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情總讓人難以自拔!既使身陷泥沼,卻仍不願脫出。
愛情總讓人忘了對錯!就算自知沈淪,依舊不肯醒悟。
 
我知道的…知道自己身陷泥沼,踏入之後…才發覺陷得越來越深!
我知道的…知道自己不斷沈淪,即使如此…卻裝作一副樂在其中!
 
但…重要的是,我和小曹之間…並沒有『愛』!
 
那麼…這一切…又是為了什麼?
 
是因為『愛情』嗎?我和他…不是沒有『愛』嗎?
 
或許…我…還是付出了一部份的『情』吧。
 
紅十字軍~第二部
第十七章~完美~
 
前幾天和小蝶談過曹班的事情之後,我和小蝶就沒有再多說過一句話了。每次兩人面對面時,雙方不是刻意避開對方,不然就是假裝有事匆匆離去。這…或許是當時激烈爭吵的後遺症吧!那件事讓彼此之間多了隔閡,如今都過了好幾天,現在大家反而都不知該如何先開口打聲招呼。
 
其實我並不怪小蝶的。他當時說的那些話…正確說來,只對了『一半』!
 
我…確實從來就沒有忘掉過達哥!我只是一直讓自己裝作已經遺忘,彷彿早已釋懷。然而真實的我呢?我是躲進了厚重的蝸牛殼裡,讓一切看似無恙。我的笑容全是假裝、我表現出來的一言一行,根本就不自然。那並不是真正的我!
 
因為…我已經和過去不一樣了。
 
我和連上的弟兄,現在看起來好像變得比起以往更加融洽。我每晚輪流睡在不同的男人床上,我接受他們對我獻的殷勤,即使他們只是為了好玩亦或是覺得有趣,我也不以為忤。我主動戲弄著老實的阿福,阿福已經變成了我刺激小曹的一種工具。我容許行政摟著我腰身,還讓他親吻我的臉頰,只為了要讓小曹看得妒火中燒。我和老謝兩人公然在走廊上手牽著手,一副旁若無人。我還與周排在樓梯間摟摟抱抱,甚至讓他碰了我的唇,即使周排純粹只是在和我開著玩笑。
 
純粹開玩笑?這一切…?
 
我是不是…真的玩得太過火了?
 
連上的人現在是怎麼看待我的?我表現出來的總總行為,難道真的只是為什麼要刺激小曹?藉此報復他在情人節當天的失約?還是…我想讓他知道要跟我玩一場感情遊戲,也該先自己秤秤斤兩?
 
唉!我到底做了些什麼?整個連隊的氣氛,最近真的很不尋常。我的心中老是覺得有些不對勁。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?
 
 
「嗨!李班!你一個人在發什麼呆?」
 
我抬頭看見阿桂正往我這邊走來。他在花圃的突起處站定之後,拍了拍階上的灰塵,然後一屁股地坐了下來。
 
阿桂從口袋中拿出了一包菸:「嗯!抽菸吧!」我將香菸給接了下來。
 
阿桂順勢拿出打火機幫我點上火,他也替自己點上了一根。我們兩人就這樣靜靜地並肩坐著,誰也沒有說話。夕陽的金色光暈圍繞著我們,三月的陽光暖暖地照在兩人身上,我們耳邊只聽見遠處新兵在刺槍的聲音,還有隔壁通信連在集合部隊的點名聲。
 
過了一會兒,阿桂開了口:「李班!你還在生小蝶的氣嗎?」
 
我將燃到濾嘴的香菸弄熄,接著拿出自己上衣口袋的菸,也交了一根給阿桂:「沒有。」
 
「是嗎?那就好。」阿桂替自己又點上了菸:「李班!你知道嗎?其實小蝶他…他是為你好的。」
 
阿桂吸了一口菸,緩緩地吐出一個菸圈:「那天晚上你走了之後,小蝶原本又拿起電話,準備要打回連上給曹班的。不過他卻被我給制止了,我對他說:我們應該要尊重你的決定。他本來還是執意要去找曹班理論,但是我還是告訴他:別讓你為難!我們要相信你會好好的處理。最後他總算把話筒給放了下來。但是小蝶他…他哭了。」
 
「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哭!雖然他這個人會哭我也不覺得奇怪。不過為了別人而哭?這我反倒覺得稀奇。」阿桂見我沒有應聲,他繼續道:「李班!你知道為什麼嗎?」
 
我抬起頭看著阿桂,等待著他的答案。
 
阿桂彎下腰,撿起了一根枯枝。他一邊拔著上面的葉子一邊道:「因為小蝶跟我說過:『他這輩子是不可能再為了別人而哭泣的!』但是他當天卻哭著告訴我,他真的不知道曹班已經有女朋友了。他說他當初不該搞不清楚狀況,就去撮合你和曹班。結果現在…。」阿桂說到這裡,停了下來。
 
「好了!這件事我知道了。」我嘆了一口氣:「其實…我也沒有怪小蝶的意思,甚至我還該好好地謝謝他吧!謝謝他的好意、謝謝他那天說的話、謝謝他狠狠地將我敲醒。阿桂!」我看著他:「這陣子的我…和之前比起來,是不是變了很多?」
 
阿桂看著我的眼睛:「嗯。李班!你最近變得…變得已經不再像是過去的你了。」
 
「怎麼說?」我問。
 
阿桂想了想:「李班!也許別人不瞭解你的轉變,不過我卻是看在眼裡。小蝶其實根本可以說是編制內,但是卻老是狀況外。他每天幾乎都待在營站裡,他所看到的你只是一小部份而已。但是…我卻和他不同!我和你可是每天朝夕相處,你的變化我比誰都還看得清楚。你…你變得憤世嫉俗!你看起來雖然對大部分的弟兄,還是如同往常般地和顏悅色。但是現在言談之間,卻常常帶著槍,挾著棍。雖然你不會像其他班長老是去找阿兵哥的麻煩,不過你對連上的大小事情,也都不再像過去一樣關心了。以前連隊有什麼不合理的事情,你總是第一個跳出來大聲抗議,但…但是現在的你,卻總是默不吭聲,一副事不關己。而且你和某些人的相處,好像已經到了…水火不容的地步。」
 
「你指的是小曹吧!」我道。
 
「嗯!」阿桂停了一下,他問道:「李班!你喜歡過曹班嗎?我們不談『愛』,就只說『喜歡』!你喜歡過他嗎?你曾經有那麼一絲絲地『喜歡』過他嗎?」
 
面對阿桂提出的這個問題。我…我喜歡過曹班嗎?我…喜歡過他嗎?我在心中默默地嘆息著。
 
我『喜歡』過他嗎?即使我打從一開始…就已經知道他有女朋友了…。但…我還是放任著自己,慢慢地試圖去…喜歡他。
 
愛情本身沒有預設任何立場! 但是人們卻該有自行判斷的能力。什麼樣的人不能去碰?什麼樣的人又該保持適當距離?最重要的是...別去試圖接近一段註定『沒有未來』戀情!
 
在我經歷了和有婦之夫的那段初戀之後,我不早就曾經這麼告誡過自己了?但…我還是任由自己寂寞的心靈,去迎合小曹帶給我軀體上的歡愉。現在還讓自己陷入了這個難解的局面。這一切…不都是自找的嗎?
 
阿桂見我沒有回答,他接著又說:「李班!有時候我蠻羨慕你和小蝶的。你們長得纖細,個性又討好,不論走到哪裡都受人歡迎。愛情對你們來說,好像是垂手可得般,呼則來、揮則去。而我呢?高頭大馬的,長得又不怎麼樣,就算是裝可愛,還被人嫌噁心。你還記得以前有一次晚點名後,所發生的事嗎?」
 
望著阿桂,我不知道他指的是什麼?
 
阿桂苦笑道:「就是那天晚上你幫我說話的事!你忘了嗎?」
 
循著記憶,我想起了阿桂所提的那一件事。
 
 
當天晚點名,連長逐一唱名。我和小蝶、阿桂、小柯同屬於第二排。那時我仍未掛階,還只是個一兵而已。
 
我的聲音像是未發育似地,響亮卻聽得出帶有一絲絲的童音。接著輪到的是小柯,他喊得是既雄壯又威武。然後是小蝶,他的聲音不大,音質卻異常地柔軟輕吟。一切到目前為止都還算好。直到了阿桂答數時,他的聲音本就不高,音色低沈而渾厚。但是他喊出的聲音卻突然拔高且尖銳!當場所有的目光全都集中到他的身上,當時還是副連長的吳連,甚至還因此惡狠狠地瞪了阿桂一眼。晚點名之後,阿桂和幾名新進弟兄,就被幾位學長叫到廁所去好好地修理一頓。學長學弟制一向被我所唾棄!雖然當時我還只是個士兵而已,但是我卻當場跳了出來,和學長們起了口角和爭執。或許是營長下的命令仍猶言在耳,學長們不願和我起正面衝突,於是他們也只好忿忿不平地離去。
 
阿桂:「李班!我和當時的學弟們對你是尊敬的!我們私底下也一直都把你當成好朋友一樣。後來你升上士官之後,只要是你帶隊出公差,當時被私下集合的我們幾個人,也就是現在大家眼中所謂的『黑五類』,也總是盡力配合你將任務完成。因為我們知道你不會擺架子,也不是會用士官的階級來欺壓學弟們。」
 
 阿桂口中說的那些…好像已經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了!
 
現在的我…對一切早就不再關心。我封鎖了自己,不願和外界有非必要的接觸。私下我確實沈默寡言,也不再主動參與連上的大小活動,不是冷眼旁觀,就是冷漠以對。表面的熱絡下,隱藏著不著痕跡的客套與客氣。對於阿桂的觀察仔細,我也沒什麼好去辯駁。
 
「李班!你為什麼會變呢?是因為曹班嗎?不!我不這麼認為!」阿桂凝視著我:「我和小蝶想的並不相同。即使你和曹班前一陣子有過短暫的…『接觸』。你或許也曾經有過那麼一絲絲喜歡過他,但是你一定早就想過你們之間是不會有未來的,所以…你並不愛他!至少不會愛到要用現在這種手段,去刺激、去對付曹班!『沒有愛!哪來的恨?』李班!你說是嗎?」
 
好一個阿桂!由他現在所說出的這番話看來,他並不如我之前所認為的這麼簡單。平日看他粗枝大葉又愛搞笑耍寶,想不到其實他也是一個心思縝密,個性敏感的人。
 
我微笑對著阿桂:「那麼…你覺得現在我該怎麼做呢?」
 
阿桂反倒是一臉嚴肅地:「我不能替你做決定!你有你自己的人生,我充其量也只是說說我的想法和看法而已。你說過曹班的事情你自己會去處理。那我就更沒有什麼立場給你建言了。因為就算我說了,你也不見得會照著我的意思去做。」
 
很難得地,這次我笑得更開心了!我真的該對阿桂另眼相看。
 
阿桂也笑了:「李班!你這樣的笑容真的比較好看!至少看起來比前一陣子『真誠』多了!」
 
我們倆相視而笑。這個阿桂…。
 
「李班!這個星期休假時,我們和小蝶三個人一起去吃飯吧!我會先去跟他說好的。」阿桂道。
 
我點了點頭:「嗯!就依你吧!」
 
 
 
午夜接近十二點,天空中的明月躲藏在灰色雲朵之中,若隱若現。我換好迷彩服,準備跟小柯交接衛哨勤務。走廊上的燈光已經全滅了,連一向晚睡的吳連,今天似乎也早早就寢。
 
小柯將臂章交給了我,我將它別在左臂上,然後看了看白版上的口令,接著把電話紀錄簿收到抽屜內。趁著查哨官還沒來之前,我點上一根菸,讓自己稍稍提點神。
 
小柯:「今天晚點名的時候,瘋狗說連上可能會要下基地。不知道這件事是真的還是假的?」
 
我將菸灰彈在地上:「上次我參加士官團時,聽營士官長說,好像是真的了!不過營士官長倒是覺得這次總部的命令有些離譜。他還說自己在這個營區服務了都快十年,還是第一次聽到新訓中心的衛生連要下基地。」
 
「那營長咧?他有說什麼嗎?」小柯問。
 
我聳了聳肩:「不就跟吳連說的一樣!看來這次是非下不可了,不然吳連也用不著那麼緊張吧?」
 
小柯笑了笑:「這下瘋狗可麻煩囉!以連上這些老弱殘兵…要下基地?還不知會死多少人咧?」
 
我糾正道:「不是只有瘋狗麻煩吧!我們大家不也全都跑不掉嗎?別忘了!我們還要在這裡待上大半年呢。」
 
小柯搖了搖頭:「唉!真倒楣!竟然在我們這批遇到這種衰事。要是再早幾個月退伍,我們就可以順利閃過這次的危機了。」
 
「怎麼?你怕啦?」我挑了挑眉。
 
「怕?我是不怕啦!不過我倒是擔心你這個細皮嫩肉的小傢伙,到時候恐怕會被操得體無完膚喔!」小柯口頭上虧著我。
 
我嗤之以鼻:「哼!你都不怕了!我怕什麼?」
 
「對了!」小柯眼神一變,他正經地盯著我道:「你和小曹怎麼了?」
 
被小柯這麼突然一問,我愣了一下。接著反問他:「你說什麼?『什麼』怎麼了?」
 
小柯意有所指地:「裝蒜呀?你不會『當真』以為我看不出來吧?『李班』!」
 
小柯在說什麼?他到底要表達些什麼?我看著他微笑的臉龐,心中反倒升起了一股不安。看樣子…小柯似乎早已從一些蛛絲馬跡之中,發現了我和小曹之間的不尋常。但是…他對這件事情到底瞭解多少?又看出了哪些端倪?
 
我小心謹慎地:「你想說什麼就說嘛!不要在那裡搞什麼神秘。」
 
小柯走到我的對面,他靠在圍欄上,壓低聲音:「你和小蝶…是『同一類』的人吧?」
 
我也不是個懵懂無知初出茅廬的小孩了!小柯話中的隱喻,明眼人一聽就知!他會如此大膽地對我提出問題,我想他並不是要從我的口中得到真相。我的個性本來就不會故意去迴避問題。該怎麼回應小柯,才是此刻的重點!
 
沈默有時是最好的方法!但…我還是故意兜了個圈子:「你都這麼認為了,那我還能說什麼?」
 
小柯笑了。他道:「你喔!我就是喜歡你這點!」我則是微笑以對。
 
反正解釋再多,還不如用迂迴的巧妙方式去回應,這樣或許還比較容易讓人接受。是與不是?其實不必去正面碰觸這個敏感議題。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,那又何必讓對方在將來有個傷害自己的藉口。
 
小柯算是我在連隊裡交到的第一個朋友。他到現在應該還是我的盟友吧?我們和其他的陳班、王班、阿福、小曹、還有行政的梯數都差不多,不過小柯卻還是大了我們兩梯。要說到學長學弟制的話,他算是紅軍了!雖然他離退伍至少還有半年多,不過也因為如此,連上的士官和大部分的弟兄還是對他禮讓三分。
 
小柯輕鬆地:「其實…這也沒什麼啦!現在都什麼時代了?你不會以為我會…嗯…會對『你們』另眼相看吧?」
 
我:「喔?是嗎?也對!但是也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就是了,而我也不會特意提到這點。」

 
這樣算是間接承認了吧小柯的態度讓我覺得至少他不討厭,但是我想他可不見得能夠接受。果然他接下去的話,也證實了我的猜想。

 
小柯:「雖然我可以認同你們的性向,不過可不代表我可以接受同性之愛。」
 
我開著玩笑:「呵呵!這點也請您放心!我可也沒說過喜歡你!因為你不是我喜歡的『菜』!」
 
小柯聞言,他輕輕地搥了我一拳:「我覺得同性戀其實也沒有什麼,尤其是像你和小蝶這種的。」
 
我跳上安全士官桌上,坐了下來,等著小柯繼續說下去。
 
「你和小蝶,一個看起來秀秀氣氣的,濃眉大眼,嫵媚動人。另一個斯斯文文,滿臉書卷氣,又生了一張娃娃臉。」小柯說到這裡,他伸手捏了捏我的臉頰:「你看!你看!就是這副細皮嫩肉的樣子,也難怪達哥和小曹會對你…。」
 
聽見小柯現在說出『達哥』兩個字,我不似那天小蝶提起時般勃然大怒。反倒心中升起了好奇。想不到連達哥的事…小柯也早就已經知悉!那麼我也沒有必要再隱藏下去了。
 
我:「他們兩人並不是你想像的那樣。我和小曹一開始就是個錯誤,你也知道小曹有女朋友吧?我和他注定是沒有未來的。」雖然話說出了口,不過倔強的我還是又多加了一句:「他對我並不重要!」
 
「那麼達哥呢?」小柯打量著我。
 
「達哥他…也已經是過去式了。」我淡淡地吐出了這句。
 
 
小柯沈默了一會兒:「愛情不就是這樣嗎?總是令人難以捉摸,卻又老是讓人失去方寸。即使知道可能是飛蛾撲火,最後仍是無力抵擋它那誘人的魔力。但是…唉!算了!你有自己選擇的自由!我也不該多加干涉。不過我覺得…你長得真的蠻可愛的!」
 
「可愛?」噗嗤一聲,我笑了出來:「可愛這兩個字出自你的口中,我還真不知該笑還是該哭。『可愛』?每個和我交往過的男人,全都對我說過這兩個字。不過單單憑著『可愛』…就想要留住愛情?那真的是一種奢侈的願景!」
 
小柯似乎安慰著我:「別這麼說嘛!每個人都有他令人著迷的地方!『可愛』或許還不足以顛倒眾生,不過卻也是最容易吸引人的一項重要特質。」
 
「那麼你呢?你有被我的『可愛』吸引過嗎?」我俏皮地眨眨眼,故意裝出勾引他的眼神。
 
小柯連忙道:「嘿!別跟我來這套!我有女朋友了,不會被你勾魂攝魄的。你死心吧!」
 
我不甘示弱地,又將身體靠近小柯:「那麼…這樣呢?」我的雙手環抱著他的脖子,將彼此臉頰的距離,縮成短短的一公分。
 
小柯用著食指,戳了戳我的額頭:「小鬼!別鬧了!這樣可不好玩!」
 
退後了一步,我笑嘻嘻地:「呵呵!開玩笑的啦!我可不希望將來你也像小曹一樣,老是在和我作對。」
 
小柯一臉不予置評,他望著樓下不遠處:「我先回寢室去囉!」
 
我循著他的目光,撇見了查哨官往這裡走來:「嗯!早點去睡吧。」
 
小柯走了幾步,他又回過頭:「對了!記住!別對每個人都用這種玩世不恭的態度。你對人好也該有些分寸,不是每個人人都分得出來你是在開玩笑,還是…。所以別讓他們到最後,連自己都搞不清楚喜歡的到底是男的還是女。知道嗎?」
 
「喔?『那個人』…是你嗎?」我耍著嘴皮子。
 
小柯沒有回答,他只是微微一笑,接著對我比了個中指,然後才離開走廊。
 
 
查哨官在哨本簽名之後,離開了這棟樓,到下一個營舍繼續執行他們的任務。現在只剩下我一個人站在淡淡的月色裡。
 
我抬頭凝望著烏雲散盡的天空,星光閃閃,簇擁著一輪明月。而我曾經喜歡的眾星拱月…現在已經變了調。
 
繁星依舊,但是明月彷彿早己失去了它該有的光澤。今天的月亮特別明亮,而光滑表面裡頭的陰影,卻也顯得格外明顯。
 
一個人,我佇立在走廊上,靜靜地,獨自享受著這份孤獨。剎那間!我發現自己的心…平靜了下來。
 
這個世界上…沒有人是『完美』的!
 
不管是達哥、小曹、亦或者…是我。
 
既然…大家都不完美…。那麼…就讓一切回歸到起點吧!
 
只不過…現在…還來得及嗎?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lau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