集合場上等待著。

 

我還是戴上了剛剛拔下來的耳機。耳機裡傳來的歌聲我才聽到一半,就這麼被硬生生地給打斷了。我將歌曲調回到最開始的地方,前奏的旋律響了起來。我的思緒…也飄回到了那天…那天…。

 

 

帶著蹣跚的腳步,我慢慢地走回連上。

 

不哭!不許哭!也…不能哭!我不斷地告訴著我自己。

 

而我…做到了嗎?是的!我做到了!

 

一路經過營區的大門、走過師部的花圃、跨過營部的迴廊、越過連隊的餐廳。我無力也無神地回到了連上。路過的人有看見我這副失魂落魄的樣子嗎?我並沒有特別地去注意。要維持住現在這個這樣?對我來說…已經很困難了!我不知道有沒有遇見任何一位長官?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向他們舉手敬禮?不過一切…都不重要了!不是嗎?

 

因為…達哥他…走了!他決定…離開我了!

 

連上的衛兵已經做過交接,現在是阿福在站哨。他看見我慘白的表情,沒有開口說話。我想我也沒有力氣再去做出任何回應。這樣…也好。

 

一個人穿過連隊走廊,我走進了士兵寢室之中。連上的弟兄全都換好了運動服,準備前往連集合場。他們經過我的身邊時,都用著怪異地眼神看著我。我直接走到自己的床沿旁,坐了下來。

 

阿桂來到我身邊:「李班!你怎麼了?」我沒有回應。

 

小蝶將阿桂一把推了開去:「你先下去啦!我來問他就好了!」小蝶將阿桂趕到旁邊,其他人也陸陸續續地離開了寢室。現在士兵寢室裡,只剩下了我和小蝶。

 

小蝶小聲地:「李班…達哥他…?」

 

「你說什麼?」我兩眼無神地望著小蝶。

 

小蝶再次問了句:「你…你還好吧?」

 

我的情緒在聽見這句話後,終於徹底地崩潰了!我還好嗎?我怎麼可能會好?不可能!不可能的!

 

我用盡全身的力量大聲地嘶吼一聲!我的淚水像是山洪爆發般,一發不可收拾!我趴在小蝶的肩上,我的肩膀抽蓄著、我的全身顫抖著、我的情緒失控了!我想要壓抑住哭泣,但是我做不到!我做不到!我做不到的,還有一股濃濃地恨意!加上那極欲壓低音量的哽咽!

 

不行!我不哭!我不許哭!也…不該哭!一路上我不是這樣不斷地告訴著自己嗎?為什麼現在…我卻還是…?

 

阿福這時走進了寢室,他看見我抱著小蝶放聲地哭泣,於是他對著小蝶比了個手勢。小蝶緩緩地將我扶好坐正,然後他走到阿福的身邊:「你跟值星班長說:李班人不舒服,不去集合了!」

 

阿福面有難色地:「可…可是現在沒有值星班長!所以連長就是要叫他去…集合部隊的…。」

 

小蝶看了我一眼,有些不耐煩地:「你又不是沒看到李班現在這個樣子!你…你叫他要怎麼去集合部隊嘛?」

 

阿福看了看我:「那…我該怎麼去跟連長說?」

 

士兵寢室的門被推了開來。一聲宏亮地聲音響起:「你們兩個都給我離開!」吳連看著阿福和小蝶。

 

阿福立刻轉身回去了崗位,而小蝶卻仍想開口:「連長!李班他…。」

 

「你下去!」吳連命令著小蝶。

 

小蝶回頭看我一眼,他…只能離開。

 

 

吳連來到了我的身邊:「抬頭!你在幹嘛?我的命令是沒聽見嗎?」

 

抬起頭,我淚眼婆娑地望著吳連。過了一會兒,吳連對著我道:「給我下去集合部隊!」

 

我憤恨地瞪視著他,所有的不滿和痛苦,全都爆發開來!我將所有的情緒,轉嫁到了吳連身上!站起身,我對著連長大吼道:「我又沒有領導加級!憑什麼要我去背值星?」

 

吳連冷冷地:「連上現在沒有班長!難不成是要我去集合部隊?所以你『必須』給我去背值星,聽懂了沒!」

 

「那是王班的事!」我脫口而出!這個星期本來就是輪到王班的。

 

「他下午和陳排洽公去了!」連長對王班突然離營的事情,似乎也很不滿。

 

我知道今天許班和康排去做軍械補給,陳班則是到軍醫院做盤點,他們不可能這麼快就回來。但是…明明就還有兩個自願役的士官蔣班和賴班!我正要開口時,連長似乎早已看穿了我的想法。他先我一步:「你認為自願役的,會放棄外宿假嗎?他們老早就和女士官離開營區了!」

 

我還想開口,連長接著:「我不想讓那些剛到連上的『菜』排長們丟人!」

 

「我…。」我想到了最後一個人!對!還有他!

 

我道:「還有曹班!」

 

吳連笑了。

 

他緩緩地:「你認為…我會把部隊交給不是掛『鳥科』的人來帶隊嗎?」

 

我知道自己沒了選擇。但我還是想要再做最後的抵抗!

 

連長眼神銳利地掃過我的全身,他收起嘲諷的笑臉,嚴肅地對著我道:「你最好搞清楚自己現在肩膀上面掛的是什麼?別再給我耍脾氣。去!不准找任何理由!三分鐘後,我要看到連隊已經整好隊伍!」吳連說完話後準備離開。但是他又回過頭來,從自己胸前的口袋掏出一條手帕,強塞到我的手中:「先去把臉給我洗一洗!」之後他才離開了寢室。

 

看著握在手裡的手帕,上面還殘留著吳連的體溫。我坐在床沿邊,發著呆。最後…只得站起身來,將臉上的淚痕擦乾,慢慢地走向了寢室門口,沒有其他選擇餘地…走下了樓梯。

 

 

站在連集合場上,連上的弟兄全都盯著我瞧。

 

我一個人站在隊伍的正前方,新來的兩位排長在竊竊私語,班長的地方只剩下小曹一個人在站著,他正疑惑地望著我。幾名即將退伍的學長好奇地不停交頭接耳,新進的弟兄則是一副不知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的模樣。我將眼光移到了小蝶和阿桂的身上。他們兩人的臉上傳達出關心,和害怕我出錯地表情。小柯則是一貫地老神在在地站在自己的位置。

 

我知道…我的眼睛一定是紅紅的!我知道我的鼻子還在抽吸個不停!我也知道大家都在等待著我下口令!大家都想看看…一個從未發號過任何命令的新任士官,究竟是要如何處理眼前的這個景況。

 

面對著部隊,我小小聲地:「中央伍為準…。」

 

弟兄們停止了喧嘩,似乎聽不清楚我在說些什麼。但是我自己卻清楚得很!不對!不是這樣的口令!口令不是這樣子的!我的心中忽然有股想要逃離現場的衝動!但是我卻發現連上有幾位老鳥正抬頭望向二樓。

 

連長現在一定就站在他們所注視的地方!他正等著看看我要如何指揮整個部隊!

 

是的!一定是這樣!

 

我將目光逐一掃過每位弟兄。在這裡面…有多少人是非自願性來到軍中的?裡面有排長、有下士、有即將退伍的老兵、有和我梯數差不多的同袍、還有才剛剛進來部隊的二兵。這裡的人全都和我一樣!來自四面八方,來自不同環境,有著不同的家庭,還有不同的人生!在他們的未來裡,也必將會遇到各種不同的際遇…。

 

就像…我和達哥一樣…。

 

我的腦海裡突然浮現了新訓時,人事官告訴我的話:『以後做事要小心點,軍中最重要的是服從!可不能像以前一樣對我沒大沒小的!

 

我的腦海又浮出了那晚,達哥抱著我的身體,輕聲地對著我說:『你呦!就是這麼小孩子脾氣。都快升士官了,還這麼任性,這樣可是不行的,要有點當擔!知道嗎?』

 

最後…我想起的是受訓時的『他』!深夜裡,我們相互擁抱,他對我低聲地說了句:『世事豈能…盡如人意…。』

 

是的!記起來了!我記起來了!

 

望著部隊,我深深地嘆了口氣。

 

連上的弟兄全都停止了晃動,他們不安地將視線聚焦到我的身上。

 

清了清喉嚨,我大聲地喊出:「以阿桂為中央伍!」

 

部隊齊聲:「為準!」阿桂那列舉起了右手。

 

我:「中央伍對準我!向中看……齊!」

 

部隊迅速移動,向中央看齊。最後一位士兵喊了聲:「好……!」

 

中央伍將手放下,部隊全都站得筆直。

 

我:「各班清查人數!」

 

接下來的動作一如往常,部隊迅速集結完畢。清查完人數之後,我看著全連的弟兄立正站好,等待著我的下一道口令。

 

我大喊:「稍息!立正!」

 

全連整齊畫一,完成命令。

 

轉過身去,我看著還待在樓上的連長。

 

吳連在二樓,低下頭,鳥瞰著我。我在一樓,抬起頭,仰望著他。我們兩個人又陷入了相互凝視。但是這次…我們兩個人的眼神卻和過去…有了些許的不同…。

 

 

那天…那天…其實…不過也才過了幾天…。

 

音樂跳到了下一首歌。我將電源關閉之後,跳下了圍欄。接著直接走進寢室,將隨身聽放入黃埔大背包,然後步出室內。

 

吳連正好經過附近,他看見我還待在二樓,忍不住發起牢騷:「你還給我在這裡幹嘛?我不是早就叫你下去集合部隊了嗎?」

 

沒有辯駁,我只是和他對望著。突然!我像是想到了什麼,於是對著吳連甜甜一笑,轉身直接下樓。

 

 

一樣的場景,一樣的環境。不同的時間!不同的心境!

 

注視著連隊,我抿了抿唇。有了上次的經驗,我已經不再慌亂!不再緊張!不再害怕!不再手足無措!

 

面對著集合場上的弟兄,我清清喉嚨,大喊著:「以我為中央伍!中央伍對準我!向中看……齊!」

 

全連被我這脫序的口令,唬得全都站在位置上,不知該要做出如何反應。原先帶著笑意的眼神,我轉為尖銳的凝視。連上的人彼此竊竊私語,相互不安地左右張望。

 

「安靜!」我喝令道。

 

部隊在我的命令之下,沒了半句聲響。最後…整個隊伍開始自行移動。第一排最中央的士兵主動地對準了『我』。他舉起右手,大喊道:「為準!」

 

我…『微笑』了!

 

部隊集結完畢,我走上二樓。

 

吳連雙手靠在陽台上面,他微皺著眉,露出有些搞不清楚狀況的神情。我對著他:「吳連!部隊集合好囉!」

 

吳連看了看我,他有些困惑,帶點微慍地:「你剛剛喊那是什麼口令?」

 

「走啦!別管那麼多了!部隊…我不是一樣給『您』整好了嗎?」拉著吳連的手,我將他拖離了二樓的圍欄:「來嘛!下去吧!」

 

吳連悶悶地罵了句:「亂來!」

 

回過頭,我巧笑盼兮地對著吳連:「這…還不都要感謝您送給我的這條『值星帶』嗎!」

 

我笑得有些狡黠!有些輕佻!還帶點…溫柔。

 

 

軍中…是個嚴肅又拘謹的地方!

軍中…是個該講求紀律和服從的場所!

 

但是…對我而言,『它』…即將成為我私人的…『遊樂場』!

 

 

第一部~完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lau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